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正阳:花生产业助精准脱贫

□ 《民生周刊》记者 郑智维 《 民生周刊 》(

    围绕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正阳县大力发展花生精深加工业和服务业,从而提高产业整体效益,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通过发展花生产业,正阳县不仅打赢了脱贫攻坚战,而且成功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跨越发展。”河南省驻马店市政协副主席、正阳县县委书记刘艳丽说。

    地处淮汝之滨的正阳县是大别山革命老区,拥有耕地210万亩,其中花生种植面积170多万亩,是名副其实的全国花生种植第一县,享有“中国花生之都”美誉。

    近年来,围绕花生资源优势,正阳县坚持产业带动战略,构建起以贫困户精准脱贫为主线、以花生特色产业为主导的“1+1”产业扶贫模式,实现了把贫困户嵌到产业链上,把企业连到扶贫线上,把社会引到扶贫路上,共同带动贫困群众就业创业、增收致富。

    作为产业扶贫的典型案例,这一模式被国务院扶贫办在全国推广。 

    85%的贫困户种花生

    拥有独特的气候条件和良好的生态环境,正阳县种植的花生品质优良。然而,由于花生品种混杂,却长期卖不上好价钱。

    为适应市场需要,正阳县与中国工程院院士、花生首席专家张新友团队合作,推广种植优质专用花生。

    与普通花生相比,良种花生每公斤价格可增加2至3元。

    “在正阳县,贫困户每种植一亩高油酸花生、彩色花生和优质花生,分别给予200元和100元的补贴,全县扶持贫困户两万多户,每年发放补贴1400多万元。”刘艳丽说。

    目前,正阳县85%的贫困户种植花生,年户均增收3350元。除政策引导,正阳县还积极解决群众在花生种植中遇到的问题。

    针对农村外出务工人员较多的问题,正阳县依托红旗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力推广土地托管模式,为贫困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全程保姆式服务。

    该合作社累计托管土地近10万亩,帮带贫困户1603户,户均年增收3000多元。

    结合脱贫攻坚工作,正阳县专门成立花生产业助推精准扶贫协会。

    谈及协会的作用,刘艳丽说:“协会将全县400余家规模家庭农场、合作社凝聚在一起,并在19个乡镇(街道)设立分会。通过协会,贫困户方便学习技术或参加劳动,从而将贫困户聚集在花生产业链上,最终实现增产增收。”

    今年5月,正阳县实现脱贫摘帽。“全县总人口86万,建档立卡贫困户27195户76143人。通过深入实施脱贫攻坚各项措施,现有贫困人口3818户7147人,贫困发生率降为0.93%。”刘艳丽说。

    围绕花生做文章

    资料显示,正阳县以花生油、休闲食品、花生饮料、花生保健食品为主的深加工企业达30家,产品达50多个品种。

    在刘艳丽看来,花生全身都是宝,花生秧、花生壳均可用来做文章。围绕花生吃干榨净,正阳县实现了花生秧、花生壳等全资源化利用,并在此基础上发展起循环农业。

    花生秧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是优质的饲草资源。

    在正阳县,天润农业创办的“花生秧行”,群众随时存放秸秆,随时支取现金,还可等价交换肥料、湖羊等。利用花生秸秆,正阳乐源牧场饲养1.1万多头澳洲奶牛。

    除花生秧外,花生壳也可变废为宝。在正阳,花生壳成为养生枕、畜禽饲料、食用菌栽培等产业的原料,用来促进增收。

    “正阳县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发展大棚200余座,栽培食用菌500多万袋,辐射带动周边11个乡镇,帮带贫困户1765户,户均年增收近2000元。”刘艳丽介绍。

    花生秸秆被用来发展湖羊、奶牛等养殖业,而养殖业的粪污则又成为种植业的肥料。因势利导,正阳县发展起种养结合的循环农业。

    例如,采用优质菌种发酵,正阳天润农业把羊粪加工成精制有机肥、微生物菌肥和花卉专用肥,诸美集团利用猪粪生产有机肥种植蔬菜。

    “中国花生看正阳”

    “2018年,正阳县实现花生综合收入148亿元,品牌价值98.54亿元,县域经济在河南省排名从2016年第89位上升到2018年第59位。”刘艳丽说。

    围绕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正阳县大力发展花生精深加工业和服务业,从而提高产业整体效益,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依托花生种植的规模优势,正阳县先后引进鲁花、维维、君乐宝等一批国内知名精深加工企业,带动花生机械产业园、正阳渤海花生交易中心、花生天地等一批制造业、服务业项目落户。

    伴随产业做大做强,“正阳花生”的名气越来越大。

    如今,正阳县已成为中国花生价格中心和交易中心。据了解,2018年9月7日,“正阳花生”成功上市,每天全国2000多家花生企业报价均来自正阳。

    “为解决花生销售难、价格不稳定、效益不够高的问题,引进天津渤海商品交易所,在正阳建立全国首家农产品交易中心——正阳渤海花生交易中心。”刘艳丽说。

    凭借花生产业,正阳县先后被评为“一县一业”全国农产品加工发展典型、“一县一品”全国农产品扶贫品牌示范县、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范例、国家区域性花生良种繁育基地县。

    在业界,有着“世界花生看中国,中国花生看正阳”的说法。

    在2018年全国扶贫日,“正阳花生”作为全国32个“一县一品”品牌扶贫农产品在北京会议中心和王府井展出。

    今年3月,作为中国好产品的“正阳花生”又受到中宣部五洲传播中心《中国推介》栏目推介。

产业扶贫期待“特色”文章
正阳:花生产业助精准脱贫
咸丰:因茶而美 因茶而富
擦亮苍溪红心猕猴桃金字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