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东三省给力复工促“六稳”

□ 《民生周刊》记者 于海军 《 民生周刊 》(

    疫情发生以来,各地相关部门用贴心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和经济发展。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并统筹兼顾,继续做好“六稳”工作,在努力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同时,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辽宁给力“25条”

    疫情发生以来,为支持中小企业保经营、稳发展,辽宁省政府从严格开复工管理、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减轻企业负担、降低运营成本、加强综合保障等五大方面出台了25条具体措施。

    辽宁省支持和组织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确保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不误。在全省及时协调解决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困难,对重大事项简化流程、快审快批,尤其是对企业生产的重点医疗防控物资,全部由政府兜底采购收储。

    当地还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贷款给予财政贴息支持,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和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小微企业、“三农”企业提供应急转贷资金。同时,辽宁省要求金融机构不能盲目抽贷、断贷、压贷,通过多种方式妥善解决困难企业融资问题。

    辽宁省还实施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并实施返还部分失业保险费等援企稳岗政策。对部分中小企业减半征收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要求政府投资的工程项目提前支付中小企业工程账款政策,暂退部分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等,竭尽全力减轻企业负担。

    为了降低运营成本,辽宁省还纾缓企业成本压力,部分中小企业经批准可延期缴纳水费、电费、燃气费等,最长不超过3个月;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中小企业,一个月房租免收、两个月房租减半;对为中小企业减免租金的创业园等载体,优先予以政策扶持。

    不仅如此,在加强综合保障方面,辽宁省全力保障“菜篮子”产品等生活必需品供应,及时制止擅自设卡拦截、阻断交通等违法行为。规范企业用工,支持企业与职工集体协商,采取协商薪酬、调整工时、轮岗轮休、在岗培训等措施保留劳动关系。对已成为失信主体的疫情防控领域企业,开辟信用修复绿色通道。

    吉林打好“组合拳”

    疫情防控期间,吉林省人社、医保系统打出“组合拳”,为稳就业、保民生、助发展、促稳定提供有力保障。不仅确诊患者不掏钱、疑似患者有补助,救治过程使用诊疗方案中的药品和医疗服务项目,原医保基金不予支付部分,全部临时纳入医保基金甲类支付范围……切实打消患者就医顾虑。

    吉林省医保局会同吉林省财政厅、省卫健部门研究出台5个保障性文件,部署医保基金提前预付、救治费用综合保障、药品耗材线下应急采购、支付范围调整扩大及待遇享受等政策措施。

    不仅如此,吉林省人社系统为因履行工作职责而感染新冠肺炎的医护及相关工作人员开通快审、快鉴、快认“绿色通道”,迅速为刘大庆、姜娜两位牺牲在一线的同志做出工亡认定,并落实相关待遇。  

    同时,一线医护工作者在职称评审等方面可不占本单位结构比例数额,实行单独认定、特设岗位聘任。在特定领域有突出贡献的,将择优授予“长白山人才(团队)”等相应称号。

    为稳就业,吉林省人社系统打出“组合拳”。吉林省将有针对性做好就业招聘、技能培训等工作,通过引导用人单位和重点群体线上招聘求职,鼓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为重点企业优先服务,按推荐上岗人数给予1万到8万元就业服务补助。经对吉林省1603户企业用工监测显示,吉林省重点企业复工率近85%,用工需求基本得到满足。

    据了解,疫情防控期间,吉林省线上提供岗位信息49.3万个,一线工伤认定做到快审、快鉴、快认。医保经办服务推行“不见面办”“不集中办”“及时办”“便民办”“容缺办”,预付医保基金总额达1.22亿元。

    黑龙江“保姆式”服务

    据了解,当前黑龙江省1141户规模以上企业复工复产,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稳定生产,保障市场供应。

    为全力支持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渡过难关,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出台《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涵盖疫情期间项目规划用地审批、百大项目、林业经济、科普宣传、政务服务等14条政策,贴心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和经济发展。

    涉及疫情防控的建设项目使用林地、草原、湿地、林业和自然保护区一般控制区,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相关处室特事特办,提前介入,提供“保姆式”服务,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以木材为原料的企业生产,继续支持百大项目使用林地,特殊时期绝不影响百大项目建设,确保“开春即开工”。

    为帮扶林草相关企业资金及技术发展,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拓宽林业经济发展的融资渠道,加强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合作,争取国家政策性金融机构的长期、大额、低息贷款支持。对以林草资源为原料,并在疫情防控期间生产提供公共卫生防护用品或为社会生产提供安全健康食品的林草企业,全力给予贷款贴息补助支持。

    不仅如此,为全力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宣传及服务工作,林业和草原局在线开设自然教育云课堂,开展网络保护地科普旅游,宣传生态和野生动植物保护、林业产业发展等相关知识;优化政务服务,明确林草系统疫情防控“十个必须”纪律要求;推出行政事项网上审批,引导办事人利用网络终端非接触式办理业务;开辟绿色通道,最大限度压缩运行时间,确保办事不求人,办事过程安全、通畅、高效。

复生产 保民生
复工战“疫”已打响 基本民生有保障
推动企业复工复产12条硬核措施
复工复产进行时
湖南:助企业打赢复工防疫保卫战
北京:保障企业能开工、开好工
东三省给力复工促“六稳”
全力以“复”保供应
四川电力:智慧大数据助复工复产
彭水: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