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2019中国民生发展榜 以数据说话 让事实证明

□ 北京师范大学民生发展课题组 唐任伍 刘洋 《 民生周刊 》(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华民族成功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的民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70年风雨兼程,70年不舍昼夜,成就了波澜壮阔的东方传奇,中国人民的民生,于“漏舟之中”走向站起来,于“崩溃边缘”走向富起来,于“滚石上山”走向强起来,一个占全球近五分之一人口大国的民生,用短短的70年,走完西方很多国家需要几百年才能走完的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无论是在中华民族历史上,还是在世界历史上,这都是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

    中国共产党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新中国70年,中国民生建设可以分为三个阶段:1949年至1978年为民生保障阶段,对应中华民族站起来,民生建设的主要任务是保障人民的基本生理需求和安全需求;1979年至2012年为民生改善阶段,对应中华民族站起来,民生建设的主要任务是满足日益增长物质文化需要;2012年开始,为民生发展阶段,对应中华民族开始强起来的新时代,民生建设的主要任务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

    70年民生建设,中国的民生发展基础更加完善,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以卓越成就见证新中国由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北京师范大学民生发展课题组对中国民生发展状况进行跟踪研究,连续8年发布了《中国民生发展报告》。根据研究团队研发的“中国民生发展指数”测度,2019年36个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民生发展排名前五位的城市为深圳、上海、北京、杭州、武汉;通过对260个地级市的民生发展指数测度,“2019地级市民生发展100强”榜单正式出炉,排名前五的城市分别为苏州、金华、中山、东莞、无锡。5个东部沿海城市再次摘得“2019中国民生发展”桂冠。

    省会、计划单列市成绩骄人

    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2019年民生发展得分前五位的分别为:深圳、上海、北京、杭州、武汉,得分后五名的城市分别为沈阳、南宁、哈尔滨、石家庄、拉萨。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是以人民为中心作为价值追求,以民生保障和改善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重点解决民生发展中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指针,努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公平正义目标的实现,在“民生基础、收入消费、居住出行、文化教育、安全健康”五大指标实现中,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总体上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深圳、上海、北京、杭州、武汉在民生发展的各个方面,显示出了强劲的发展势头和显著的优势。

    地市百强  中西部崛起

    通过对260个地级市的民生发展指数的测度,2019年地级市民生发展100强隆重推出,它们根据自己的区位条件和资源禀赋,努力改善民生,以扎实的民生发展成绩,让当地的人民群众实实在在获得了发展带来的实惠,成为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排头兵、先锋队。

    地级市民生发展前100强中,东部城市有48个,中部城市25个,西部城市27个,民生发展水平从整体上呈现出“东部—中部—西部”依次递减的状态。我国东中西部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是一个综合性问题,与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的政策导向性有关,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产物。但是,在国家东中西部平衡发展的战略部署以及“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下,我国中西部地区也日益释放出巨大的发展潜力,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很大成就,民生领域也在逐步追赶和缩小与东部地区的发展差距。

    2019地级市排名前十位的城市分别为苏州、金华、中山、东莞、无锡、珠海、绍兴、威海、嘉峪关、阿拉善盟。其中,江苏、浙江与广东三省共7座城市进入排名前十。与2018年民生指数地级市排名前十位相比,苏州赶超去年排名第一的金华重回首位,金华则紧跟其后,此外无锡、珠海、绍兴等城市也是前十排名中的常青树,民生发展稳中有进。

发挥媒体作用,助力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2019中国民生发展榜 以数据说话 让事实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