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荣幸记录这个时代

□ 《民生周刊》记者 郭鹏 《 民生周刊 》(

    我一次次地被受访对象的朴素言语感动,也一次次地感受到这个社会无处不在的爱、奉献及温暖。

    12月16日,北京下了一场让孩子们兴奋得直跳脚的大雪。

    窗外,有孩子在小区巷道上堆雪人,松软而洁白的树挂,随着一阵阵风优雅地散落下来,雪花落在他们的脸上,紧接着,听到一阵哈哈的笑声。

    我坐在电脑前整理采访素材,构思稿件,忽然意识到,这将是我今年完成的最后一篇报道。2019年,我共刊发50余篇报道,其中调查报道近10篇。这些报道,涵盖养老、医疗、文化、教育、扶贫、旅游、乡村振兴等10多个领域。

    回顾这些报道,作为选题执行人,我感到自己是在见证时代的变化,感受民生的发展。采访中,我一次次地被受访对象的朴素言语感动,也一次次地感受到这个社会无处不在的爱、奉献及温暖。

    我很荣幸,能通过记者这一职业,记录下这些美好的人和事。

    处处有真情

    平日里出差,坐飞机、高铁、绿皮火车、客车,抑或拼车、骑共享单车,都是常事。但在今年4月初,在执行《致敬,消防员》封面选题中的“3·30”四川木里森林火灾的后续报道任务过程中,我当时甚至做好了要“步行数十里、登山千米高”的准备。 

    由于火情还在持续,山上还有许多救火队员在奋力灭火,一定会有真实感人的故事发生。所以,我要去见证这个时刻,记下每一个细节。

    火情发生地立尔村距木里县城较远,山路窄且沟深,山上火势凶猛,上山采访确实有一定危险。与单位说明情况后,单位领导明确指示,“一线记者要安全第一,不可勉强采访。”

    收到指示后,虽然工作压力瞬间小了很多,可作为一名职业记者,我还是有着强烈的非上山不可的冲动。我知道,这一经历在我整个记者生涯中,将会是难忘且有意义的。

    向家里“报了平安”后,我就开始为上山做准备。但事与愿违,在此期间,有相关部门出于安全考虑,要求与救火无关人员全部撤出火场,不要影响救火。

    上山采访最终未能成行。虽然没能见到火场一线的情景,但在木里县城,我却遇到了一个又一个可爱的人和深深感动我的事。

    1986年出生的降初扎西,木里县博科乡海子村村民,是一个开吊车的司机,他爱人叫海木里,也是藏族人,是一名村医。

    木里火灾发生时,降初扎西正在邻县的一个工地上干活儿,活儿一干完,他就急忙赶回木里。妻子海木里早就自费准备了一些医疗用品,打算降初扎西一回来,二人就赶往救火一线送物资。

    “希望消防队员用不到这些东西,但这是我们的一点心意,也不知道还能为他们做些什么。” 降初扎西说。

    正所谓大火无情人有情,在木里县,在数十公里远的火场之外,有许多和降初扎西一样的人,在用他们的真诚与善良向社会传递温暖。比如,曾目睹群众排队参加烈士安葬的西昌市22路车司机,烈士张浩母校的老师,曾为多名烈士进行紧急医疗培训的医生,还有特意赶来献花哀悼的市民……

    通过这次采访,我深深感受到,烈士的精神在和平年代仍影响着全社会,影响着努力奋斗的人们。

    民生发展暖人心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编辑部策划了多个选题,分领域集中展现祖国民生事业发展成就,其中涉及交通、水电、教育、文化、医疗、住房等多方面。

    而在这些选题中,《药品团购 药费降了》的封面策划,对我来说是最陌生的。对于药价改革,我是首次碰触。采访前,我开始大量学习,了解药价改革及药品集中采购的相关内容,一度担心因为不熟悉行业而无法和受访者聊深聊透。

    但是,通过在厦门市的实地采访,从病人、医生、医保局工作人员等受访者口中,我感受到好政策带给老百姓的幸福感真能用“爆棚”形容,无需引导,大家都能侃侃而谈。

    父亲退休前在东北一个县城的医药公司上班,很熟悉药品采购环节。当我把厦门药品集中采购的做法讲给他听时,他试着归纳了几条看法:这样的尝试,减少了药品流通的中间环节,挤掉药价水分;医院采购费用降低,节省了医保基金支出;可以净化医药产业,促进国内医药生产企业优胜劣汰。

    当我惊讶于父亲的分析竟然和医保部门、业内专家等给出的信息几近相同时,父亲却笑着回应:“好的政策老百姓是看得懂的,政策落地后,能给老百姓带来哪些好处,老百姓也能猜个大概。”

    真是一语中的!我于是写了题为《好政策就该让百姓摸得着看得懂》的记者手记。

    国家近些年出台的好政策,实在是太多了。内蒙古阿尔山市,近些年通过棚户区改造、发展生态旅游,城市环境显著改善,当地群众过上了安居乐业的生活。

    而在5年前,阿尔山还是国家级贫困县,“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夏天雨水倒灌,冬天四壁白霜”,当地群众口中的这句顺口溜,真实地反映了阿尔山此前的状况。

    “说实话,以前我从没想到过自己能脱贫翻身,没想到贫困户能享受到这么多的好政策。”阿尔山贫困户初玉芬告诉我,如今依靠扶贫工作组的帮助,她开了家馒头店,已经彻底摘掉贫困户的帽子。

    除此之外,养老产业政策的密集出台,让老有所养成为现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让房价稳定,更让人心稳定……

    通过操作这些选题,我能感受到受访群众对国家政策的满意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作为新时代的记者,能用文字记录下这些美好的时刻,我觉得自己很幸运。

我们的
金华激活农村水系的三步棋
瞄准真问题,下足真功夫
家庭教育火起来了
读懂楼市,从群众感受开始
让老年人拥有最美夕阳红
一直在路上
荣幸记录这个时代
难辞其“旧” 作为一点儿谈资
致敬守护候鸟的平凡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