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直面疫情 党员“逆行”

□ 《民生周刊》记者 郑智维 《 民生周刊 》(

    “临时党支部发挥一线党员疫情防控排头兵作用,为全县新型冠状病毒严防严控守好第一道门,把住第一道关。”

    “我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退伍老兵,打仗怎么能少得了我!”家住安徽省萧县杨楼镇的党员王后芹说。

    抗“疫”之战,他主动请缨。除了坚持每天到卡点值班,他还登门入户宣传政策,劝导群众戴好口罩、尽量少出门,更主动承担起村里的消毒工作。

    位于安徽省北端,与苏鲁豫交界,萧县到外经商、务工和上学的人很多,尤其是在春节前后,与外地来往更加密切。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萧县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该县通过采取设置卡点、环境消杀、强化宣传等方式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

    疫情来临,无数党员选择了“逆行”。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萧县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支部引领带动作用,在县高铁站、县火车站及交通要道路口等防疫一线火速建立临时党支部20个。”萧县疫情防控第一临时党支部书记、指挥部办公室综合协调组组长黄蓓蓓说。

    带头向前迎难而上

    这是黄蓓蓓一天的工作安排。

    上午8点,召集各专项工作组分析研判疫情,明确目标任务;然后,制定下发《每日重点任务清单》,细化分解疫情防控任务;筹备市县相关视频调度会,督促立行立改;印发《每日工作动态》,提炼总结经验做法;建立夜班值班制度,开通防疫应急值班电话。

    由于担任指挥部办公室综合协调组组长,黄蓓蓓成为第一批提前结束假期,坚守疫情防控工作一线的排头兵。自农历大年初一以来,她便过起了两班倒、连轴转的生活。

    作为指挥部办公室的中枢,黄蓓蓓所在的综合协调组承担着指挥部办公室的日常工作,负责统筹协调各成员单位和9个专项工作组以及指挥部办公室会议筹备、文件草拟及印发等多项工作。

    为确保各项工作有序进行,作为组长的她始终保持着战备状态,做好上传下达和联防联控工作的统筹,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细落实。

    “抗击疫情,没有人能置之度外,作为党员干部的我们更要带头向前,迎难而上。”她说。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无数党员主动放弃与家人的团圆时光,义无反顾地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正是通过党员的示范带动,进一步增强了各监测点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责任感。每个人都能按照县委的部署要求,严格履职,为保障人民健康安全尽一份心、出一份力。”黄蓓蓓说。

    “我是一名党员”

    “大年初一,是王广俊一辈子都不能忘记的日子。任凭他千呼万喊,老母亲还是闭上了眼睛。”采访中,《萧县信息》总编辑王于侠向《民生周刊》记者讲述了70岁老党员王广俊的故事。

    作为一名有着50年党龄的老党员,王广俊从教43年来先后获得全国优秀体育教师、安徽省优秀体育教师、安徽省优秀乡村教师、“萧县好人”等称号。

    2003年抗击非典时期,王广俊身先士卒,带领师生开展爱国卫生活动:清理街道,进村入户喷药消杀,动员学生向家长宣传疾病预防知识……

    今年,面对突然袭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王广俊简单料理完母亲的后事,便匆匆奔赴防控一线。“如果母亲在天有灵,老人家定会支持我这样做。”他说。

    像王广俊一样,无数党员主动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以自然村为单位,萧县杨楼镇整合党员志愿者成立了“为民服务送到家”小分队。

    通过配合镇、村,小分队承担起排查登记、交通管控、舆论引导等工作。除了为111名武汉务工返乡人员送去体温计、垃圾桶、84消毒液等用品外,小分队还坚持每日两次上门进行体温测量。

    “开展疫情防控以来,全镇党员志愿者帮助生活困难群众解决生活需求1432次,将2.8万份宣传单发放到家,最大限度地减少疫情给群众带来的生活影响。”杨楼镇副镇长陈海棠说。

    把住第一道关

    对广大党员而言,严峻的疫情是一场洗礼、一次淬炼。

    与社区、村庄相比,高铁站、火车站、人员密集的交通要道路口是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第一道防线。为了守好这道防线,萧县火速成立20个临时党支部。

    “越是艰难险阻,党员干部越要冲锋在前。”黄蓓蓓说,在执勤分工上,他们在充分考虑人员专业知识结构的基础上,尽可能把党员安排在与车辆行人有直接接触的岗位;在值班分配上,在确保每个时段都有党员执勤的基础上,尽可能把党员安排在人流、车流量较大的时段。

    “对于返萧人员,在确保做好体温测量的同时,还要对他们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提醒做好个人防护;对于外来车辆和人员,给他们耐心讲解疫情形势和防控政策,确保隔离措施落实。”黄蓓蓓介绍。

    通过成立临时党支部,萧县整合了交通、医疗、路政等力量,迅速形成防控合力。

    为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萧县组织全体党员佩戴党徽、亮明身份,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高高飘扬。

    “作为党员,要主动扛最重的责任,接最急的任务。”谈及成立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的初衷,黄蓓蓓说,“临时党支部发挥一线党员疫情防控排头兵作用,为全县新型冠状病毒严防严控守好第一道门,把住第一道关。”

高能环境驰援火神山、雷神山医院
美菜:29小时运抵33.5吨爱心菜
直面疫情 党员“逆行”
厦门湖里区:将防控推到最后一百米
用责任和担当筑起钢铁长城
一位老党员的抗“疫”日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