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工信部长:加快虚拟现实产业集聚

□ 《民生周刊》记者 刘烨烨 《 民生周刊 》(

    虚拟现实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集大成者,被公认为信息产业的下一个风口。全球虚拟现实产业正从起步培育期迈向快速成长期。

    10月19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和江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9世界VR产业大会在南昌开幕。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会上指出,要强化部省协作,指导江西等有条件的地方完善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环境,加快产业集聚。

    苗圩指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以5G、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成为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

    苗圩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坚持政策引领。一是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了产业发展方向和重点;二是强化部省协作,指导江西等有条件的地方完善产业发展环境,加快产业集聚;三是推动行业组织建设,指导行业机构和产业联盟在共性技术研发、标准制定、国际合作等方面开展工作,搭建协同发展平台。

    “中国是全球虚拟现实产业创新创业最活跃、市场接受度最高、发展潜力最大的地区之一,产业发展呈现以下几个特点:一是研发制造体系基本形成,中国生产了全球70%以上的高端头戴式VR终端,具有较为完备的设计制造能力;二是用户体验大幅改善,4KVR头盔等新产品不断涌现,舒适度、分辨率、交互性显著提升;三是内容资源不断丰富,在春晚、国庆庆典等重大活动中开展了VR直播,体验性强的优质内容初具规模;四是融合创新步伐加快,VR技术已在教育培训、设计制造、展览展示等领域实现应用,不断为传统行业赋能。特别是今年以来,随着5G牌照的发放,中国已正式进入5G商用元年,5G与VR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开拓了广阔的市场空间。”苗圩说。

    苗圩强调,虚拟现实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集大成者,被公认为信息产业的下一个风口。全球虚拟现实产业正从起步培育期迈向快速成长期。面对发展机遇,我们将按照中央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推动虚拟现实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是构建协同创新体系。会同地方政府共同推进虚拟现实制造业创新中心等创新载体建设,加快行业共性技术研发及产业化。二是完善产业生态。建设技术服务、测试验证、知识产权保护、创新孵化等公共服务体系,拓展与各行业的融合应用。三是深化开放合作。开展各种形式的国际交流合作,推动技术、人才、资金等资源互动,实现开放共享、互利共赢。

    苗圩提到,世界VR产业大会已经成为全球虚拟现实产业交流的一个重要平台,也成为江西经济发展的一张新名片。希望大家以本次大会为契机,充分沟通交流、凝聚发展共识、开展务实合作,携手推动虚拟现实产业健康发展。

    据了解,本次大会以“VR让世界更精彩——VR+5G开启感知新时代”为主题,旨在搭建国际交流合作平台,包括开幕式、主论坛、23个平行论坛以及产业对接等一系列活动。国内外虚拟现实有关高校、研究机构、行业协会及企业代表共7000余人参加大会。

工信部长:加快虚拟现实产业集聚
讲好教育扶贫“中国故事”
暖冬将至 京津冀大气治理压力山大
“互联网+”助力改善百姓用药
社会办医养结合将获更多支持
慈善公益之路没有终点
阿佤人民,再唱新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