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大健康产业中心揭牌

□ 《民生周刊》记者 崔靖芳 《 民生周刊 》(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党的十九大作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强调坚持预防为主,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预防控制重大疾病。为积极落实国家《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加快实现健康中国建设的目标和任务,人民日报社《民生周刊》杂志社成立中国大健康产业中心。

    中国大健康产业中心将加快推动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积极应对当前突出健康问题,动员全社会落实预防为主方针,实施健康中国行动,提高全民健康水平。

    2019年7月《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的观念,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意见要求坚持普及知识、提升素养,自主自律、健康生活,早期干预、完善服务,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基本原则。到2022年,健康促进政策体系基本建立,全民健康素养水平稳步提高,健康生活方式加快推广。

    中国大健康产业中心的宗旨是围绕人的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对生命实施全程、全面、全要素的呵护,不仅追求个体身体健康,也追求心理健康、精神健康。坚持文化自信,更好实现中西医优势互补;坚持预防为主,发展符合中国人体质的全民健康方式;坚持“大数据+大健康”,对全民健康大数据资源进一步整合处理、深度挖掘中国人口的生理特征……在各个领域深化改革、守正创新,就能为构建大健康体系、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蓄积合力。

    中国大健康产业中心建设大健康智库为目标,专门从事大健康产业开发性研究的咨询研究平台。

    加强理论研究。把握国家大健康的战略方针和政策,在此基础上开展人民大健康的理论建设和问题研究,咨政建言并制定可实施方案。

    开展学术交流。围绕大健康产业,组织开展研讨与交流,增进了解和共识;举办论坛、研讨会等活动,为政府、研究机构、企业等之间沟通、交流信息、分享成果与经验提供渠道和平台。

    促进产业合作。建立和发展与政府、企业、研究机构、社会团体的良好合作关系,面向国内外企业和各级政府,提供合作信息,推介合作项目,为促进国内外合作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

    提供咨询服务。在大健康领域:为政府在宏观调控、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和重大政策等提供分析报告和建议;为地方政府制定区域发展规划、为相关行业组织制定产业发展规划等提供智力支持;为企业发展战略、经营决策、海内外投资、兼并重组、技术创新和市场开拓提供信息、政策、法规等咨询服务。

2019中国大健康论坛在京举行
中国大健康产业中心揭牌
紧抓机遇 扬帆起航
共同为健康中国奋斗
健康产业需健康发展
健康是管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