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王耀杨:带学生走进数学世界

□ 《民生周刊》记者 罗燕 《 民生周刊 》(

    “数学妙趣撷英又来了!依旧是周三中午12:10至13:20,依旧是北楼302,欢迎参与!”每到周二,北大附中数学教师王耀杨都要这样吆喝一下。

    这个讲座他已经坚持了4年,每周一次,每次都有新鲜的内容。高等数学、数学娱乐问题等都曾是讲座的主题。学生推门就能进来听,甚至不喜欢的学生,也可以戴上耳机做其他事情。

    成为数学老师以来,王耀杨一直在积极发掘数学的奇妙和乐趣,给学生展示数学有意思的一面,很多学生因为他爱上了数学。在王耀杨看来,数学老师不能把数学教学看作一个单纯的技能分享过程,而应该看成学生全面成长的平台。

    近日,王耀杨获得第五届“全人教育奖”,得到20万元奖金,他希望开发一套“中学数学阅读材料包”,让更多教师和学生能够从数学的视角出发,看到更加广阔的世界。

    开启数学阅读

    提到数学,很多人会想到枯燥无味的公式,刷不完的题。但在王耀杨看来,数学其实是一种语言。在日常教学中,他把对“数学语言”的讲解作为重点,而不是片面追求数学口诀和缩略表达带来的解题速度,他认为,只有这样,学生们才读得懂数学,才能有更好的数学学习体验。

    王耀杨的“读”数学往往从教材开始。王耀杨在大学的本科专业并非数学,所以他自认为功底比较差,在后来的学习中,阅读数学教材曾给他带来很大的帮助。

    “作为一个基础薄弱的学生,我需要一个水平高而且清闲的人,全天候为我答疑解惑。这个人是谁呢?很简单,他就是数学书。”王耀杨说。

    他发现,对于基础薄弱的学生来说,在两三次自己查阅教材然后解答疑惑后,就能感觉到“数学也没那么难”。而对于基础相对好的学生,一旦发现自己可以读书学数学之后,便可以转向自主阅读学习,并且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参考书目。

    他还在班上开展“读书分享活动”,将“数学阅读”从课内延伸到课外,引领学生进入更高层次的数学阅读活动。他认为,利用补充阅读材料,可以拓展学生的思维,帮助学生走进更广阔的数学世界,让他们发现数学有意思的一面。

    批作业识学生

    “我看你表现挺好的啊。”这是王耀杨的口头禅。有时候学生考得不好,或是作业做错了,他会用这句口头禅来回应。

    他能从学生交上来的作业来判断其近期的学习状态,甚至情绪。通过批改作业,他会了解学生为什么会考这个分数,他们的出错点在哪里,也能猜到每个学生面对分数之后会怎么做,内心怎么想。

    “我很清楚这些孩子付出了什么,在我看来他们都有足够的进步的动机,作为老师,不应该再给他们压力,而是要给他们更大的支持,帮助他们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王耀杨说。

    他认为,数学教学也不只是要求学生掌握一种能力,而是要给师生之间深入交流提供一种丰富而鲜活的情境。

    比如在学生做题的过程中,老师可以关注的有很多:学生今天的身体和精神状态如何?能否准确把握题意?遇到困难时能否保持积极的心态?在得到正确答案之后,仍然可以观察学生:能否主动将自己的书写进行提炼简化?能否主动对要点进行个人小结?能否在已解决问题的基础上提出新问题?

    走向探究性学习

    在数学学习中,除了解决难题之后的成就感,王耀杨还希望能将“创新体验”的成就感带给学生们。但是学生的水平不同,对数学感兴趣的程度也不同,他就通过设置“探究性学习”,以加分作业的形式,鼓励对数学有兴趣的同学参与。

    王耀杨通常会结合近期的知识点,指定一些书的相关章节作为阅读任务,学生可以从中自选内容作为自己的加分作业。

    不少学生喜欢王耀杨的探究性作业,愿意花更多时间去想这些问题。他班上的一名学生说:“小学时我觉得数学非常无聊,但初中进入王老师的班上后,我对数学有了一个新的认识。有一次,我对一个问题产生了和其他人不同的想法,当时特别兴奋。虽然后来发现有数学家用这种方式进行过证明,但一想到自己和数学家有过同样的思考,还是觉得很开心。”

    王耀杨还记得自己第一次被数学“震撼”时的情景,当时他读高一,他的数学老师徐学乾在短短20分钟时间里,讲述了无穷极理论自19世纪以来的发展历史,并把该理论中一些著名的定理及其证明概要呈现在学生面前。

    原来数学中那些看似乏味的定理和公式背后,是历代数学家不断努力和积累才形成的,能与那些伟大的数学家产生共鸣,让王耀杨觉得既新鲜又兴奋。

    徐学乾老师是王耀杨的第一个职业偶像,多年来,他也在努力成为这样的人。王耀杨认为,对于学生,老师有两重榜样用:一重是“学业榜样”,学生会从老师的专业出发认同他的学科知识和专业技能;另一重是“人格榜样”,学生从老师身上看到他为人处世的一些态度。

    “要给别人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这是教育界的名言。王耀杨觉得,“自己应该要有一片海洋”。从教10年来,他一直没有松懈,在不断地学习和完善自己。办各种数学主题讲座,也是他在“逼迫”自己不断学习新知识。王耀杨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和示范,让每个学生都不会失去在数学领域中前行的可能性。

王耀杨:带学生走进数学世界
侯元英:三个本子串起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