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30年坚守,只为保母婴平安

□ 《民生周刊》记者 罗燕 《 民生周刊 》(

    1月24日,大年三十,赵扬玉退掉了回乡的车票,出现在了自己所在科室的病房。她原本打算回老家探望90岁高龄的父亲,但在疫情面前,孕产妇、新生儿更加脆弱,赵扬玉实在放心不下,“必须采取一切措施,保障他们的安全。”

    春节期间,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产科部署了应对疫情的一系列举措,包括腾挪病房,增加隔离观察病房、产房;保证孕妇正常产检的流程,告知医护人员接诊的防护等。赵扬玉事无巨细,带领产科做好了一切应对,坚守母婴阵地。

    始终在临床第一线,是赵扬玉从医30年来一直坚持的。如今,她已是国家“十三五”重点专项首席医学家,但她依旧执着于医者之道,守护孕产妇的生命。

    始终在一线

    手机始终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深夜接到急救电话匆匆奔出家门,赶往抢救现场,对于赵扬玉来说,这是常事。

    自1985年从医学院毕业后,赵扬玉就怀揣着对医学事业的追求成为一名医务工作者。2006年,在完成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中心博士后的学业后,她开始担任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产科主任,一干就是10余年。

    如今,她也是北京市及海淀区危重孕产妇转诊救治中心的负责人,海淀区的产科医生都亲切地称她为“海淀区值班大一线”。

    有时候,赵扬玉刚刚参加完其他医院的抢救又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非常劳累。有人劝她,“您都这么高年资了,夜里的抢救可以派别的医生去。”但她总是果决地回答:“那是救命!再找人哪来得及!”

    今年年初,为了救治一名重症病人,赵扬玉整整三天三夜没有离开医院。从手术室到重症监护室,她一直在场,直到病人病情平稳。

    曾经有一位急性腹腔内出血的孕妇,由于出血凶猛,情况十分危急。要救治她,就要紧急行介入导管治疗,这种治疗必须得在X射线照射下进行。为避免X射线辐射伤害胎儿,赵扬玉争分夺秒地给孕妇做了防护,却顾不上自己穿上防护衣,开始手术。同时,她坚定命令其他医生:“你们都出去,我留下就行了。”

    产科的“排雷”专家

    “您就是医术高超的‘排雷’专家,保住了我和孩子两人的命!感恩能遇见您,这是我修来的福气……”这是患者高凌给赵扬玉的留言。

    “疑难母胎疾患”的诊治已经成为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产科的专业特色,很多危重孕产妇从全国各地转诊而来。

    “高凌,你胎盘植入风险评估分是12,病情危重,需要马上住院手术分娩。”高凌还记得,在去年10月份的一次产检中,赵扬玉一边嘱咐助手为她开住院单,一边在纸上为她画出手术中可能出血的部位以及应对措施。

    据了解,凶险性前置胎盘患者,子宫切除率平均高达70%,致命性子宫出血高达90%以上。“针对既往剖宫产史再次妊娠的群体,妊娠早期,在门诊就要给予更多关注。”赵扬玉说,凶险性前置胎盘不可怕,关键在于分层管理,要对剖宫产后凶险性前置胎盘植入做凶险等级评分。

    针对产妇胎盘植入发病率不断上升,赵扬玉带领团队率先在国内提出“胎盘植入凶险预测方法”,并创新止血九步手术法,提高患者抢救率。

    2019年11月,“胎盘植入围手术期管理策略”荣获妇幼健康科技奖科技成果一等奖。

    近年来,赵扬玉带领团队在产科实现了很多医学突破。她率先开展胎儿镜宫内诊疗探索,填补了国内空白。建设了区域性胎儿宫内治疗平台,接收全国复杂性双胎妊娠转诊。她开展了多胎妊娠特殊并发症诊治的研究,现已成功完成百余例胎儿镜宫内手术治疗。

    不让孕妇多等一分钟

    赵扬玉的门诊病人多,经常从上午延时到下午,有时连续六七个小时她都不喝一口水,因为喝水要上厕所耽误时间。面对大量高危孕产妇,赵扬玉不愿意让她们多等一分钟。

    对于一些情况危急的孕产妇,赵扬玉经常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为她们加号。一位孕妇在怀孕19周时提前宫缩,虽然门诊已经很繁忙,但赵扬玉为保证母子的安全,每周给她加号。到了孕后期,那位孕妇坐在轮椅上由家人推着来就诊。赵扬玉每次都让她优先检查,并且给每个检查室打电话让关照她。这位孕妇在感谢信中写道,“非亲非故,赵主任居然待我像亲人一样,因为她的认真负责,我的儿子终于平安降生。这份感激无以言表,只希望宝宝长大后也能学医,做一个像赵主任一样的好大夫!”

    赵扬玉的诊室里不但病人多,学生也多。除了她自己带的硕士、博士生外,经常有全国各地的产科医生到她这里学习,对每一个学生,她都是倾囊相授。

    她注重医、教、研各个方面的发展,非常重视妇产科的教学及年轻医师的培养。她带着团队治病救人,也带着他们进行科研攻关。她组建了国家级的科研团队,在“高龄产妇妊娠期并发症防治策略研究”等方面开展了深入的研究。

    此外,面对高剖宫产率的国情、二胎政策放宽的压力,重型前置胎盘植入发生率呈现逐步上升趋势,为了让基层医生获得这些方法及术式,赵扬玉走遍全国多个省市,毫无保留地传授经验。

30年坚守,只为保母婴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