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社会办医养结合将获更多支持

□ 《民生周刊》记者 畅婉洁 《 民生周刊 》(

    “截至目前,全国共有近4000家医养结合机构,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建立签约合作关系的有25000多对。”

    10月11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就“敬老月”活动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司司长王海东、中国老龄协会副会长吴玉韶及北京大学、南开大学教授等出席发布会,介绍了我国老龄社会发展情况,分析了我国老龄社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及未来发展规划与路径。

    老龄社会人口红利继续存在

    今年是我国进入人口老龄化20年,1999年我国1.3亿老年人、占比10%,2018年老年人2.49亿、占比17.9%,20年间我国人口老龄化速度增长较快。从现在到2050年,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从2.5亿增长到近5亿。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原新认为,我国老龄社会的人口红利还继续存在。“在讨论老龄问题时,我们应把更多眼光放在老年人参与经济的问题上,人口老龄化最快发展的时期恰恰是劳动力供给最丰富时期。”原新表示,我国劳动力供给依然比较丰富,人口综合素质大幅度提升,老年人力资源开发潜力巨大。

    原新解释,从现在到2050年,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近翻番,15到59岁的劳动年龄人口将从现在的9.1亿减少到7.2亿,比改革开放初期1978年的劳动总量还多1.8亿。另外,我国正从人力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本大国转型,健康条件的改善,使国人预期寿命达到77岁,婴儿死亡率降到6.1‰,这两个指标基本上已超过中高等发达国家平均水平。15岁以上成年人的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9.6年,受过普通高等教育的人口比重达到了总人口的12.5%。尤其是年轻一代,20到29岁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口占34%左右,这是非常大的进步。

    “健康寿命的延长对老年人口的经济参与提供了基本保障。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们应该有条件、有准备、有信心应对老龄化时代。”原新说。

    接下来一段时期,我国老龄产业发展还有哪些重要机遇?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陆杰华在发布会上表示,中央关注老龄产业发展在于其能改善民生,拉动消费,推动经济发展,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

    陆杰华认为,这两年,我国老龄产业发展面临黄金机遇期,主要在于我国养老服务、智慧养老,适老设施改造等各种公共政策推动老龄产业发展。另外,我国不断增大的老龄产业规模是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还有科技水平的提高带动产业发展,智慧养老将是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再有就是我们要抓住老年人对护理、旅居养生等刚性需求,做大养老产业。

    根据预测,50后、60后的人群进入老龄时,老龄产业将进入快速发展时期。“这部分老人和新中国之前出生的老人,在消费观念、家庭安排上是不同的,这是重要的发展机遇。希望政府决策者、企业、社会各方关注产业发展,真正使产业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陆杰华说。

    同时,陆杰华认为,老龄产业发展应当以“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为基本目标,有序推进老龄产业各个领域的整体可持续发展。相关部门要鼓励发展老龄休闲业和老龄保险业,重点推进康养与智慧养老,稳步推进中国老龄产业快速健康高质量发展,使老龄产业成为未来中国国民经济的“动力产业”之一。

    鼓励医养结合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指导各地落实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老年人健康管理项目,免费为65岁以上老年人提供健康体检、健康指导和慢病综合干预;将老年人作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重点人群,为高龄、失能等老年人提供上门巡诊、家庭病床等服务。

    另外,国家卫生健康委还大力发展医养结合,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快发展医养签约服务,鼓励多种形式举办医养结合机构。医养结合是医疗卫生服务和养老服务相结合,面向居家、社区以及机构养老的老年人,在日常生活照料的基础上,为他们提供所需要的医疗卫生服务。

    “截至目前,全国共有近4000家医养结合机构,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建立签约合作关系的有25000多对。全国养老院以不同形式提供医疗服务的比例达90%以上。”王海东介绍说。

    原新在发布会上介绍,中国走向市场经济改革以来,经过40年左右的发展,养老的三大制度安排“养老保障”“医疗保障”“长期照料”中,前两个保障基本上已经做到了全覆盖,未来还将不断提标。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经过15个省份的试点后,目前已不断向更全面推开。

    下一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将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的指导意见》,进一步破解制约医养结合发展的难点、堵点问题。未来,国家卫生健康委将加强社区和农村医养结合的补短板工作,深化医养签约服务,养老机构和周边的医疗机构进行签约合作,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

    国家卫生健康委还将加大对社会办医养结合机构的支持力度,医养结合机构中的社会办医养机构,符合条件的也要享受社会办医的各项支持政策、税费优惠政策和土地保障,鼓励各类金融机构不断开发创新金融服务产品,拓宽医养结合的融资渠道。加强保险对医养结合的支持,只要是符合条件的尽快纳入基本医保。积极推动长期护理保险试点,鼓励保险机构进一步开发适合老年人的商业医养保险。

工信部长:加快虚拟现实产业集聚
讲好教育扶贫“中国故事”
暖冬将至 京津冀大气治理压力山大
“互联网+”助力改善百姓用药
社会办医养结合将获更多支持
慈善公益之路没有终点
阿佤人民,再唱新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