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二手新能源汽车:“我太难了”

□ 《民生周刊》记者 于海军 《 民生周刊 》(

    二手新能源车已陷入“卖家不想卖,车商不愿收,买家不敢买”的处境。

    近几年,新能源汽车成为不少车主的选择,无论是补贴车价还是限牌限行的政策倾斜,一些车主确确实实享受到了实惠。近期,随着第一批投入市场的新能源车蓄电池消耗达到临界点,新能源汽车也将迎来一次置换高峰。

    然而,与汽车交易的发展趋势不同,新能源汽车车主普遍面临“换电池还是换车”的困惑。无论车主作何选择,新能源汽车的销售都会面临尴尬局面:更换电池,新车消费需求就会减少;卖二手车换新,车主可能会受新能源汽车保值率较低的影响,重新选择燃油车。

    蓄电池“退役”

    2014年,天津的郑先生在朋友建议下购买了一辆新能源汽车,这几年用下来并不令他满意。“尤其最近两年,明显能感觉到续航能力不行,充完电以后消耗快,而且越来越明显,这种情况的车开起来很没有安全感。”郑先生本来想在今年五一期间把这辆新能源汽车卖掉,但是让他没想到的是,新能源汽车在二手车市场遭到冷落,即便有二手车商有收购意向,给出的价格也“低得离谱”。

    郑先生的新能源汽车已经过质保期,过期后如果更换电池,就得自掏腰包。据了解,现在一般新能源汽车的蓄电池使用年限为5至7年,当质保过期后,更换电池的费用在4万元左右,而这个价格与二手车市场上的部分新能源车价格不相上下。受前几年技术因素制约,第一批投入市场的新能源车蓄电池基本都处于被淘汰的状态,“退役”的高峰即将到来。

    《民生周刊》记者近日在北京花乡二手车交易市场看到,整个市场中,新能源车型交易量很低。记者从车商处了解到,因为新能源二手车的周转率要比燃油车低,如果贸然将新能源车收进来,很可能较长时间销不出去。而在此期间,车商们还要面对车辆继续折价的风险。有车商坦言:对于二手燃油车,客户可以通过行驶里程来判断车辆动力和性能,但对于新能源二手车来说,消费者仅通过行驶里程很难判断蓄电池的衰减程度。

    广州车商林先生抱怨,二手新能源车确实难卖,去年年底他以低价收购了一辆新能源汽车,结果到今年10月才卖出去,不仅没赚到钱,还赔了几万元。“轻易不太敢收二手新能源车,一方面因为续航里程不好把握,买家也无从检验,不认可;另一方面新能源汽车在续航和技术方面更新速度快,消费者基本都会选择新车,或者转而去买燃油车。” 林先生说。

    在采访中,车商们普遍对二手新能源车提不起兴致,即便是出售二手新能源汽车的车商对收购标准控制得也很严格:一般情况,行驶里程在6万公里以上的车辆不收购。“买二手新能源车的客户,多数是用来跑网约车。我们要向客户承诺车辆续航里程,但已行驶6万公里以上的新能源车,电池已经基本上无法保证,可如果更换电池,电池的费用比二手车本身价值都高,怎么算都不划算。”车商解释其中的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即便是特斯拉这种高端品牌的电动汽车,在车商们收购时,都不会以车辆使用年限和行驶里程为标尺,而是直接将收购价在新车官方指导价基础上压低30万,具体价格再根据车况调整。

    二手车市场窘境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统计数据表明,新能源汽车的3年保值率普遍低于40%。一般情况下,品牌越有历史底蕴和群众基础,品牌的溢价能力就越高,同时,车辆性能和新车终端价格也影响着二手车的价格走势。随着续航里程、智能化程度的提升,二手新能源汽车的残值将下降。

    新能源汽车在二手车市场不受待见,除了其保值率低,目前国内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残值评估体系处于空白,也让车主与车商相互不信任。甚至有业内人士直言,二手车商,包括网络上的电商,正在成为“事故车”的主要销售渠道,这背后正是因为缺少完善的规则与体系。未来日渐普及的新能源汽车如何摆脱“二手车窘境”?确实是个值得思考和商榷的话题。

    国内不少二手车经销商表示,除了特斯拉,其他纯电动车一律不收。“这让特斯拉以外的二手新能源汽车车主们情何以堪?我太难了!” 北京一位新能源车车主这样自嘲。

    业内人士指出,二手新能源车已陷入“卖家不想卖,车商不愿收,买家不敢买”的处境。特斯拉之所以在新能源二手车市场保持不俗的保值率,其决定性因素在于品牌溢价和技术实力。

    那么,新能源车车企在汽车残值管理方面有没有一些探索呢?据了解,北汽新能源在2016年曾提出,以市场售价的45%~55%回购某一时期的新能源汽车。云度汽车也曾在2018年提出收购3年、行驶6万公里以内的新能源二手车,回购价格为补贴后车价的50%。同时,比亚迪、东风日产等厂商也都有相继做出对自家新能源车型的回购计划。特斯拉、蔚来、威马更是直接在官网上进行认证二手车的销售。

    事实上,车企此举无非是希望用户继续购买新车,稳住“回头客”。此外,残值率也反映出车企的品牌力,车企在竭力降低残值问题对消费者的影响。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些举措治标不治本,电池消耗问题一日不解决,新能源二手车的保值率就很难增长。

    有业内专家指出,二手车市场留给新能源汽车的时间不多了,如果新能源汽车的电池技术没有质的突破,当新能源汽车大规模进入二手车市场后,很难想象会是一种怎样的窘境。

新基建是数字时代的信息高速公路
我国遴选18个农村公共服务案例
二手新能源汽车:“我太难了”
日照岚山区:扶“贫中贫”攻“坚中坚”
国家卫健委:深入推进健康扶贫
流转的土地“唱山歌”
家庭医生守护群众健康
唤醒青少年探险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