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推进全域旅游 百姓共享红利

□ 湖南省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委副书记、区长 郑小胡 《 民生周刊 》(

    景区、城镇、乡村三大旅游板块凝聚成核,实现全域布局、全景打造、全业融合、全民参与的全域旅游发展态势。

    奇绝冠天下,醉美武陵源。

    从养在深闺人未识,到国内外知名旅游目的地,湖南省张家界市武陵源区依托旅游资源优势,在湖南省建设以锦绣潇湘为品牌的全域旅游基地中发挥龙头作用,全面落实张家界市委、市政府“对标提质旅游强市”战略,推进精品景区、特色城镇、美丽乡村三位一体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将景区、城镇、乡村三大旅游板块凝聚成核,实现全域布局、全景打造、全业融合、全民参与的全域旅游发展态势,实现游客接待量、旅游总收入连年增长。

    今年,武陵源区入选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布局休闲度假产业体系

    城乡一体化协调发展,“旅游+”跨界融合精彩不断。近年来,武陵源区深挖文旅产品内涵,科学布局全域旅游产业体系成效明显。

    一是以城镇为依托,不断丰富度假休闲产品,培育了特色街区、休闲慢游、新型住宿业态、文化演艺、商务会展、体育健身、康体养生、特色餐饮、风情小镇九大休闲度假产品。

    二是以乡村为亮点,支持乡村旅游发展,为全域旅游产业体系提供发展后劲。《武陵源区关于发展乡村旅游的决定》《武陵源区关于加快发展乡村旅游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扶持政策的出台,让乡村旅游发展工程大有可为。

    三是打造《张家界魅力湘西》《张家界千古情》等全国知名的旅游演艺品牌。

    其中,《张家界魅力湘西》获得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文化品牌三十强、中国驰名商标等荣誉,迄今接待游客超1600万人次。

    四是让旅游与现代农业完美邂逅,释放出乡野原始魅力。以湘阿妹菜葛、鱼泉贡米、土家族织锦等为代表的旅游购物特色品牌为百姓带来创收。

    五是丰富和延伸“旅游+”产品链条。“旅游+节庆”,诞生了黄龙音乐季等特色节庆旅游品牌;“旅游+体育”,擦亮黄石寨国际高空扁带赛等体育竞技旅游品牌;“旅游+科技”让张家界世界地质公园博物馆、大湘西记忆博览馆等研学旅游品牌走俏。

    具有地方特色的全域旅游产业体系,让武陵源朝着国际旅游休闲度假区目标前行。2018年,武陵源区以旅游业为主的第三产业增加值达57.1亿元,占全区GDP的97%,旅游对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贡献率达90%以上。

    营造全域旅游内外条件

    树立国际旅游休闲度假区发展新形象,武陵源区以优质自然环境破题推进。在对自然生态环境的进一步提升中,武陵源区实施景城乡生态环境全域整治,扎实推进污染防治五大行动,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四美”行动,荣获湖南省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先进县市区。

    一是在构建亲善友好的人文社会环境中,扎实开展湖南省级文明城区创建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广泛开展全域旅游宣传、志愿服务、文明劝导等活动,营造全社会关心旅游发展、支持旅游发展、参与旅游发展的浓厚氛围。

    二是在发展空间布局上,着力推进景区设施旅游厕所、游步道、智慧化系统等持续提质,改善各类综合性旅游服务设施。

    三是在优化服务上,加强以“智慧武陵源”为代表的全域旅游服务标准化建设,打造10分钟景区应急救援救治圈及景区党建服务平台,持续开展服务全域旅游“创三优”、服务游客“三必须”等活动,促进旅游服务水平提升。

    四是在完善公共设施上,加快建设“快进慢游”交通网,核心景区游览交通体系、景区到城区一小时旅游交通圈已经成型;扎实推进旅游“厕所革命”景城乡全覆盖,逐步实现景城乡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均等化。

    支撑全域旅游发展

    从衣、食、住、行、娱、购等各个层面为发展全域旅游撑起安全伞和能量罩。

    一是深化核心景区管理体制改革,成立张家界武陵源风景名胜区和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局,景区内实现统一管理。在全国率先成立旅游速裁法庭和检察服务旅游发展工作室,全力推进“121”全域旅游警务建设,集中整合市场监管、景区综合执法等专业力量,形成“1+3+N”旅游综合管理和执法体系。

    二是不断强化政策保障,先后出台《关于加快建设国际旅游休闲度假区的决定》等20多个促进旅游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及配套文件。整合资金2.7亿元补齐乡村发展短板,和银行合作实施“全域旅游贷”,支持乡村旅游小微企业发展。引进硕士、博士以上高学历人才,给予旅游产业项目用地、审批、施工环境最大保障,推出招商引资、旅游农业产业化发展、民宿客栈星级评定等奖励办法,为全域旅游发展提供政策、资金、人才保障。

    三是坚持规划引领,做好顶层设计,着力构建集旅游公共信息服务、景区(企业)监管、电子商务等于一体的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切实提升景区的核心竞争力。

    全域旅游惠及民生

    坚持以项目为抓手持续推动全域旅游发展,近3年完成固定资产投入97.5亿元,推进旅游产品由观光型向休闲度假复合型转变、旅游产业由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旅游业态由景区(点)模式向全域旅游模式转变、旅游品牌由国内旅游目的地向国内外知名的旅游胜地转变,高质量发展态势不断显现,自然观光、民俗演艺、特色街区、乡村民宿……日益丰富的旅游产品让游客有了更多选择。

    ?旅游飞速发展,经济效应辐射到乡村小镇,武陵源区以“景点带动”旅游扶贫方式,让群众共享旅游发展红利,更多贫困户吃上“旅游饭”,脱了贫,摘了帽。

    近些年,武陵源区持续推进旅游扶贫,积极推动农业向乡村旅游业转变、农村向乡村旅游目的地转变、农民向旅游从业者转变、农产品向旅游商品转变,贫困发生率由21.3%降至0.48%,2016年在全省率先实现整区脱贫摘帽。

    引导全民参与旅游发展,有效盘活百姓老住房、老宅基地等资源,武陵路南侧“城中村”改造获评全国民生示范工程。2018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29722元、13148元,较2015年增长29.5%、31.5%,旅游对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的贡献率达90%以上,全域旅游发展全面助推群众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

推进全域旅游 百姓共享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