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高能环境驰援火神山、雷神山医院

□ 《民生周刊》记者 严碧华 □ 岳富强 《 民生周刊 》(

    “同胞在受难,我们要行动起来,这是我们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为救治新冠肺炎患者,解决医疗资源不足问题,有效防控疫情扩散,1月23日,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宣布,在武汉蔡甸和江夏两处同时开工,建设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

    作为防渗透领域的专业公司,北京高能时代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积极行动,在危难之际投身到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承担起火神山和雷神山两家应急医院的防渗工程。

    半天时间队伍到位

    非常之时,方显勇毅担当。

    1月24日,高能环境董事长李卫国得知武汉将建设火神山医院后,紧急召开助力火神山医院建设线上专项会议。

    “同胞在受难,我们要行动起来,这是我们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李卫国要求高能环境、东方雨虹等3家兄弟公司并肩作战,火速驰援武汉两家应急医院的防渗、防水、防护工程建设。

    同时,他叮嘱前往一线的员工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保证自身安全。

    1月25日,大年初一,高能环境协同兄弟公司东方雨虹旗下全资子公司天鼎丰组建起一支由技术人员、项目经理、施工工人共80多人的应急团队。

    与此同时,3万多平方米HDPE防渗膜也被火速装车,运送至武汉火神山医院施工现场。据介绍,此次驰援建设蔡甸火神山医院,高能环境承担了3万平方米防渗工程施工任务,负责提供所有材料物资及相关服务,并力争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任务,顺利实现验收。

    1月26日下午,高能环境拿到施工图纸后,立即组织施工人员对图纸进行研究,将图纸中的每一个区域、每一个环节详细进行分解,并对每一个区域进行工作分配。

    “我们把任务细化分配至班组,对每个班组的工作任务再进行关键环节布置,并对重点施工部位、现场作业环境及施工安全进行了交底。这样,就能保证做到一旦有工作面,我们能立刻进入大面积施工状态,从而保证项目工期。”

    今年42岁的朱金榜是高能环境的员工,春节前两天他回到湖南浏阳淳口老家。

    公司决定参与雷神山和火神山两家应急医院建设后,作为高能环境固废工程湖北区域负责人的朱金榜第一个报了名。

    不到半天时间,一支50人的队伍迅速到位,其中11人来自湖南湘潭、常德等地。

    “基本是24小时待命,只要工作面空出来,我们立刻就填补上。”朱金榜说。

    两线作战

    为了打赢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高能环境应急团队在火神山医院施工之余,又抽调人员火速转战雷神山。

    相比火神山医院的防渗工程,雷神山医院防渗透施工面积是其两倍多。

    “我们是24小时随时待命,随时再战。凌晨3点接到施工指令,我们连夜起来奔赴施工现场。”

    一名参与火神山医院与雷神山医院建设的施工人员说,当时为了顾全大局配合项目交通管制,他们硬是扛着焊接设备走了整整3公里,只为能高速度、高质量地完成施工任务。

    对于高能环境员工来说,火神山医院与雷神山医院同时开工,施工人员就必须不分昼夜,通宵作战,争分夺秒。虽然面临交叉施工多、施工区域需据现场进度调整、昼夜不息高强度工作等困难,他们还是坚持了下来,并努力把工作做到极致。

    2月2日,建筑面积3.39万平方米、可容纳1000张床位的火神山医院正式交付使用,并于次日正式接收新冠肺炎患者。

    责任接力

    在这场与时间赛跑的战役中,主动请缨援助火神山医院建设的高能环境也完成了一场责任接力。

    随着公司防渗工程援建人员顺利完工撤离,医疗废水处理运营团队与医疗废物处置运营团队全面进驻。

    2月15日,一股强冷空气南下,武汉一夜之间从温暖如春变成天寒地冻,迎来断崖式降温。奋战在一线的战“疫”勇士们开始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除了要做好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防护工作,还要注意御寒保暖,谨防感冒。

    当天下午,武汉的天气由最初的雨夹雪转为大雪,并伴随大风。火神山医院医疗废水处理项目大部分设备都安装在户外,而且在日常检修过程中需要攀爬登高,施工人员本来身穿防护服就行动不便,再加上降雪和大风,这给现场运营人员开展例行设备检修增加了不小难度。

    但是,为了保证项目的正常运行,高能环境现场运营人员冒着风雪进行日常检修。在巡检过程中,他们发现出水一体化泵站的潜污泵出现故障,需要更换。现场工作人员在户外连续奋战半个多小时,最终顺利完成水泵的更换,排除设备故障。

    夜里,施工现场室外温度降至零下,火神山医院医废处置项目施工仍在正常进行。大雪一直持续到凌晨才停,而工作人员作业区大部分都处在露天区域,没有任何防风、防雪措施,值守夜班的3名运营人员冒着风雪连续奋战12小时。

    由于项目现场条件十分简陋,需要施工人员徒手搬运医疗垃圾桶,直到凌晨6点,高能环境现场施工人员共完成121桶医疗垃圾的处理处置。

高能环境驰援火神山、雷神山医院
美菜:29小时运抵33.5吨爱心菜
直面疫情 党员“逆行”
厦门湖里区:将防控推到最后一百米
用责任和担当筑起钢铁长城
一位老党员的抗“疫”日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