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奋斗者—追梦人,筑梦人

郑旭 《 民生周刊 》(

    一张张民生清单、一项项民生工程、一件件民生实事,2019年收官在即,回首相望,老百姓收到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韩长江是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极市场的一名老商户,从事糕点加工和销售。不久前,他从市里获得了15万元免息创业贷款。他说,这笔贷款不仅可以帮助自己扩大业务范围,还可以增加员工数量,以创业带动就业不再是梦。

    河北省石家庄市民李佳蓉发现,今年开始实施的个税新政让她每月可享受子女教育、住房贷款、赡养老人3项共计4000元的专项附加扣除,每月应缴纳的税款也随之降为30元。

    云南省镇雄县安尔村曾是一座贫困的小山村。过去,权朝燕和村里其他人一样,小病不敢出村、大病出了村也看不起。今年,县里制定了惠民政策,使贫困人口住院报销比例达到91.5%。看着近3000元住院费报销单,权朝燕最真实的感觉是看病负担轻了。

    “搬出土房住楼房,住得敞亮,生活方便,真舒坦!”说起一年最大的变化,山东省莒县城阳街道孙孝荣老人对棚户区改造竖起大拇指。而对于北京市八角街道的杨慧珍老人来说,这一年最满意家门口的社区养老:“我天天都来养老驿站,‘刷脸’就能吃饭,省心又省钱,还能会会老伙伴!”

    保民生、促发展。这颗初心、这一理念,自上而下,一以贯之。今年以来,正是由于各地民生保障工作扎实推进,使得百姓生活改善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新进展,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1%;新一轮医保药品准入谈判成功的97个药品中70个是新增药品,价格平均降幅达60.7%;前三季度,个人所得税改革累计人均减税1764元;前10个月,全国棚户区改造开工300万套……

    乘风破浪,直挂云帆。不久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京举行。在谋划明年经济工作时,会议将“确保民生特别是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和改善”列为重要内容:“要稳定就业总量,改善就业结构,提升就业质量”“有效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上学难问题”“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加快推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这既是以人民中心的深厚情怀,也为经济发展树立起鲜明的价值导向。

    远渡碧海青天,关键在于稳中求进。民生改善工作最终是要同老百姓见面、对账的,既要积极而为,又要量力而行,分清轻重缓急,有重点、有主次、有节奏地稳步推进,一丁点虚假都不能掺杂进来。

    因此,各地应该更加注重底线公平、兜底功能,在此基础上引导市场力量有序参与。唯有“有形之手”和“无形之手”手手相握,形成合力,才会为百姓在住房、养老、食品、环保、教育、医疗等各领域提供差异化、高品质的民生产品,让百姓生活得更美好、更幸福。

    当然,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美好生活与你、与我,与每一个肯于吃苦、敢于奋斗的人环环相扣。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无论出身何处、无论平凡伟大,只要心怀梦想、争做最美奋斗者的人都是我们的学习榜样!

    奋斗者是逐梦人,也是筑梦人。当奋斗精神成为一种社会崇尚,汇聚起来的力量就会奔腾不息,社会前进的步伐就会更加铿锵有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会越来越近。

    再见吧!2019;奋斗吧!2020。

奋斗者—追梦人,筑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