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让好政策温暖农民工的心

郑旭 《 民生周刊 》(

    几天前,湖南首列“点对点”承运农民工赴粤返工高铁从娄底南站驶出。作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输出大市,娄底在外务工人员131万人,今年春节前回娄68万余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月中旬以前,当地仍有大批农民工未能返回劳动力服务地。对此,该市推出了加大岗位供给力度、优质免费服务、春风送岗等8条措施,全力确保农民工安全有序外出务工、优先就业、充分就业。

    农民工是促进城乡社会经济发展、为民生服务的有功之臣。基础设施建设、零部件加工、餐饮住宿、物流配送、环卫保洁、商超导购、美容美发、批发零售、汽车养护、小区保安……处处活跃着他们的身影。

    农民工是一个数量庞大的就业群体。国家统计局今年1月17日发布了一组数据:2019年,我国农民工总量为29077万人,比上年增加241万人,增长0.8%。其中,在本地务工的农民工为11652万人,增长0.7%;外出务工的农民工17425万人,增长0.9%。农民工月均收入水平3962元,比上年增长6.5%。

    往常,春节一过,各地就会迎来农民工返工大潮。今年则不同,共处非常时期,各类企业开工复工普遍推迟,市场用工需求下降,导致了农民工群体返岗难、就业难,进而给今年就业的全盘工作带来了压力和挑战。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居“六稳”之首,也影响着战“疫”全局。正因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越是发生疫情,越要注意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特别是要高度关注就业问题。

    党中央提出,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推动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推动农民工返岗就业,鼓励低风险地区农民工尽快返岗复工。

    “稳就业”须稳企业。让企业,特别是涉及国计民生的企业尽快运转起来,农民工的就业岗位就有会保障,他们的饭碗就会端稳、端好。当前,宏观管理部门和各地区相继出台一系列促进企业复工复产和援企稳岗措施,多数地方政府还就农民工返岗复工问题,研究并制定了具体方案。

    好政策是有温度、顺民意、暖民心的。最大发挥好政策的初心和效力,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关键要靠各地认真履行领导责任,特别是抓落实的职责。

    近些年,党中央、国务院制定了不少保障农民工权益和改善农民工就业环境的政策措施,但在执行过程中,仍有少数地方的个别党政领导干部敷衍应付、作风漂浮,工作抓而不细、抓而不实、抓不到底,让农民工心里觉得“政策虽好,但只是看上去很美”。

    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也是一场大考,农民工群体是战时已经被动员的有生力量。这就需要各地增强“稳就业”的责任之心,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当好农民工群体贴心人、暖心人,及时解决这一群体的所急所忧所思所盼。

    有媒体注意到,在湖南首趟“点对点”承运农民工赴粤返工高铁上,456位娄底籍农民工不仅不用自己掏钱买票,而且还收到了当地政府为其细心安排的出行“礼包”,里面是口罩、瓶装饮用水、《防疫知识手册》……

让好政策温暖农民工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