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精兵简群”需要上下联动

作者 申国华(公务员) 《 民生周刊 》(

    精兵简群,不是一项简单的小事情,更不是一件无足挂齿的工作,而是关乎工作秩序、工作效率、工作作风的大事。

    近日,长安福特公司30岁工程师邓某某因抑郁跳楼身亡的消息引爆网络,其妻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邓某某的工作微信群有120多个,每天群消息看都看不完,邮件也回不完,之前因长期倒班,患上抑郁症。

    邓先生的惨剧令人惋惜。现实生活中,微信群变“工作群”确实不鲜见,一些单位的工作群甚至逐渐发展成“网状”。比如:本科室、本部门、本地区、本系统,还有“内勤群”“书法群”等,从一个科室类的小单位开始,至少建一个微信群为“工作群”,再到本部门、本系统乃至每一个专项工作也建一个群,美其名曰:联系方便。毋庸置疑,有的工作确实用工作群联系沟通非常方便,有的人确实也减少了工作量。以工作群里发通知为例。要求@所有人回复,只需手指轻轻一点即可完成,根本不用发传真、邮箱一个一个地发、一个一个传。所以,建工作群、用工作群颇有一定市场,受到一部分人支持,也是工作群发展壮大的重要原因。

    微信群变工作群,从一定程度上说,给工作带来了极大便利。但凡事总有一个度,如果工作群过多过滥,容易沦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具,不仅无助于提高工作效率,反而可能会影响正常工作。比如:不分上下班,即使下班回家了,工作群仍然可以将“通知”原封不动地传达到位,甚至有人坦言微信群的出现,让“及时工作”变成了“永远在工作”;有的将报表、文件通过工作群“群发”,只需手指轻轻一点,即可完成送达……如此一来,正式文件一点没见增多,但改头换面已经做了传达。

    也许,几个工作群“分配”的任务尚能完成,一旦超过必要限度,很多人不堪重负。而且,一些工作群里发通知,都要求@所有人及时“回复”,否则就可能被认为“态度不端正”“工作积极性不高”,扣上一顶大帽子,容易挫伤大家的积极性。还有的重要工作通过微信群传达被漏传造成严重损失的现象也时有发生。

    精兵简群,需要上下联动。因为很多通知都是上级机关发出的,而且还比较普遍,纵横交错、四面八方,只靠一个科室努力,最多只能减少一两个群,几乎无济于事。只有上下联动,从上级机关开始,坚持正规办公秩序,综合施策、多措并举,搞好工作统筹,科学安排工作计划,完善制度机制,加强检查考核,尽量区分休息时间和上班时间,不盲目占用休息时间,特别是要杜绝任何形式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该电话通知的电话通知,该机要传递的通过机要传递,才能达到“精兵简群”的目的。

    精兵简群,不是一项简单的小事情,更不是一件无足挂齿的工作,而是关乎工作秩序、工作效率、工作作风的大事。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从改进工作作风的高度来认识这项工作,认真督促、狠抓落实、专项治理甚至严格把关,才能取得扎扎实实的效果,进而铲除其滋生蔓延的土壤。

保护医生不被伤害,刻不容缓
“精兵简群”需要上下联动
骂扶贫干部被拘,法律理应“硬气”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