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扬州唐子城护城河千年后再现“水下森林”图景

疏浚护文保,治水如绣花

□ 张培居 胡俭 《 民生周刊 》(

    专攻拍鸟10多年的江苏扬州市民蒋永庆,人称“扬州鸟叔”。11月以来,他拍摄到成群的珍稀冬候鸟,在唐子城护城河水域栖息,补充能量,准备南飞。飞鸟戏水图中,可以清晰看到水下不同深浅高度的水草,构成“水下森林”的图景。“鱼翔浅底,鸟映水中,再不用P图!”蒋永庆情不自禁赞叹!

    这样的水景并非与生俱来,有千年历史的唐子城护城河,5年前才再现世人面前。“疏浚护文保,治水如绣花。”蜀冈—瘦西湖景区党工委书记汤卫华感叹道。

    唐子城护城河位于蜀冈高地之上,最宽处在百米以上,且与宋堡城和宋夹城的护城河相互贯通,曲折蜿蜒7公里有余。由于历史原因,护城河上相继筑起了数十道大小坝头,河道被分隔成一段段水田、鱼塘及稻田、菜地等,部分河段还被墓地和房屋占据。2014年开始,在考古勘探基础上,逐步恢复历史水系,勘探发现了14条当年护城河的壕沟,清理出不晚于汉代的木构水涵洞。几年来,扬州市累计投入近10亿元,征收用地1200多亩,禁止养殖种植污染水体,打造岸边景观,使得唐子城护城河成为涵养水源的天然湿地,最深处有4米,蓄水量接近瘦西湖的1/2,达到三类水质。

    唐子城护城河水位高于瘦西湖10米,通过修筑10座节制闸、泵站,从保障河逐级提水到蜀冈之上,进行涵养净化。在扬州率先打造“智慧水务”系统,所有泵站实现远程自动化控制,随时观测各个节点处水文、水质状况。

    水质浑浊、垃圾和浮游生物漂浮在水面,“富营养化现象”成为治水的“痛点”。如何让“死水”变“活水”“清水”?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通过“智能调节水位活水”“二级驳岸构建”“水生植物种植”“微生物投放”“水生动物放养”5个步骤,以“绣花功夫”构建“清水型生态系统”,逐步降低水体富营养化。利用食藻虫引导水下生态修复,不仅投资少、运行方便、能耗低,还避免了化学药剂或生物制剂控藻后产生的污染问题。

    唐子城护城河水域自净能力不断增强,第三方监测机构11月8日提供的数据显示,水质透明度普遍超过50厘米。蜀冈之上,走出了一条河道智能化控制,实现自我修复、自我更新的治水新路子。

    唐子城护城河畔,10公里的亲水步道成为市民休憩健身的好去处。岸上,绿树红花掩映;水里,水草丰美摇曳;空中,鸟儿飞掠水面觅食。“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新面貌,让游人驻足摄影,提升了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区域旅游的竞争力。

丰顺:文体旅融合 创宜居温泉城
竹山:群众齐参与 脱贫奔小康
疏浚护文保,治水如绣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