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奋斗走出脱贫致富新出路

□ 《民生周刊》记者 畅婉洁 《 民生周刊 》(

    “咱们现在生活有奔头,那都是党和政府,还有那些扶贫干部给我们带来的。村里还有一些生活困难的乡亲,既然大家相信我,我就应该好好干,争取多为他们办些实事,办些好事。”获得河南省2019年度脱贫攻坚奋进奖的杨金枝,两年来一直在南阳市唐河县苍台镇后湾村担任村干部,热情帮助乡亲们解决生活和生产上的难题,积极投身扶贫工作。脸上的笑容,坚定的步伐,勾勒出一位干练的“脱贫明星”。

    幸福的人生在奋斗中获得,杨金枝在脱贫道路上走出了另一种人生。她是如何完成从贫困户到致富带头人的蜕变呢?

    “活得有个人样儿”

    4年前的杨金枝,还是后湾村的一个低收入农民。杨金枝出身贫困,患有先天性小儿麻痹症,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出嫁后,她和丈夫负担着全家6口人的生计,但两人又都没有一技之长,无力承担两个孩子上学和瘫痪在床的婆婆看病的费用。这时,唐河县扶贫干部和后湾村第一书记来到了杨金枝家,详细了解情况,在得知杨金枝家因医疗和教育开支大,没有稳定的增收渠道等问题后,扶贫干部们鼓励杨金枝重振对生活的信心,帮助落实了扶贫粮仓、教育补贴、六次报销、残疾人补贴、慢性病卡等帮扶政策,提高了杨金枝家里的收入。

    “脱贫致富不能等靠要,既然党的政策好,就要努力向前跑。”杨金枝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干出个样子来。2018年,村上安排杨金枝到县里的昊蕴针织有限公司参加针织衫加工技术培训。她努力学习针织技术,很快从什么都不懂的“菜鸟”成长为熟练的技术工人,并在村支书的鼓励下,牵头成立了由村委会筹资的扶贫车间,带领后湾村的19位贫困姐妹一同从事针织衫加工,大家的收入都稳步提高,日子也逐渐红火起来。

    2018年后湾村换届,杨金枝高票当选为村干部,并先后被县委、县政府评为脱贫明星、脱贫示范户、好媳妇。

    回首这几年的努力,杨金枝不禁感慨万千,“扶贫政策不是养懒汉,如果躺倒不干,人家就会戳我们的脊梁。所以,我们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不为别的,就为活得有个人样。”

    在唐河县后湾村,有许多像杨金枝一样的人,在“志智双扶”、产业扶贫的政策带动下逐渐脱贫致富,2019年后湾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1000元,贫困发生率降到了1.2%。

    奋斗不停歇

    在距离后湾村不远的王庄村,是又一处全县闻名的“脱贫标兵村”。王庄村位于唐河县西部荒凉贫瘠的“西大岗”,全村9个自然村,12个村民小组,共有610户2585人,耕地面积5230亩。虽然紧靠着唐河县城,王庄村以前却是“抱着金碗去要饭”的地方,在2005年,全村共有贫困人口81户256人,因病与因残致贫的人占了90%的比例,贫困发生率高达9.9%。

    但是如今,王庄村早已顺利通过贫困村退出验收,实现了脱贫摘帽。到了2019年底,累计脱贫63户、227人,贫困率下降到0.69%。走进王庄村,只见村口建了一个气派的牌楼,牌楼两侧分别写着“脱贫路上今日喜乘千里马,追梦途中明朝更上一层楼”,横批为“梦里王庄”。“王庄,王庄,又贫又荒。王庄,王庄,梦里家乡”。现如今,到王庄望一眼,便能看到中原大地脱贫的希望。

    王庄村的王万才,就是众多努力脱贫致富的村民中的一个典型。2015年,王万才家还是一个只靠6亩地为生,一年收入仅2000多元的贫困户,并且负债累累。那时的王万才,在生活中看不到希望,于是就给自己起了一个“老树西风”的网名,近乎破罐子破摔。精准扶贫开始后,村干部将王万才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重点对其进行教育引导,提振其精神状态。在驻村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的谋划帮助下,2016年春,王万才租了6亩地种植地膜西瓜,还在瓜地里套种了脱毒红薯,外加6亩地膜春花生,开启了脱贫之路。

    “地没赖地,戏没赖戏”。自此以后,王万才对种地开始特别上心,每天家里瓜地来回跑,忙得不亦乐乎。终于,在2016年底,家里的纯收入达到了11800元;2017年春,王万才扩大种植规模,获得了纯收入近20000元;2018年底,又开始进行加工销售传统手工豆腐,每天保证增收100元左右。回首短短几年收入的迅速提高,王万才每每乐得合不拢嘴。

    不仅如此,王万才还于2017年11月16日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2019年9月,他正式成为一名党员,这一身份的转变,对王万才来说具有非常光荣的意义。“入党了,身份变了,肩上的责任重了。过去,我因为脱贫与党结缘;今后,我还要在党的领导下,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继续绽放人生光彩,用切实的行动为党争光,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继续努力奋斗。”

    与此同时,王万才的网名也改为了“老树繁花”,参与纪实电影《王万彩脱贫记》的拍摄,电影主人公以王万才为原型,由王万才本色出演,旨在引导更多的贫困群众,不做懒汉当硬汉,撸起袖子加油干,通过辛勤的劳动创造美好的生活,同时也讴歌了伟大的新时代。

    唐河县委书记周天龙说:“我们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全县动员、尽锐出战,走出了一条非贫困县自力更生、精准扶贫的新路子。”

    后湾村和王庄村的脱贫之路,是唐河县在这场脱贫攻坚战役中力争上游的一个缩影。在唐河县委、县政府的带领下,至2019年年底,唐河县未脱贫贫困户已经从原来的15565户34399人,减少到了3599户6810人,脱贫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继续坚持脱贫攻坚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统揽地位,是唐河县下一步的发展需求。

开学延期,家庭教育新契机
压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
战“疫”情!许昌创编豫剧网课
防疫脱贫两不误
奋斗走出脱贫致富新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