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日照岚山区:扶“贫中贫”攻“坚中坚”

□ 《民生周刊》记者 郑智维 《 民生周刊 》(

    针对“贫中贫”“坚中坚”,岚山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坚持开发式扶贫和保障性扶贫相统筹。

    “从没想到,俺这么大年纪了还能住上政府修建的新瓦房,以后再也不担心房子漏雨了。”说起危房改造,日照市岚山区中楼镇两山口村贫困老人王秀花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据了解,岚山区1204户贫困群众的危房已全部整改完工,王秀花老人是其中之一。

    近年来,岚山区全面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随着脱贫攻坚深入开展,该区政策体系不断完善,扶贫投入大幅增加,产业扶贫稳步推进,行业社会扶贫进一步深化……

    截至目前,岚山区建档立卡贫困户3344户、6339人已全部实现脱贫,40个省市定贫困村已全部精准退出。

    “在实现物质脱贫的同时,岚山注重群众实现精神脱贫,还将对贫困群众的精神障碍患者等‘贫中贫’群体重点聚焦。”岚山区委办公室副主任、区扶贫办主任张军锋说。

    政策体系建立

    今年,岚山区共有709名学生享受教育扶贫资助政策,发放资助金261.14万元;已免除建档立卡户学前教育保教费71人次9.88万元,高中学杂费113人次9.04万元。

    除此之外,还为140名贫困学生发放雨露计划资金42万元。为确保不让一名学生因贫辍学,岚山区建立起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一条龙资助政策。

    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岚山区在脱贫攻坚中集中解决住房、教育、医疗等困扰贫困群众的难题。例如在基本医疗保障方面,岚山区着力完善贫困户医疗救助体系。

    据介绍,该区为特殊贫困患者免费送医送药,为贫困尿毒症患者免费透析,针对贫困群众全面推行“一站式结算”……

    推进“两免五减半”惠民政策,即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在区内就医免收个人自付的门诊挂号费、诊查费,大型设备检查费减半收取,住院贫困患者个人自付的住院费、床位费、治疗费、护理费减半收取。

    为解决贫困群众“吃不愁、穿不愁”等问题,岚山区以爱心超市为载体推进各种爱心众筹平台建设。

    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进行社会化运营,“爱心超市”定向服务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面向社会募捐爱心物资和善款等,贫困户可通过政府发放的爱心购物卡向爱心超市购买爱心物品或服务。”张军锋说。

    精神脱贫跟进

    “随着‘两不愁三保障’等兜底政策的有效落实,岚山区贫困户生活质量有了明显改善,大部分实现了物质脱贫,但与物质脱贫相对应的是,贫困户的生活环境、生活习惯、精神状态却没有相应提升。”

    防止政策“养懒汉”现象,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目前,全区累计投入各级产业扶贫资金8711.93万元,实施产业扶贫项目109个,累计带动贫困村和贫困户增收1090.31万元。

    在推动精准扶贫的过程中,岚山区积极推动本地企业在村居社区中建立“车间”,通过“企业+扶贫车间+贫困户”的形式,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增加收入,实现挣钱顾家两不误。

    随着扶贫车间的蓬勃兴起,越来越多的贫困人口在家门口就业,靠着自己的双手实现了脱贫致富。

    近年来,各类扶贫产业项目在岚山“遍地开花”—碑廓镇诺轩口罩厂,以农村淘宝为依托,吸纳该镇下湖村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带动周边村30余人就业,务工人员月收入达2500元;黄墩镇的冬暖式大棚种植项目,流转土地30亩,投资60万元建设4个冬暖式大棚,年承租收益近3万元……

    此外,在危房改造的基础上,岚山区创新开展“整洁工程”。

    “为389户贫困群众开展了庭院整洁活动,帮助贫困家庭全面改善居住环境,实现‘五净一规范’—院内净、卧室净、厨房净、厕所净、个人卫生净、院内摆放规范的目标。”张军锋介绍说。

    在岚山区妇联主席尹玲看来,“扶贫进行到现在,吃穿不愁了,住也很好了,但精神状态是个大问题。贫困群众生活在杂乱的环境中,时间长了,精神状态也会受影响。”

    “造血”“输血”协同

    今年以来,岚山区根据脱贫攻坚巩固提升阶段的要求,积极探索防致贫、防返贫有效路径。在扶贫工作中,岚山区积极创新扶贫模式。

    采取“委托经营、保底收益”模式,岚山区实施的金融扶贫可为贫困户发放收益每年2500元;光伏扶贫惠及全区150个村,孝德基金解决部分贫困人口老年赡养问题……

    针对“贫中贫”“坚中坚”,岚山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坚持开发式扶贫和保障性扶贫相统筹。在推进健康扶贫过程中,岚山区发现,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免费治疗政策在贯彻落实中存在瓶颈制约。

    “主要是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往往病程长、花费大,家庭经济负担重,住院治疗每次需要几十天甚至上百天,吃饭问题成为住院治疗的拦路虎。许多病患家庭明知有免费治疗政策,也只能望病兴叹。”张军锋解释说。

    为切实掌握一手资料,岚山区对贫困家庭进行了走访摸排。据统计,岚山区共有贫困精神障碍患者476人,约占全区贫困人口的7.9%。

    为切实解决贫困精神障碍患者救治问题,岚山区出台政策,明确贫困精神障碍患者在区内签约医院住院期间,参照一般住院病人每人每天14元的最低生活标准,进行兜底补助。从而解决贫困精神障碍患者在区内签约医院住院救治期间产生的生活费用。

    “针对致贫原因和贫困人口结构,岚山区加强和完善保障性扶贫措施,造血输血协同,从而发挥两种方式的综合脱贫效应。”张军锋说。

新基建是数字时代的信息高速公路
我国遴选18个农村公共服务案例
二手新能源汽车:“我太难了”
日照岚山区:扶“贫中贫”攻“坚中坚”
国家卫健委:深入推进健康扶贫
流转的土地“唱山歌”
家庭医生守护群众健康
唤醒青少年探险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