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原卫生部副部长、中国保健协会荣誉理事长、中国卫生监督协会会长张凤楼:

紧抓机遇 扬帆起航

《 民生周刊 》(

    近日,国务院成立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委员会公布《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文件,提出了15个重大专项行动。

    从国家层面,我认为这是史无前例的,成立了组委会,而且又发布了关于如何监督保证落实的重要文件。所以无论从规格上还是从落实的速度上都是很重要的。我希望做健康产业的企业家,要很好地消化、领会、落实这15个大的行动。

    什么是健康产业?现在有了明确的定义。健康产业是指以医疗卫生和生物技术、生命科学为基础,以维护、改善和促进人民群众健康为目的,为社会公众提供健康直接或者密切相关的产品、货物和服务、生产的集合,一共有13大类、1000多个小类。

    发展健康产业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五大任务之一,十九大报告提出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大健康观,这是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卫生大会上提出的新理念,其核心要义是为全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习总书记强调,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有五个大的重点,那就是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证、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全方位、全周期地保证人民健康。

    健康中国2030需抓三要点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从始至终贯穿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这五大重点,从我们理解来讲,简要地说,健康中国2030要抓住这么几点。

    第一,推行健康稳定工作方式,营造绿色的、安全的健康环境,减少疾病的发生。

    第二,要调整优化健康服务体系,实行三早,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保证人民的基本的健康需求。

    第三,共建共享,全民健康,坚持政府主导、社会集体参与和突出解决妇女儿童老人残疾人流动人口和收入较低的这部分人民群众的健康问题。而且还号召我们国民要充分地树立“我的健康我做主”“我的健康我维护”,我自己就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这么一个概念。如果全民都是这样的观念,慢病的控制就会加速,这点非常重要。

    在上述基础上,要发展健康产业,满足不同层次群众的健康需求,目标是到明年年底健康产业的总体目标是要超过8万亿,到2030年要达到13万亿,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

    三大服务

    国务院关于促进健康产业发展意见,提出了三大服务。

    第一是医疗卫生服务,这是最核心、最基本的,通过公有制的医疗卫生机构,来保证全民的基本健康需求。同时鼓励社会资本进入。最近发了一个文件,就是互联网+健康,中心要发展这么三点:一、要发展互联网诊疗;二、要发展远程会诊;三、要发展互联网医院。互联网就是为了使大数据多跑路,老百姓少跑路,使老百姓都能够享受到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第二项,就是健康管理与健康促进的相关服务,我个人认为这是新时代、新时期,国家以医疗为中心,转变成以大众健康为中心的重要标志之一。目前健康管理公司林立,有对肥胖人的管理,现在肥胖不得了,超重的占30.1%,大胖子达到12%多。健康管理公司大多数发展比较好,我去了不少公司,他们都发展得非常不错。所以健康管理有非常大的发展前途。

    第三项,健康保障、健康保险及相关服务。健康管理与健康保险相融合,这是将来一个大的发展趋势。目前,有些政策落实比较慢,主要是保障机制走得慢。比如说医养结合,医是没有问题,我们国家每人到医院看病,该收费收费,该你自己拿自己拿。但是养怎么办?这就有点问题,保障机制有点问题。现在我们国家刚发文养老保险的问题,如果有机会、有能力把健康管理和保险有机融合,那将是未来发展的一个大趋势。

    五大融合

    三大服务,我已经总结了,还有五大支撑体系,支撑体系都是企业。我们药品和医疗器械,大部分是进口,每年要花多少外汇?还有药品、医疗器械、保健用品、保健食品、健身器材等。虽然我们国家经济发展,我们的大健康产业外延不断扩大,内涵不断丰富,所以李克强总理又提出来要发展培育五大融合,发展五大产业。

    第一大融合是医疗与养老融合,发展养老产业。养老产业我们是以家庭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医养结合的这么一个养老体制。

    第二大融合是医疗要和旅游融合,发展旅游产业。目前从旅游这个角度、从养老角度发展得非常迅速,各种各样的康养,有园林康养、森林康养、温泉康养等。所以现在旅游养老、旅居养老已经形成新的常态。

    第三大融合是互联网与健康融合,要发展智慧产业。将来智慧产业会有大的发展,智慧产业是大健康产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的产业链非常长,包括方方面面。

    第四大融合是体育与健康融合,发展休闲、运动,这样的产业很多,包括现在一些体育小镇、健康小镇等。

    第五大融合是健康与营养、保健食品相融合,大力发展营养、保健食品、绿色食品、无公害食品等,有利于人们的健康。

    目前大健康产业有非常有利的环境,国家出台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印发了《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的实施意见(2018—2020)》,主要是解决居民在消费上最直接、最突出、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那些障碍。

    我认为,中国的健康产业对于拉动内需、扩大就业、增值税收、增强人民体质、减少医疗费用开支、促进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发挥着无可代替的作用。因此,我希望从事大健康产业,发展大健康产业,要综合施治、多措并举,努力把中国的健康产业培养成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第一,要以创新引领健康产业发展。第二,要以改革开放推动健康产业发展。第三,要以政策支持健康产业发展。

    21世纪是大健康的世纪,大健康、大财富、大产业、大机遇,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我们搞健康产业的企业家们,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学习好当前的有利于大健康发展的有关政策,抓住机遇,利用好政策,扬帆起航,来发展自己,为国民的健康做贡献,为我们国家经济的发展做贡献。

2019中国大健康论坛在京举行
中国大健康产业中心揭牌
紧抓机遇 扬帆起航
共同为健康中国奋斗
健康产业需健康发展
健康是管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