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信访实践札记之一

修得一颗耐烦心

任怀民 《 民生周刊 》(

    在第20批中央单位中青年干部信访岗位实践锻炼开班动员会上,国家信访局有关负责同志强调,做信访工作,要有耐烦心,要守得住寂寞。

    信访工作,是群众工作。作为一名信访干部,每天要接谈来自全国各地的基层群众,处理群众遇到的各种烦心事、闹心事。无论现场接待,还是受理网上投诉或办理群众来信,面对扑面而来的各种诉求,听着信访群众的恳求诉说,看着信访群众依依不舍、一步三回头的身影,想到信访群众在远方的热切企盼与托付,一年半载或可坚持,但要一干十几二十年,乃至终身奉献信访事业,没有一颗耐烦心,是坚持不下去的,也是不可能成为一名称职信访干部的。

    耐烦者,事不避琐碎,不畏烦难,认真周到,蔼然可亲之谓也。一个人能耐得了烦,无论多难办的事,都能慎终如始,踏踏实实办好;遇到什么性格的人,都能平心静气,和蔼以待。

    耐烦心,既是一份修养,一种境界,更是一份责任担当,也是一种坚守。

    清代廉吏陈宏谋写了本书叫《从政遗规》,他以所见所闻兼及亲身经历,提出公务人员特别是主政一方的官员,处理政事一定要耐烦:“居官莅事,牒诉纷错,日出事生。欲每事躬亲料理,未有不以为苦者。一有厌苦之心,便有不耐之意。或草率了事,或假手他人,或阘(ta)茸稽延,或急遽无序。民亦多蒙其累,事便不得其平。”“不耐烦之流弊,良不浅矣。”要做到“虽烦而不厌其烦”。

    在国家信访局,一人一天要接待十几二十几批信访群众;网上办件,一天要处理数百件投诉;群众来信,一天可能要办理近百封。每一项工作,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不问来历背景,耐心细致,真正“把信访群众当家人,把群众来信当家书,把群众诉求当家事,把群众工作当家业”。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过程全透明,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是每个信访干部必须坚持的职责使命。

    站在信访群众角度看,信访事项与诉求,无论是闹心事,还是烦心事,都是比天还大的事。通过信访,向党中央、国务院反映问题,寻求帮助,是信访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国家信访局的工作人员,代表党中央和国务院接待群众、受理信访,岗位光荣,使命艰巨,责任重大。他们的初心意识,使命担当,就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以一颗耐烦心,依法依规依序办妥每件信访事项,把党中央的温暖传导给信访群众,让群众的合理合法诉求,通过信访干部的努力,得以尽快解决。

    “耐烦”二字,不仅写在国家信访局干部的脸上,还镌刻在他们心里,更落实在日常工作中。

    信访干部的耐烦,表现的是高度的人民情怀,展现着国家信访局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体现了国家信访局干部践行“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

    做到耐烦,需要强大的内心、坚强的毅力。守得住寂寞,受得了委屈,吃得了亏,更受得住苦。不追求眼前的轰轰烈烈,不求显名于当下,在默默无闻中,把烦恼留给自己,以信访干部之辛苦,换万千百姓之笑脸,用党中央国务院的阳光雨露,温暖滋润信访群众的心,让公平正义之光照亮信访群众。

    假如在各级党政机关履职负责的每一位公职人员,特别是基层公务人员、领导干部,在职业生涯中,都能把群众当亲人,修炼一颗耐烦心,认真办理事涉群众切身利益的大小事项,以耐烦心把工作做到前头,化矛盾于未萌,群众的满意度一定会更高,许多信访问题就不会发生,社会也会更加和谐。

    愿耐烦精神,花开各行各业。也愿在各级信访部门工作的同志,用行动使“耐烦精神”成为信访干部的独特标识。

修得一颗耐烦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