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副院长黄浩明:

慈善组织引领社会向善

□ 《民生周刊》记者 刘烨烨 《 民生周刊 》(

    “中国慈善组织在经济和社会发展过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正引领整个社会的文明与进步。”

    “中国社会组织的春天到了。2009年,中国的社会组织只有43万家,到2019年10月达到83.5万家,几乎增长近一倍。但是,社会组织面临的挑战也很大。”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副院长、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名誉理事长黄浩明说。

    中国的社会组织经历了怎样的发展变化?慈善组织对社会组织产生了哪些影响,还有哪些提升空间?

    10月,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和人民日报媒体公益基金主办的“2019媒体融合发展论坛·媒体公益沙龙”在深圳举行。会后,《民生周刊》记者对黄浩明进行了专访。

    民生周刊: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家的变化天翻地覆,作为一位资深公益人士,您认为中国的社会组织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黄浩明:最重要的变化是,社会组织已被纳为国家治理体系的一员。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把社会组织作为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一部分,社会组织第一次被纳入国家最高层面的机构进行改革设计,成为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统筹谋划的一部分,成为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一支重要力量主体。

    其次,做公益慈善已经成为老百姓的一种生活方式。

    10年前,社会组织的数量仅43.1万,截至今年10月达到了83.5万,增加了近一倍,发展速度非常快。

    10年前,社会组织的就业人口只有544.7万,而现在,已经达到1000万的规模,就业人口增加也接近一倍,其经济价值也彰显出来。

    这些数据表明,社会组织对国家的影响力在不断提高。

    再次,社会组织的成果,不能简单地用经济指标衡量,而是要看其社会影响力。几十年来,社会组织不断给国家提供精神引领,这就是最大的社会价值。

    希望工程30年接受了150亿元,也只够修15公里的地铁,如成都地铁每公里造价突破10.26亿元,这样的影响力太小。

    但是,希望工程30年资助了594.9万人,其社会价值成效非常明显。

    一项工程帮助了很多人,并且这些人又去帮助更多的人,这就是社会价值的体现。做公益正是要看这项事业影响了多少人,成就了多少人,激发社会更多的人参与,一起做善事。

    民生周刊:您有很多头衔,几乎都涉及公益。您研究德国、英国、美国等国的非营利组织,对公益事业有很多思考和探索。在您看来,慈善组织对社会组织产生了哪些影响,在社会治理中发挥怎样的作用?

    黄浩明:《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于2016年3月16日通过,是中国首部慈善法。如今,我国慈善法实施3年,慈善组织仅5500家,相较社会组织83万的规模,只占千分之六。尽管占比小,但慈善组织在社会和经济发展中正发挥着重要作用。

    第一,慈善组织透明度高、开放性强。慈善组织运作起来要专款专用,并且专业的事情要由专业的人做,所以它在这方面带动促进了中国社会组织的规范化管理、专业化运行。

    第二,慈善组织引导社会文明进步。慈善组织力求帮助解决社会问题,如下沉到社区,关于社区新老居民融合、社区安全、居民邻里关系等方面的社区治理问题,慈善组织都发挥引领作用。

    第三,慈善组织助力国家大政方针。以扶贫为例,中央提出精准扶贫后,慈善组织在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在这一背景下,整个社会组织都逐渐成为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3年间有近1000亿元资金投入扶贫领域。这笔资金在整个社会的贡献率占比达10%~20%,贡献力相当大。 

    第四,慈善组织能够引领社会向善。相较于其他社会组织,慈善组织受老百姓关注度最高,毕竟是大家捐的钱,作为捐赠人很关心这些钱怎么用,而社会各界对其他类型的社会组织关注度比较少。

    总之,中国慈善组织在经济和社会发展过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正引领整个社会的文明与进步。

    民生周刊:那么,目前我国的慈善组织还有哪些提升空间?

    黄浩明:我国慈善组织的规模、资金量都不一样,尤其是人才培养需要分类对待,不能搞“一刀切”。

    比如,在时间许可和财力允许的条件下,社会各界人才可以到公益学院深造,进行专业系统的学习。

    深圳国际公益学院正是在公益事业发展迅速、人才短缺的情况下于2015年应运而生,目前已培养各类慈善行业人才3000人。

    如果条件不允许,也可以采用网络学习方法,这也是提高社会组织能力建设的一个重要途径,国际公益学院的公益网校注册学员已达到3.4万人。

    有的社会组织规模很小,还可以采取师傅带徒弟的内部培训方式。 

    简言之,提升慈善组织人才培养和组织专业化等方面的空间,需要从系统战略设计、动员社会力量、开展国际合作、因地制宜实施、互联网技术应用等五方面考虑。

    民生周刊:最近,区块链一词非常火,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在这一领域早有研究,您如何看待公益与区块链的结合?

    黄浩明:公益慈善组织的透明指数、公信力,一直以来都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应用区块链技术是未来公益慈善必须要走的路。

    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可以审核、隐私保护和透明化等方面,这些都是区块链技术在公益领域的重要特点。

    总的来说,区块链技术对公益事业而言具有三方面的意义。

    一是不可篡改,保证运作的真实性,公益资金专款专用,不会再有挪用现象。

    二是有隐私保护,无论是捐赠人还是受赠人,信息都变得非常安全。

    三是可追寻机制,可推动慈善组织更加自律和自立,更加规范发展。

    建议慈善组织拥抱区块链技术,采用区块链技术推动中国慈善行业的不断发展,为社会和谐发展、引领社会向善与实现中国梦做出贡献。

北京:全民终身学习进行时
让足球成为临泉一种生活方式
福鑫公益助力彭州夜经济
慈善组织引领社会向善
怀远:十大工程夯实脱贫基础
这条求医路,她走了十年
大医精诚 公益为民
行业自律,营造商业消防好形势
治大货车改装 根本在治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