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张为佳:

共同为健康中国奋斗

《 民生周刊 》(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刚刚开完,四中全会的主题就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这其中也包括卫生健康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提升和完善。

    目前我国整体的卫生健康事业都在大幅进步,在这个背景下,大健康产业的发展趋势、国家政策支撑和导向,都是要把预防为主的健康关口前移。目前我国慢病导致的死亡已经占到死亡总数的88%,这个数字非常之高,而且慢性病带来的经济负担也很高。再一个问题,现在我国步入老龄化的进程越来越快。今天,60岁以上老人已经达到2.49亿,其中1.8亿有不同程度的慢性病,且失能、半失能的大约在4000万。从解决这个问题的角度上来讲,需要政府、社会各界、公民个人做出应有的贡献。

    特别是从中医药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医药学包含着几千年来中华民族的健康养生理念和实践经验,它是我们中华文明的一个瑰宝,因为它凝聚着我们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博大的智慧。这个定位大家可以仔细来体会一下,特别是总书记也强调了,要注重中医药的发展自身的规律,要传承精华,守正创新,要坚持中西医并重,推动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推动中西医相互补充、协调发展,也要推动中医药无论是事业还是产业都要高质量发展,也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

    随着2009年以来新一轮医改,国家明确了将治病为目的调整为健康为目的,也明确了总书记提出的——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地位,因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特别是总书记讲了五个健康:要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权威机构发布,目前我们的健康预期寿命是68.7岁,和77岁的预期寿命相比,我们大概有8年多是要带病生存的。因此如何首先让不得病,然后得小病不得大病,这也是健康行业从业者及企业家应该关注的。按照供给侧的要求,我们供给是不足的,社会的需求是强劲的,我们在健康方面确实迎来了一个新的机遇。愿各位在事业上能够有大的发展,为健康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2019中国大健康论坛在京举行
中国大健康产业中心揭牌
紧抓机遇 扬帆起航
共同为健康中国奋斗
健康产业需健康发展
健康是管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