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挖掘红色资源 传承红色基因

吕明辉 《 民生周刊 》(

    近年来,佳县立足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旅游文化产业,逐步形成以毛主席转战佳县为代表的红色革命游。

    挖掘红色资源、打造红色教育基地,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东方红》故乡——陕西省佳县实现脱贫摘帽、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佳县将追寻红色记忆、重走红色足迹、发展红色旅游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追赶超越等当前重大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保护开发红色资源、发展红色旅游、传播红色文化、弘扬革命精神、打造红色品牌、造福佳县人民。

    佳县—红色的土地

    佳县是革命老区,1940年解放,1942年佳县农民李有源创作出了伟大颂歌《东方红》,1947年毛泽东率领党中央机关在佳县生活战斗了100个日日夜夜,指挥了著名的“沙家店战役”,起草并发表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宣言》等重要文献。

    在长期的革命历史进程中,佳县人民前仆后继,先后有2万多人参军,897人战死沙场,涌现出了乔国桢、高录孝等革命烈士,涌现出了张达志、闫揆要、贺大增等军事将领。可以说佳县是一块红色的土地、革命的土地、光荣的土地,在新中国革命历史进程中有着重要的地位。

    佳县现有红色革命遗址遗迹、名人故居、碑馆陵园等53处,既是我们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革命理想信念教育的最好教材,也为我们保护红色文化资源,发展红色旅游提供了最好的载体。

    近年来,佳县立足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旅游文化产业,逐步形成以毛主席转战佳县为代表的红色革命游、以省级历史文化名城佳州古城为代表的晋陕峡谷黄河风情游、以千年古枣园和百里沿黄枣林带为代表的枣乡风情游、以木头峪古民居和赤牛坬民俗为代表的黄土文化游,并入选了陕西省第二批旅游示范县、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旅游产业成为全县的主导产业。

    红色旅游存短板

    客观来看,佳县发展红色旅游短板仍然较多。

    基础条件薄弱,财政投入不足。佳县是国家级贫困县,经济发展缓慢,交通条件落后,基础条件较差。县内住宿、购物、餐饮、交通、导服等旅游配套短板突出。由于财政投入严重不足,一些名人故居、旧址无人管理,因年久失修、保护修缮不及时导致一些革命旧址被人为破坏。加之体制、观念落后,在招商引资、资金投入方面存在投资意识弱、招商力度小、融资渠道窄、投资环境差等问题,导致旅游资源得不到充分利用和科学开发。

    资源没有整理,管理体制不顺。佳县红色旅游资源多数处于待开发和未开发状态,部分红色旅游资源因年久失修濒临毁坏。由于管理体制的历史原因,造成隶属部门和管理部门杂乱,缺乏统一有效的管理部门,造成资源整合困难,管理秩序混乱,束缚了“红色旅游”的发展。

    发展理念滞后,产品开发不深。佳县红色旅游仍以党性教育为主,红色旅游资源开发程度低,市场规模较小,景区知名度不高,尚未形成具体、系统的旅游产品,更没有形成既具特色又有影响力的旅游品牌。尤其是在彰显红色文化内涵的旅游产品开发上,还处于空白。

    市场效应较低,宣传推广不够。红色旅游整体规划滞后,项目开发、宣传活动、整体包装等工作滞后,导致参与型和学习体验型的红色旅游项目过少,缺乏品牌整体策划,打不出自己的品牌。

    做好内功

    发展短板客观存在,佳县该如何做好内功,提升红色旅游品牌价值,将红色旅游发展成为佳县的特色项目?

    首先是深挖红色资源内涵,创新旅游发展理念。立足佳县红色资源优势,深入进行挖掘,努力促进红色旅游优化升级。在红色旅游体验上深入挖掘,在传统参观活动基础上,通过多种旅游形式相结合,综合运用科技手段还原革命生活、还原历史场景,使红色旅游由静止向动态转型,深度开发一批以红色文化为主题的体验型、参与型、娱乐型旅游项目;在红色旅游商品上深入挖掘。结合佳县剪纸、刺绣、泥塑、木雕等传统手工艺,精心开发一批具有佳县特色、质优价廉、设计精美的红色旅游纪念品;在红色旅游项目上深入挖掘,联合打造转战陕北主题旅游线路,组团发展红色旅游,着力构建资源共享、市场共建、优势互补的旅游发展新格局。

    其次,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加快景区建设步伐。每年投入一定财政资金,集中力量打造一批交通便利、功能齐全、设施完善的红色革命教育基地;理顺保护机制,着力破解红色文化资源“多头管理”的弊端,提高保护意识,强化管理手段,落实保护措施;完善配套设施,依托特有红色旅游资源优势,加快景区基础设施建设,突出“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六要素,将县内酒店、景点、美食、购物等进行整体包装打造,不断提升红色旅游接待水平。

    第三,全面统筹各方力量,提升旅游发展水平。在佳县全域旅游发展整体规划中,以点连线,以线成片,力图达到“重叠组合、相互拉动”的目的;理清旅游发展思路,紧密结合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按照“红色+”旅游发展模式,将红色旅游与其他旅游项目结合起来,构建全景域、全方位的大旅游格局;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开展红色旅游管理人员、讲解员培训,建立红色旅游导游、讲解人才资源库和红色旅游志愿者队伍。

    第四,多措并举开展宣传,全力打造旅游品牌。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在主流媒体进行宣传,全方位展示佳县旅游文化资源。在交通沿线、人流量集中区域设置佳县旅游示意图,尤其对佳县红色文化旅游资源进行全景域展示;拓展宣传途径,通过举办红色旅游文化、红色资源保护开发研讨等活动,全面扩大佳县红色文化旅游资源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创新宣传载体,利用新媒体进行宣传,打造新的红色旅游“打卡地”。重塑旅游口碑,完善旅游攻略,实现线上下单点评、线下实地体验,让游客“玩转佳县”,获得更好旅游体验。

    (作者系陕西省榆林市佳县县委常委、

    组织部部长)

重庆万盛:大众体育国际化先行者
以人为本,司法为民
挖掘红色资源 传承红色基因
安全发展(城市)工程助力城市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