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连利娟:医术传承 桃李天下

□ 《民生周刊》记者 畅婉洁 □ 王璐 《 民生周刊 》(

    在记者面前的连利娟,满头白发,她已经是94岁高龄。从新中国成立初期开始,连利娟就进入北京协和医院工作,直到退休。而一直到今天,她还一直惦念着她奋斗一生的妇产医学事业。

    说起学医的初衷,连利娟回忆道:“我在中学时代就爱看小说,当时有一本小说叫《乡村医生》,我看了以后非常敬佩乡村医生,就励志将来也要做医生,所以中学毕业以后就考了医学院。”

    60多年来,连利娟始终不忘初心,在妇产科领域不断耕耘,在治病救人的同时,她传承恩师林巧稚的教学方法并予以创新,如今她也是桃李满天下。

    求学求知

    1950年从湖南湘雅医学院毕业以后,连利娟来到北京协和医院做了一名住院医师。连利娟发现这里的“协和人”工作都很认真负责,学风严谨。连利娟有幸跟随妇产科“泰斗”林巧稚教授学习,“那时候林教授底下有很多助手,她每天早晨8点钟一定要进病房。她进病房转一圈,总医师挨个向她汇报夜里有什么事,产妇分娩情况,收了什么新病人,白天手术的病人夜里情况怎么样,她都要全面了解。”连利娟在妇产科的学习、成长、成熟,都是受着林巧稚教授的指引、培养和帮助,“我非常感谢我的恩师林巧稚教授。”

    1955年,连利娟成了总住院医师。住院医师分第一年住院医师、初级住院医师、高级住院医师、总住院医师,到了第五年并不是自然就能升总住院医师。“都要竞争,所以大家都非常认真努力。”

    总住院医师白天要担任自己病房的主治医师,夜里各病房主治医师休息了,那么全科的病人情况总住院医师都得掌握。“因为住院医师有解决不了的问题都会找总住院医师,所以总住院医师的培养制度也是非常好。住院医找了你,你自己心里没底就翻书,有了基础理论,再和病人情况辨证地结合起来,寻找最优的解决方式,就会逐渐形成一套独有的临床学习方法和思维方法,理论基础和基本功也就更扎实了。”连利娟说。

    说起病房里常见的查房,连利娟把这定义为“启发式查房”。连利娟做主治医师时有几种查房:每天都有的一般医疗查房,一周一次的主治医师教学查房,一周一次的教授查房,还有一个月一次的主任查房。

    每周一是连利娟教学查房的时间。“我每周日都到病房从第1床到第21床,逐个看住院医写的病历,对于医嘱开得不够的、需要修改的,我都留个小条夹在里面,同时记下来哪几个病人的某些问题大家可能没有想到。第二天我就要住院医报告病例,然后再让大家讨论,我自己也会针对性地提前查好资料,再综合大家的意见进行补充,这样大家收获都会很大。所以实习大夫、见习大夫都喜欢参加我们的教学查房。后来我做教授查房的时候就有了电脑,我会提前查PubMed,掌握很多国内外的最新动态,然后做好幻灯片,查房的质量就更高了。”

    经历

    说起在农村参加医疗队的经历,连利娟回忆道:“我去过江西医疗队、湖南医疗队,还有很多其他医疗队,办农村医学班,训练赤脚医生。我们去医疗队都住在生产队里面,随时可能有急诊。”

    去湖南医疗队之前,连利娟感觉到自己身体出现更年期初期症状。“那个时候国内还没有替代疗法,就是用激素矫正更年期症状的一种疗法,但我喜欢看文献,知道国外早就对更年期用药有了研究。那时候国内谁也不用,我们医院也不用,我就偷偷到药房去买雌激素,那时候还是化学合成的,但是刚好就解决问题了。”

    及时有效的更年期管理,给连利娟带来了很多意想不到的好处。“我到现在脑子、骨头各方面都还可以,而且我应该1991年退休,但是我一直工作到2006年,我多工作了15年,可以看少量门诊,帮忙搞科研。”连利娟还发动科里的中青年医生一起写了一本关于妇科肿瘤的书,大家对科里过去的病例进行分析,找出规律,总结出来一章,再自己亲自修改,就这样把原来林巧稚已经得了奖但比较薄的《林巧稚妇科肿瘤学》又充实再版了。“我还能一直带着科里搞这本书,因为我的脑子还有用,很高兴还可以坚持工作到80多岁。”连利娟很骄傲地说。

    培养人才

    “我觉得在协和,不仅是做医生治病救人,还要做老师培养人才。我把我在协和通过学习和工作掌握的方法,再教给学生,他们也能继续用这套方法。比如我们的启发式教学查房就让年轻医生能从中学到很多。”连利娟在协和从医60年,退休以后依然继续看门诊、参加查房、参加全科业务学习讨论。“我退休后还是住在医院隔壁,中青年医师也喜欢找我,他们会随时跑我家里来让我帮忙修改论文,或者让我对他们的研究选题和设计给一些建议。看到学生们都成长得很好,我也觉得很有成就感。”

    连利娟非常重视临床科研,培养人才时也重视培养他们的科研精神。“这也是林巧稚教授的要求。她说做大夫一定要搞科研,一定要通过科研提高医疗水平。等到我自己一步一个脚印上来成为教授,我深刻体会到在协和应该要同时搞好教学和科研,要带好低年资大夫。在带教过程中我就不断提醒大家要利用好图书馆、网络还有病案室,来提高医疗水平。”

    连利娟对中青年医师寄予厚望:“一个大夫最基本的就是医术要精湛,时刻保持严格的高标准,医疗、科研、教学还有管理,都要全面、综合发展;第二要有病人至上的医德,要爱病人,一切为了病人;当然最重要的是要遵守我们的院训,要严谨、求精、勤奋、奉献,才能成为一个合格的‘协和人’。”

连利娟:医术传承 桃李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