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铁腕”清零 农民工欠薪积案

□ 《民生周刊》记者 郑旭 《 民生周刊 》(

    解决拖欠工资问题,事关广大农民工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公平正义和社会和谐稳定。

    “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是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一项重点任务。要以出台《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为契机,以法治手段推动根治欠薪问题。”在12月13日召开的全国农民工工作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胡春华指出。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草案)》此前已由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此次常务会议明确:各级政府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不得以任何理由拖欠农民工工资。

    胡春华在12月13日的会议上强调,要以工程建设领域为重点,抓好春节前集中清欠,着力解决存量问题。要加快实现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全覆盖,从源头上防止发生新的拖欠。要严格执法检查,营造有利于根治欠薪的良好氛围。

    据了解,自11月15日起,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已在全国组织开展。在此期间,各地将组成执法检查组,对用人单位工资支付情况集中排查整治,清理化解历史欠薪陈案,坚决防止新欠。对查实的违法行为,做到“两个清零”,即2019年10月底以前发生的欠薪案件,要在年底前全部清零;其他新增欠薪案件,在2020年春节前及时、动态清零,发生一起处置一起。

    8万农民工与10亿欠薪款

    今年11月初,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通知,决定从2019年11月15日至2020年春节前,在全国组织开展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

    《民生周刊》记者了解到,此次冬季攻坚行动分两个阶段进行。11月15日至11月30日为行动第一阶段,即集中宣传和自查阶段;12月1日至2020年春节前为行动第二阶段,即执法检查阶段。对落实部门监管责任,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要求,各地人社部门要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坚决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公安机关做好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侦办工作;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水利等部门要切实履行行业监管责任,负责督办因挂靠承包、违法分包、转包、拖欠工程款等造成的欠薪案件等。

    人社部劳动保障监察局副局长李新旺表示,冬季攻坚行动开展近一个月来,各地共处理欠薪案件6654件,共为8.1万名农民工追发工资待遇10.75亿元;向社会公布重大欠薪违法案件285件,列入欠薪“黑名单”172件;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354件,公安机关立案侦查220件。

    “‘两节’临近,各地正在按照冬季攻坚行动第二阶段的部署开展执法检查。人社部将迅速组织学习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聚焦工程建设领域,特别是要把政府投资和国有企业项目作为重中之重,严盯死防、限时办结。”李新旺表示。

    为了2.88亿农民工兄弟

    据最新的统计资料显示,全国目前有逾2.88亿农民工,解决拖欠工资问题,事关广大农民工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公平正义和社会和谐稳定。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各级政府通过建立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的治理机制,认真履行属地监管责任,不断推进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建设,逐步完善欠薪失信联合惩戒,持续加强监察执法,严惩恶意欠薪犯罪。经过多方努力和多年治理,欠薪高发、多发的态势得到明显遏制。

    2011年,刑法修正案将“恶意欠薪”正式列罪之后,时隔两年,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司法解释,进一步明确了“恶意欠薪”刑事案件的法律适用标准。

    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下发1号文件《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意见》,明确了从根本上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

    2017年底,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办法》,推动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属地监管责任。通过强化考核,层层传导工作压力。

    国家统计局监测调查显示,2008年,欠薪农民工比重为4.1%,2018年这一比重已下降到0.67%。10年间,全国劳动监察查处的欠薪案件、拖欠金额及涉及人数3个指标也均呈逐年下降趋势,近年下降幅度都在30%以上。

    “国家对农民工工资清欠治理的力度越来越大,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李新旺说,综合治理、系统治理和依法治理,有效保障了付出辛劳和汗水的农民工按时拿到应有的报酬。

    建立根治欠薪长效机制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有观点指出:“建筑市场秩序不规范导致工程建设领域欠薪问题仍较突出,根治欠薪任重道远。”

    有观点认为,根治欠薪目标至少有4个方面的挑战:形成欠薪的深层次矛盾短期内还无法彻底化解,欠薪问题源头治理难度大;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规定的保障工资支付制度真正落地还需要时间,解决欠薪的保障性兜底措施还需要建立健全;历史欠薪问题解决难度较大,大量欠薪线索反映的欠薪案件时间跨度长,有的涉案施工企业、建设单位主体不复存在,监察执法无法调查取证;基层执法效能尚不能满足根治欠薪需要。

    “欠薪问题由来已久、成因复杂,要彻底解决这一问题需多管齐下。”李新旺指出。

    2019年8月13日,人社部在官其网发布《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12月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条例(草案)》,明确了用人单位主体责任、政府属地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要求按约定及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规定建设单位未满足施工所需资金安排的,不得开工建设或颁发施工许可证;建立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对拒不支付拖欠工资的可依法申请强制执行,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不仅为农民工讨薪,更要用制度化、法治化手段根治欠薪顽疾。”李新旺认为。

    他表示,下一步,人社部将进一步发挥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职责,督促各地区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健全领导机制,横向纵向压实责任。持续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年度考核,落实目标责任制,纳入对所属部门和下级政府的考核和监督内容。

稳经济发展 派民生红包
“铁腕”清零 农民工欠薪积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