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难辞其“旧” 作为一点儿谈资

□ 《民生周刊》记者 于海军 《 民生周刊 》(

    辞旧迎新,难辞其“旧”。因为每一次采访经历都弥足珍贵,在记忆里慢慢“消化”确实需要一个过程。

    写这篇文章的时候,2019年仅剩半个月,朋友圈里开始充斥着各种年终总结和感谢,有公众号还推送了“如何写好年终总结”这样的文章示好读者。回顾这一年,我应该写一点辞旧迎新的话,当我们谈2019时,作为一点儿谈资。

    3个月前,我和一位共享经济创业者聊了一个下午。这几年,我每次见到他都能从他那里听到一些新奇的想法或另类点子,而最近他却变得意志消沉起来。不可否认,“共享经济”已经进入理性后半场,而在风口时兴致勃勃的小微科技公司,多数都未能寻找到合理的盈利模式。

    前年以来,共享单车坟场不时被媒体曝出,共享经济偏离本质的话题也频频被提及。能把闲置资源激活并产生价值,我认为这才是最靠谱的事。共享经济热潮初期,资本蜂拥之下,企业产品与用户感知被双双忽视。而如今,若企业能重回产品价值和用户需求,共享经济的未来仍有很大空间。

    这几天,一名西昌女教师在朋友圈发了一条评选“2019感动西昌人物”的消息,一下将我的记忆拉到了“3·30”木里县森林火灾。那场大火烧掉了20多公顷森林,31名救火人员牺牲。受杂志社安排,我与同事郭鹏赶赴火灾现场,后来刊发了两篇关于这场火灾的报道。那场大火已经过去260多天,但那段记忆在我的心里始终放不下。

    有采访对象告诉我,她以后每年都会去西昌市烈士陵园悼念救火英雄,她的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关于悲痛,“感同身受”这个词对于外人来说不适合,也不切合实际。而对于死难者的家人来说,那场大火留下的伤痛是难以修复的,如果不能以一种公开而有尊严的方式辞其旧痛,也就没有可能让他们迎接新的生活。

    一个人的生命走到终点的那一刻,没有痛苦的折磨,安详平和地离去,确实成为不少临终患者的奢求。在操作“安宁疗护”这个选题的时候,我感触颇深。近几年,国内多家医疗机构开通就诊绿色通道,为临终患者提供医疗、护理、心理社会支持及临终关怀一体化服务,“送好最后一程”的安宁疗护成为我关注的选题。

    然而在采访中我看到,安宁疗护在发展中还存在好多瓶颈。长春市卫健委副主任陈亚斌告诉我,专业医护人员匮乏、政策支持力度不够是安宁疗护的掣肘。如果医保报销病种范围扩大一点,老百姓的获得感会更大,医疗机构的干劲也会更足。我想,安宁疗护工作的顺利开展需要多部门联动和较好的政策支持,更需要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令人欣慰的是,目前全国可以提供安宁疗护服务的机构,已经从35个增加到61个。

    今年,上海的垃圾分类是个“出尽风头”的话题,“垃圾减量化”也迅速进入我的视野。与垃圾对策专家王维平的一场对话,改变了我对垃圾处理的固有看法,稿件刊出后对读者也是一个启发。比如公众对垃圾焚烧的传统理解就是产生气体污染和致癌物二  英。事实上,焚烧发电的污染远低于垃圾填埋,焚烧发电的烟气净化比烧煤、烧油的燃炉苛刻得多。

    从源头上控制垃圾的产生,百姓能做什么?可能以前大家想不到,但是净菜进城的确提供给我们一个思路。

    每运进城里300吨毛菜(带土、带根),就有60吨废料,那么这60吨废料就属于无效运输,因为进城后变成垃圾要运出去。所以300吨毛菜进城后,就有120吨的无效运输。那么,超市里面的菜洗净了包上保鲜膜的菜,细算下来卖的价钱不算贵。

    过去由于农民追求产量,对养地还不够重视,化肥越用越多,土壤越来越板结,黑土层也越来越薄,多年来“掠夺式”的农业生产方式让肥沃的黑土地疲惫不堪。今年在操作“粮食安全”这个选题时,让我有机会接触到保护性耕作的“梨树模式”,这种做法在吉林省多地得到广泛应用,赋予了黑土地新的生命。

    今年,四平市梨树县高家村的高产攻关田核心区通过了现场验收,保护性耕作使其比普通田地增产20%到30%,获得了大丰收。梨树县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站长王贵满热情地和我说,保护性耕作有效地改善了土壤的耕层结构,提高了土壤的蓄水、抗旱能力,对于发展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农业,促进当地粮食增产、稳产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随着科技助力智慧农业,当地的粮食种植户尝到了实实在在的甜头。

    辞旧迎新,难辞其“旧”。因为每一次采访经历都弥足珍贵,在记忆里慢慢“消化”确实需要一个过程。这一年里,很庆幸自己沿着习总书记足迹访民生,让我得以接触诸多驻村干部、扶贫专家、致富精英和脱贫户,也使得我在践行“四力”上收获丰盈。

    在河南省的新县和光山县,我记录了万亩茶园内农民紧张忙碌的身影,在党的政策助力下,农户脱贫增收那么真切感人;在贵州省遵义市花茂村,我记录了贫困户对党的政策的真实看法,红色旅游产业带给当地百姓的喜悦发自内心;在山西省忻州市岢岚县,我与扶贫车间的老人和妇女聊了一个下午,阳光透过玻璃打在他们脸上的样子让我记忆犹新……

    岁月流逝,时移世易,我有行走时的所见所闻、所惑所思,最是真真切切,文字是一种记录,行走何尝不是?高德地图告诉我,这一年我的足迹遍及12个省份,行程1.1万公里。从重庆彭水的大山深处到稻谷飘香的松辽平原,从革命老区西柏坡到东北老工业基地,从刚刚摘帽的贫困村到日新月异的百强县……行走在路上,让我更好地体察了国情民意,也为我写出沾泥土接地气的稿件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素材。

    2019年就要过去了,回顾这一年,就如串起一幅幅幻灯片,无比生动而真实。而当我们谈2019时,这就是我的—谈资。

我们的
金华激活农村水系的三步棋
瞄准真问题,下足真功夫
家庭教育火起来了
读懂楼市,从群众感受开始
让老年人拥有最美夕阳红
一直在路上
荣幸记录这个时代
难辞其“旧” 作为一点儿谈资
致敬守护候鸟的平凡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