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局长愤怒讨薪,治理欠薪就该“狠”点

作者 胡印斌(媒体评论员) 《 民生周刊 》(

    必要的时候,政府出面介入追讨欠薪,绝非越俎代庖,而本身就是在尽职履责,是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负责态度。

    “你们欺负弱势群体,拍拍你们的良心。”这两天,一段“信访局长怒斥欠薪企业”视频走红网络。12月5日,来自四川、湖北等多地农民工到河北省蔚县信访局反映欠薪问题,局长李海明找来企业负责人现场办公,这才有了视频中怒斥一幕。12月6日,企业就携带200多万元现金到信访局现场发放,百余名农民工拿到工资。

    局长一发怒,百余农民工的欠薪就到手了。看来,治理欠薪就得有这样的“狠劲”。其实,很多网友特别在意的“局长怒吼”,只是一种情绪表露。真正起作用的,或许是局长后边的“硬话”。据媒体报道,当企业负责人辩称工资已交给各个工段的“包工头”后,李海明一言点破,谁主管谁负责,如果你解决不了欠薪问题,“我们会向有关部门建议停止你企业在蔚县从事建筑行业建设的资质”。

    先是动之以“共情”,继而晓之以“常理”,最后则给予“雷霆一击”,这个信访局长显然“套路”深、不简单。而其不惮其烦,不厌其细,坚持让企业在信访局现场发薪,也等于封死了企业“闪展腾挪”的最后一个角度、一点空间,可谓完胜。

    这些年来,随着自上而下的强力治理,农民工欠薪问题得到很大程度的改观,但也有地方时而发生。像蔚县这件事情,就因为层层转包而导致农民工工资的支付脉络越来越含糊,若非信访部门强力介入,一管到底,还不知要扯皮到什么时候。

    可见,必要的时候,政府出面介入追讨欠薪,绝非越俎代庖,而本身就是在尽职履责,是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负责态度。现实中不乏这样的案例,很多欠薪事件很复杂,承包转包层层下行,债权债务夹缠不清,相关各方一扯好多年,而农民工作为最底层的一群人,根本无力在这漫长的扯皮中跟着长跑。这个时候,政府“快刀斩乱麻”,先期解决农民工工资问题,也是一种治理之道。

    在12月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通过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草案)》中已特别提到,要“明确用人单位主体责任、政府属地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按约定及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也即,政府的属地责任、部门的监管责任与用人单位的主体责任一起,都是解决欠薪问题的法定责任,均不得有任何轻忽。

    欠薪的企业为什么嚣张?欠薪的单位为什么轻慢?无非都是有所依恃,不把处于社会最底层的农民工放在眼里罢了。越是这个时候,就越是需要政府强力护持。一方面,要诉诸常情常理,找回清偿欠薪的社会共识,唤起全社会的共情;另一方面,还是要有办法、有手段,依法而行,要让欠薪企业和单位有所戒惧。无论是逐出市场,还是移交司法,都要有些“硬手段”。

    在12月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动情地说,农民工在全社会处于弱势群体地位,打工收入是他们的主要收入来源。要切实保障他们应有的所得。这样的话,希望这个社会都能听到、听进去、有行动。天寒地冻,年头岁尾,该结账了。

局长愤怒讨薪,治理欠薪就该“狠”点
稳经济发展 派民生红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