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推动企业复工复产12条硬核措施

《 民生周刊 》(

    2月23日,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要求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其中,在促进经济发展,帮扶企业、行业方面,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做好以下重点工作。

    已经出台的财政贴息、大规模降费、缓缴税款等政策要尽快落实到企业。

    继续研究出台阶段性、有针对性的减税降费政策,加大对一些行业复工复产的支持力度,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集中使用部分中央部门存量资金,统筹用于疫情防控、保障重点支出。

    一些地方财政受疫情影响较大,要加大转移支付力度,确保基层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

    扩大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规模,优化预算内投资结构。

    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注重灵活适度,把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用好已有金融支持政策,适时出台新的政策措施。

    针对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债务偿还、资金周转和扩大融资等迫切问题,创新完善金融支持方式,为防疫重点地区单列信贷规模,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民营和小微企业提供专项信贷额度。

    调整完善企业还款付息安排,加大贷款展期、续贷力度,适当减免小微企业贷款利息,防止企业资金链断裂。

    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打通人流、物流堵点,放开货运物流限制,确保员工回得来、原料供得上、产品出得去。

    区域之间要加强上下游产销对接,推动产业链各环节协同复工复产。

    积极扩大国内有效需求,加快在建和新开工项目建设进度,加强用工、用地、资金等要素保障,用好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债券资金和政策性金融,优化投向结构。

    一些传统行业受冲击较大,而智能制造、无人配送、在线消费、医疗健康等新兴产业展现出强大成长潜力。要以此为契机,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

复生产 保民生
复工战“疫”已打响 基本民生有保障
推动企业复工复产12条硬核措施
复工复产进行时
湖南:助企业打赢复工防疫保卫战
北京:保障企业能开工、开好工
东三省给力复工促“六稳”
全力以“复”保供应
四川电力:智慧大数据助复工复产
彭水: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