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稳经济发展 派民生红包

□ 《民生周刊》记者 郭鹏 《 民生周刊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20年中国经济进行定调的同时,还一并派发出多个关于住房、扶贫、养老等方面的民生红包。

    12月10日至12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总结2019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0年经济工作。李克强总理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并作了总结讲话。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高质量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精准脱贫成效显著,金融风险有效防控,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改革开放迈出重要步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深化,科技创新取得新突破,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升,“十三五”规划主要指标进度符合预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

    记者梳理发现,本次会议对2020年全年经济工作划出的重点中,不乏较为突出的亮点。

    我国经济弹性足韧性强

    2019年,我国经济面对非常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及经济下行压力,风险和挑战明显上升,但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依靠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重要进展。

    会议指出,成绩来之不易,根本原因在于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深化改革开放,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

    在工作中,也形成了一些重要认识,比如必须科学稳健把握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增强微观主体活力,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贯穿于宏观调控全过程;必须从系统论出发优化经济治理方式,加强全局观念,在多重目标中寻求动态平衡;必须善于通过改革破除发展面临的体制机制障碍,激活蛰伏的发展潜能,让各类市场主体在科技创新和国内国际市场竞争的第一线奋勇拼搏;必须强化风险意识,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分析认为,2019年虽然受到结构性、体制性和周期性下行压力叠加的冲击,受到中美贸易冲突和猪肉价格快速上涨两大突发事件的影响,但在“六稳”政策的对冲下,加强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不断出台各类改革举措提高经济增长潜力,确保宏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中国经济的弹性韧性展示了强大力量,宏观经济增速依然保持在合理区间,就业稳定,金融风险可控。

    会议同时强调,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认识到,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三期叠加”影响持续深化,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当前世界经济增长持续放缓,仍处在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世界大变局加速演变的特征更趋明显,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显著增多。我国经济工作仍要做好工作预案。

    来年工作稳字当头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做好经济工作十分重要。

    会议指出,实现明年预期目标,要坚持稳字当头,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政策框架,提高宏观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有效性。要积极进取,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持续用力,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要继续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度将“稳”字放在重要位置上,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认为,“稳”是明年经济工作的一个基本原则。“稳”字当头,最重要的还是基于对形势严峻性的预估,是一个底线思维,从最坏的角度来出发。如果经济不稳,社会不稳,一切工作都失去了一个基本的前提,“稳”是大局。所以,在形势严峻复杂的情况下,首先要把“稳”放在第一位。

    会议还强调,要完善和强化“六稳”举措,健全财政、货币、就业这些政策协同和传导落实的机制,对“稳”做了多方面的安排和部署。张立群认为,要实现“六稳”,就要多措并举,在多因素当中实现一个动态均衡,要从系统的角度来看经济运行,来看“六稳”工作,增强全局观念,通过多项措施的相互配合,特别是通过积极扩大内需,把“六稳”工作做实、做好。

    派发民生大礼包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核心要义所在。有分析认为,本次会议对2020年中国经济进行定调的同时,还一并派发出多个关于住房、扶贫、养老等方面的民生红包。

    在扶贫方面,会议就指出,要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全面完成,集中兵力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政策、资金重点向“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倾斜,落实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等措施,严把贫困人口退出关,巩固脱贫成果。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汪三贵说,深度贫困歼灭战面对的是最困难的地区和群体,在稳定增收、“两不愁三保障”等方面有难点和风险点,因此要采取更加有针对性的举措,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全面完成。除了发挥好制度优势,更要培养深度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内生动力,确保脱贫的可持续性。

    在生态治理方面,会议指出,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要重点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完善相关治理机制,抓好源头防控。

    与此同时,会议还指出,要确保民生特别是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和改善,发挥政府作用保基本,注重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做好关键时点、困难人群的基本生活保障,解决好重点群体就业、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上学、医疗养老等民生服务领域市场化改革、城市困难群众住房保障等民生问题,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稳经济发展 派民生红包
“铁腕”清零 农民工欠薪积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