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邯郸现代项目6亿欠款何时清?

□ 《民生周刊》记者 郑旭 郭鹏 《 民生周刊 》(

    截至2017年,邯郸现代项目与近200家施工单位签订施工合同,涉及农民工众多,且工程量至今未进行核算,“施工欠款在4.5亿至6.5亿元之间。”

    卢新顺最拿手的活计是驾驶挖掘机,他很清楚,今年春节前想讨回拖欠两年多的十几万元工钱,可能性微乎其微,但他还是习惯性地拨通了前雇主薛永青的电话。

    “薛经理,要过年了,欠我的工资能不能给凑点?我这儿都借钱过日子了。”

    电话那头,薛永青说:“兄弟,真没钱啊,我的工程款也收不回来,现在都不知道谁来管咱们的事,不行咱们再去上面找找看。”

    放下电话,卢新顺朝妻子摇了摇头。

    这一幕,卢新顺早已习以为常。自2018年初以来,卢新顺隔三岔五就会给薛永青打电话要钱,几乎一周一次。“薛经理认账,但就是没钱,听说邯郸现代项目还欠他近千万元工程款。”卢新顺告诉《民生周刊》记者。

    薛永青说,这几年每到中秋节、春节,他的电话就会被打爆。“但这些电话我一定要接,不能再让工人兄弟们寒心。只要邯郸现代项目方还了钱,就一定先解决工人的工资问题。”

    但是,何时能拿到这笔钱,卢新顺和薛永青都无法预估,“快两年了,管理人、企业、法院、政府部门,没有人找过我们。”

    他们所说的邯郸现代项目,是指由现代(邯郸)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现代(邯郸)置业有限公司、现代(邯郸)物流港开发有限公司开发的现代华府、现代奥城等多个“现代”品牌小区,目前,这些项目均处于停建状态。

    不仅如此,上述几家现代系公司,还曾因“真假韩国现代”而备受关注,但随着近两年多一直未实现破产重组,似乎又渐渐被舆论所淡忘。只有包括薛永青所在企业在内的数百家施工单位,以及卢新顺等数千名工人,仍因为项目欠薪欠款问题,而忧心忡忡。

    欠款量庞大

    38岁的卢新顺,已经开了10多年挖掘机,算上老人、孩子,全家6口人都指望着他务工收入维持生计。

    “干活儿就是为了养家糊口,如今,10多万元的工钱一直拿不回来,这对我们家庭影响太大了。”卢新顺说,赶上工地活儿少,家里一度只能靠借钱生活。

    而对于“债主”薛永青,卢新顺说很理解他的难处,但还是希望他能在年前给些钱让自己过个节。“毕竟我和薛经理之间有劳动关系,但和邯郸现代根本说不上话。”

    对此,薛永青表示无可奈何,“我已经两年多没做事,工程款收不回来,还有一屁股欠款,要账的都快把我压死了。” 

    薛永青说,在2015至2016年间,他的绿化公司先后与现代(邯郸)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和现代(邯郸)置业有限公司签订合同,负责现代华府、现代奥城、现代海棠湾、现代颐和苑等项目的绿化和修路工程。

    卢新顺是薛永青在此期间雇佣的挖掘机司机。“在这个项目之前,我和薛经理就打过交道,他给钱很及时,我们之间很信任,所以才来跟着他干。”

    但是,随着多个现代项目突然被法院查封,薛永青近千万元的工程款至今没有着落。他承认,算上卢新顺,还有七八十个工人的100多万元工资拖欠至今。

    《民生周刊》记者联系到了孟某、任某、翟某等多个被现代项目拖欠工程款或工资的施工企业负责人、工人,他们也十分无奈。

    更有人直言,“我们就像无头的苍蝇,不知道去哪里讨说法,我们的欠款欠薪问题,没有任何部门和人员关心过问。”

    据一位曾参与现代系公司管理的人士估算,截至2017年,邯郸现代项目与近200家施工单位签订施工合同,涉及农民工众多,且工程量至今未进行核算,“施工欠款在4.5亿元至6.5亿元之间。”

    事实上,除了施工队伍和工人,邯郸现代项目还有一个数量庞大的维权群体——购房业主。

    2013年4月,施海龙以64万元的价格全款购买现代华府一套130平方米的房子,可房子至今没有建好。

    朱占强早在2010年就一次购买了两套现代颐和苑的房子,但房产手续迟迟没有办下来。

    在邯郸市政府领导留言板上,记者看到有多个购房业主反映交房、落户、办理手续等问题。邯郸市政府给出的答复多为:“目前现代集团处于破产重组阶段,正在梳理所有项目遗留的相关手续,积极推进项目开发建设,待解决方案出台后,尽快与购房人签订正式合同,开具发票。”

    债务人破产

    采访期间,农民工代表和业主代表多次提到邯郸现代公司破产重组问题,“但是,我们不清楚里面到底是怎么回事。”一位业主说。

    康军法,邯郸人,是3家邯郸现代公司破产重组前的主要负责人之一。按照康军法的说法,其大哥康耀江在2013年接手困难重重的邯郸现代项目,主要是为了回馈家乡父老。

    而在此之前,邯郸现代项目因号称河北省最大的第三产业外资项目,而受到广泛关注。

    康军法表示,邯郸现代项目是以汽贸为主辅加地产的综合经济体,占地近1000亩,总建筑面积近200万平方米,总投资100亿元左右。

    曾有知情人士指出,由于邯郸现代项目错综复杂的政商关系、股东关系,以及个别官员对政绩和“全国第一”的要求,致使项目资金链断裂,开发建设从未步入常轨,进而错过最佳销售时机,资金难以回笼,现金流紧张,由此埋下隐患。

    2014年前后,邯郸爆发震惊全国的“金世纪非吸崩盘案”,涉及资金近百亿元,大量企业、个人深陷其中,邯郸社会融资由此出现黑洞。

    而此时,接手邯郸现代项目不久的康耀江,与数家金融机构的正常融资也因大环境而被迫中止。

    康军法说,为了保证业主的合法权益及政府制定的计划,大哥康耀江把位置较好的现代华府等项目以远低于市场价的价格抛售,以换取回笼资金支持项目推进实施。

    但是,这依然难以支撑项目的正常运行,无奈之下,“康耀江转向高利贷借款”。

    之后,因为未能及时还贷,邯郸现代项目在2016年底被法院全面查封。康军法说,查封的财产包括32块土地,共计916.77亩,查封住房1420套,现金2240余万元,累计约60亿元,市场价值过百亿。

    紧接着,由于迟迟没有找到外援,2018年4月,邯郸市中级人民法院启动破产程序,将邯郸现代项目交由管理人河北三和时代律师事务所负责具体事务,并进驻现代华府办公。

    当时,指定管理人组长为市政府副秘书长刘永昌,但据媒体公开报道,刘永昌稍早前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而被免职。

    等待“满血复活”

    康军法向《民生周刊》记者直言,破产重组后的近两年里,邯郸现代公司宣告解散,所有项目全部停工,上千户业主无法入住,上百支建筑工程队、数千名农民工无法领到薪金。

    “我向近10万名业主和施工队伍、农民工兄弟,以及政府、管理人表示诚挚的歉意。”康军法说。

    可在薛永青等人看来,他们更希望看到的是,问题能够得到实质性解决。

    “大概在2018年上半年,管理人曾让我们提供工程量数据,但交了之后,再没下文,也没说我们提供的工程量有没有问题。”被拖欠近千万元工程款的薛永青认为,管理人和企业没有解决问题的态度,他坚持向邯郸现代公司催债,“谁欠我钱,我就管谁要。”

    多位债权人和业主代表也纷纷表示,“一年多来,没有人来找我们核实信息,告诉接下来怎么解决问题。”

    对此,康军法表示:“我们虽然是民营企业,但公司资产远远大于负债。目前,我们正在与律师、专家团队拟定100%解决业主和所有真实债权人债权的解决方案。”

    但由于近两年没有参与项目,康军法希望在制定可行性方案时,管理人可以让其团队参与项目,并能得到当地政府的支持,让其真正了解项目近两年发生的真实情况。

    “这样,熟悉项目的我方团队就能更加快速、准确地拿出详尽的方案。”康军法说,“问题总是要解决的,只要可以参与其中,就可以让企业满血复活,我们团队也有信心和能力解决所有问题。”

    然而,对于邯郸现代公司破产重组及复杂的核算问题,卢新顺无从知晓,“我只想如何能借到钱,让家人过上一个体面的春节。”

邯郸现代项目6亿欠款何时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