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新疆塔城喀拉哈巴克边境派出所:

用责任和担当筑起钢铁长城

撒占强 《 民生周刊 》(

    在新疆塔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场上,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用无私、坚守、奉献筑起一道道铜墙铁壁,换来一方百姓平安。他们,就是战斗在阻击疫情一线的基层民警。

    “萨科齐,加克斯”

    “爸,我最近可能回不去了,您在家先吃药,等我回去后带您去动手术,没事就不要出门了。”“你是我的儿子,更是人民警察,安心工作,我还能挺住。”挂掉电话,侯远新觉得心口揪着疼。原本准备陪父亲动手术,一场汹涌的疫情彻底打乱了计划。 

    逢车必查,逢人必检,塔城边境管理支队喀拉哈巴克边境派出所在辖区筑起了一道抗击疫情的防护墙。

    2月10日,喀拉哈巴克边境派出所民警侯远新在卡点执勤,一天24小时的勤务,因为怕浪费防护服,不敢吃、不敢喝。特殊时期,侯远新还客串了一把理发师,所里几十号人的头发都是他理的。

    “萨科齐,加克斯(哈萨克语:警察,好样的)。”辖区哈萨克族大叔芒哈尔对侯远新的工作十分认可。侯远新管理3个村,既是片警也是百姓眼中的“村官”,前段时间巡逻时芒哈尔大叔对他说,现在口罩太难买了,自己家的一次性口罩已经反复用了很多次。

    了解到这个情况后,侯远新及时协调乡卫生院将一盒口罩送到了芒哈尔大叔家中,接到口罩的芒哈尔大叔眼睛湿润了。

    冲在第一线,争当第一人

    疫情汹涌而来,所里的共产党员李斌第一时间写了请战书,“我要扛起一面旗,冲在第一线,争当第一人。” 

    “李斌,今天该你上勤务了,记得穿厚点。”“李斌,今天把派出所营区再进行一次消毒。”“李斌,药箱里的药有点少了,再添点吧。”“李斌,2号备勤车左边大灯不亮了。”“李斌,防护服烂了一套,一次性手套不够用了。”每天,李斌会被同事们点名N次,对讲机电池每天要换两块。

    2月8日,天刚蒙蒙亮,李斌就到了卡点执勤,为了节约防护服,吃了一个煮鸡蛋后就不敢再吃东西。上午,他对一辆车进行检查、登记、消毒时,车上的哈萨克族阿姨递给他一包刚刚打出来的馕,“小伙子,辛苦了,阿姨刚刚打出来的馕,趁热吃点。”

    吃了口馕,李斌想起了病床上的母亲。年前母亲就住进了医院,本想年后回家看看,突发疫情,自己上了火线,李斌和父亲通电话,父亲让他安心工作。

    下午下了勤务,李斌到单位第一时间联系了乡政府协调防护服事宜。他到了乡政府库房,和乡副书记一起找出5套防护服。“已经是最后5套了,乡里正协调加拨,你再想想办法吧。”副书记说。

    而且,一次性手套也不够用。李斌想到兽医站的老院长那里应该还有一些。来到兽医站,老院长见到他笑着说:“小李子,是不是缺什么东西?缺啥尽管说,有的给你管够。”在兽医站,李斌领了20双一次性手套。

    晚上,李斌对派出所营区进行了日常消毒,一天的工作算是告一段落。此时,他的女朋友打来电话:“让你一天报两次平安,怎么又忘了啊?”。

    这便是奋战在疫情一线的基层民警简单而充实的一天。

    “我家的是钢铁防弹衣”

    “公安工作不分男女,只要我能干,我就一定奋战到底!”说这话的是所里内勤唐乔力范。

    唐乔力范全名唐乔力范·叶尔江,哈萨克族。一年没有休假的她,原本答应母亲春节之后回家陪家人,这次因为任务又食言了。

    唐乔力范的母亲开玩笑地说:“女儿是上交给国家的人,舍小家为大家,别人家的女儿是贴心小棉袄,我家的是钢铁防弹衣。”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作为内勤的唐乔力范承担起数据筛选、人员核查、汇总上报等工作。

    这些工作看似简单,实则责任重大,一个数据统计错误就可能会造成上级决策偏差。唐乔力范始终一丝不苟,认真负责,一遍一遍地核对推送的名单,确保不出现遗漏,确保上报数据准确及时。

    在做好本职工作之余,她还负责内部防疫工作,每天登记领取发放防护装备,落实办公区、宿舍、食堂的消毒防疫工作,安排警务站的各项防疫事项。

    而且,平日习惯伏案工作的唐乔力范还主动请战,要求前往抗“疫”一线,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巾帼不让须眉”的精神。

    天使在前,警察不退

    他是“移民蓝”,她是“天使白”,“蓝天白云”的结合,在新疆塔城疫情防控一线绘就了最美丽的图画。

    李铮凉是喀拉哈巴克边境派出所的一名民警,妻子李惠琴是塔城市体检中心的一名护士。夫妻二人组成的“警护之家”此次都奋战在了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的最前线。

    原本就聚少离多,如今夫妻二人每天工作都在12小时以上。疫情暴发至今,他们见一面都成了一种奢望。

    “党员就该冲在最前线!”这是李铮凉常说的一句话。从投入疫情防控那一刻起,李铮凉就没有回过家。全市抽调人员到防疫一线,李铮凉第一个报名,“我曾经是一名军人,这次战役一定要让我去。”

    此时,李惠琴也接到了到一线执行任务的通知,没来得及和家人商量,就义无反顾报了名,“去年刚刚考了证,这回可以好好发挥一下了。”

    从春节到现在,他们一家四口身处三地,只有晚上才能通过视频说一会儿话。5岁的儿子说:“爸爸妈妈要健健康康地回来,我等你们!”夫妻二人强忍泪水,叮嘱孩子要听话。

    而每次和自己的父母通完话,李惠琴总是轻描淡写地说:“这个时候不能退,如果连医护人员都畏惧,谁来给群众信心?只要抗疫需要,我随时服从组织安排。”

    天使在前,警察不退,不同的岗位,同样的坚守。这对抗疫一线的最美夫妻档,用无私奉献为群众构筑起一道坚固的生命防线。

高能环境驰援火神山、雷神山医院
美菜:29小时运抵33.5吨爱心菜
直面疫情 党员“逆行”
厦门湖里区:将防控推到最后一百米
用责任和担当筑起钢铁长城
一位老党员的抗“疫”日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