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扬州创新乡村善治之路

□ 江苏省扬州市民政局办公室 曾漳龙 《 民生周刊 》(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重大战略部署,强调“要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社会治理的重心在基层,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创新基层治理,是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内在要求。中央有要求,地方有实践。近年来,扬州市围绕乡村治理的“四化”目标,以特色为导向,以村情为基础,在全市农村社区大力实施“一村一品”工程,将城市社区的成功经验引入试点村,积极构建“村(社区)搭建平台、社会组织承接、专业社工融入”的“三社联动”工作机制,推动了乡村治理的高质量发展,为基层农村社会治理提供了可复制推广的“扬州经验”,打造了新时代乡村善治的“扬州样板”。

    “一核多能”做优阵地建设品牌

    农村基层党组织是新时代乡村治理天然的核心力量。扬州市试点村坚持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核心地位、发挥出农村基层党组织全面领导的职能,为基层党组织赋能增效,使之成为乡村治理“多面手”。

    党建引领,强化基层党组织覆盖力。以党建带动组织,按照“群众走到哪里,党组织就跟到哪里”的原则,把党支部和党小组建到各类社会组织之中。如扬州市江都区建乐社区以“四缘”(志缘、趣缘、业缘、地缘)为坐标体系划分“志愿者”“夕阳红”“商圈”“社区”4个党小组。

    民生为要,强化基层党组织服务力。升级改造 “乡邻中心” ,吸引村民主动走进乡邻中心,为“三社联动”提供必要场地,让社会组织、社工成为服务村民的主力军。例如扬州市景区雷塘社区通过“三社联动”项目将党群、养老、文体三大服务中心提供给专业社会组织运营。

    凝聚合力,强化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各地普遍建立了村(居)民议事会、乡贤理事会、民情恳谈会等群众协商议事机构,形成了五议(提议、合议、群议、决议、评议)协商议事流程,如扬州市江都区《党建引领七个一全过程基层社区协商民主机制》,建立了村民参与协商民主的长效机制。

    “一化三全”做强服务群众品牌

    “围绕群众、关照群众、服务群众”是扬州市创新乡村善治之路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实践探索走出了一条“一化三全”做强服务群众品牌的治理之路。

    群众服务“项目化”。各地通过调动社会组织的治理参与积极性,通过购买服务制度逐步将基层政府面向社区的事务性、服务性工作委托出去,建立乡镇(街道)统筹设计、村(社区)落地、社会组织承接、专业社会工作者团队实施的项目化工作机制。例如扬州市杭集镇夏庄村“正能量加油站”服务项目。

    社会治理“三全化”。所谓“三全”指的是“全员参与”“全要素治理”“全科服务”。在全员参与方面,充分发挥村(社区)、社会组织、专业社工联动优势,强化联动效应。如扬州市广陵区打造了“大事”(政府和政务类事项)、“小事”(村级公共事务及公益服务)、“私事”(村民个人事务和市场服务)“三事分流”的社区权责划分模式,村里大事由村“两委”牵头,“全科社工+网格社工”协同配合解决;小事由村“两委”、自治组织、社会组织和辖区内单位共同协商解决;私事由群众自行组织解决或寻求第三方服务。

    社会服务“专业化”。推行“一门受理、后台办理、一站式服务”以及全程委托代理的“全科”服务。如扬州市广陵区将村级便民服务中心的“窗口柜台”改造为“会客厅式”,实行1名村书记负责全面工作、前台接待保留2名全科社工、X名人员均下沉村级网格的“1+2+X”的服务管理模式。试点村按照“先职业后专业”的思路,通过“本土社工+专业社工”“社工+义工”模式,解决乡村治理中存在的困境难题。

    “三治相乘”做优乡村治理体系

    新时代乡村治理体系是“自治、法治、德治”的结合,将村民自治与乡村法治和乡村德治进行三要素的有机融合。

    推进“能效共提”的协商体系。探索建立了多样化村(社区)级群众协商议事机构,包括村(居)民议事会、村(居)民理事会、民情恳谈会、治理委员会、决策听证、民主评议等形式。如扬州市邗江区余林社区“群英汇”“倡言堂”“议和团”“畅言堂”等居民协商议事组织,密切了干群之间的共识点、共事点。

    推进“多维并举”的全程公开。如扬州市景区平山乡“四务公开五有法”,即墙上有制度、会议有记录、公开有载体、监督有办法、资料有专档,使党务、事务、财务、居务等更加“阳光”。

    推进“主辅并行”的全方位监督。如扬州市江都科技创业园广泛推行村务监督四大员制度,通过民主理财员、审计监督员、法律顾问员、纪检监督员“四大员”配套推行民情收集、审计监督、法律顾问、纪检监督,集聚社会资源、形成治理合力。

    “一条产业链”做大村级集体经济

    经济增长是村庄整体发展的基本动力引擎,试点村庄在发展村集体经济时,通过一二三产的融合联动“形成产业链+做响产业品牌”,即围绕某一主产业延伸出其他副产业,推动了村集体经济的发展。

    如扬州市生态新城金湾村凤凰岛旅游景区实现了村庄经济的转型发展,围绕景区旅游带动村庄相关服务业发展;扬州市邗江区槐泗镇沿湖村通过主打“运河文化”延伸出的苏中“渔家文化”品牌,形成了融合农家旅游、休闲、度假于一体的村庄旅游品牌。

农村“空心化”再认识
扬州创新乡村善治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