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暖冬将至 京津冀大气治理压力山大

□ 《民生周刊》记者 赵慧 《 民生周刊 》(

    今年,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秋冬季气象条件整体偏差,不利于大气污染物扩散,进一步加大了大气污染治理压力。

    国家气候中心预测显示,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今年极有可能成为全球平均气温最高的年份之一。受此影响,我国北方秋冬季可能出现雾霾持续时间长、覆盖范围广的情况。

    近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9—2020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印发,我国将持续深入推进京津冀及周边城市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

    “重点工作与去年一脉相承,聚焦影响秋冬季区域环境空气质量的主要矛盾和关键问题,立足于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和用地结构调整优化,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强调标本兼治、综合施策,同时强化组织保障,严格监督执法,确保责任落实。”10月17日,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人表示。

    暖冬加大治理压力

    进入秋冬季,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环境形势严峻。数据显示,PM2.5平均浓度是其他季节的两倍左右,重污染天数占全年90%以上。

    2018—2019年秋冬季,京津冀及周边地区PM2.5平均浓度同比上升6.5%,重污染天数同比增加36.8%。部分地区散煤复烧、“散乱污”企业反弹、车用油品不合格、重污染天气应对不力等问题较为突出。

    今年,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秋冬季气象条件整体偏差,不利于大气污染物扩散,进一步加大大气污染治理压力,为此,必须以更大力度、更实措施抵消不利气象条件带来的负面影响。

    “抓好秋冬季污染治理,就抓住了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牛鼻子,因此要深入推进重点区域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上述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人说。

    攻坚行动方案明确,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要全面完成2019年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协同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秋冬季期间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4%,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同比减少6%。

    该负责人介绍,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措施有所调整。首先,坚决反对“一刀切”,强制性错峰生产、大范围停工停产等要求一律没有涉及,坚决反对“一律关停”“先停再说”等敷衍应对做法,严格依法依规做好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其次,实施差异化应急管理,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各地根据《关于加强重污染天气应对夯实应急减排措施的指导意见》,完善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夯实应急减排措施,实施企业分类分级管控,达到A级的企业重污染天气应急期间可不采取减排措施,B级企业可适当少采取减排措施。

    最后,注重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推动工业企业深度治理,加强对地方和企业的差别化指导,结合本地产业特征、发展定位等确定治理方案。

    坚决反对“一刀切”

    按照方案,今年攻坚行动的主要任务集中在调整优化产业机构、加快调整能源结构、积极调整运输结构、优化调整用地结构、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加强基础能力建设六方面。

    其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是大气污染防治的治本之策。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产业结构重,结构调整任务艰巨,企业深度治理存在较大空间。为此,行动方案明确了7项具体措施,即推进重污染行业产业结构调整、推进企业集群升级改造、治理“散乱污”企业、加强排污许可管理、高标准实施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推进工业炉窑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及提升VOCs综合治理水平。

    按照行动方案,今年12月底前,天津关停荣程钢铁588立方米高炉一台;河北压减退出钢铁产能1400万吨、焦炭产能300万吨、水泥产能100万吨、平板玻璃产能660万重量箱;山西压减钢铁产能175万吨,关停淘汰焦炭产能1000万吨;山东压减焦化产能1031万吨。

    针对铸造、砖瓦、陶瓷、玻璃、耐火材料、石灰、独立轧钢、塑料制品等需升级改造的企业集群,攻坚方案提出,今年10月底前,各地制定综合整治方案,建设清洁化企业集群。按照“标杆建设一批、改造提升一批、优化整合一批、淘汰退出一批”的要求,统一标准、统一时间表,从生产工艺、产品质量、安全生产、产能规模、燃料类型、原辅材料替代、污染治理等方面提出具体治理任务,加强无组织排放控制,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和环保治理水平。

    但方案强调,要依法开展整治,坚决反对“一刀切”。要培育、扶持、树立标杆企业,引领集群转型升级;对保留的企业,加强生产工艺过程和物料储存、运输无组织排放管控,有组织排放口全面达标排放,厂房建设整洁、规范,厂区道路和裸露地面硬化、绿化。

    温暖过冬为第一原则

    以往经验表明,清洁取暖是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改善空气质量最关键的举措,对降低PM2.5浓度的贡献率超过1/3。

    上述生态环境部负责人表示,在推进清洁取暖过程中,始终坚持统筹协调温暖过冬与清洁取暖,以保障群众温暖过冬为第一原则。在新的取暖方式没有稳定供应前,原有取暖设施不予拆除。

    攻坚行动方案提出,各城市应按照2020年采暖期前平原地区基本完成生活和冬季取暖散煤替代的任务要求,统筹确定2019年度治理任务。

    2019年采暖期前,中央财政支持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第一批试点城市力争基本完成清洁取暖改造任务。各地要以区县或乡镇为单元整体推进,不得在各村零散式开展。

    同时,合理确定改造技术路线。坚持宜电则电、宜气则气、宜煤则煤、宜热则热,推广太阳能光热利用和集中式生物质利用。各地根据签订的采暖期供气合同气量及实际供气供电能力等,合理确定煤改气、煤改电户数,合同签订不到位、基础设施建设不到位、安全保障不到位的情况下不新增煤改气户数。

    攻坚行动方案要求,利用电厂供热潜能,加快供热管网建设,加大散煤替代力度。

    根据各地上报情况,2019年10月底前,“2+26”城市完成散煤替代524万户。其中,天津市36.3万户、河北省203.2万户、山西省39.7万户、山东省114.3万户、河南省130.7万户。

    生态环境部负责人说,各地散煤治理任务中,煤改电、集中供热、地热能等方式替代比例超过50%,突出多种方式替代,较大程度缓解了天然气保供压力。

工信部长:加快虚拟现实产业集聚
讲好教育扶贫“中国故事”
暖冬将至 京津冀大气治理压力山大
“互联网+”助力改善百姓用药
社会办医养结合将获更多支持
慈善公益之路没有终点
阿佤人民,再唱新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