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铲除“问题猪肉”不能仅靠突击检查

作者 申国华(公务员) 《 民生周刊 》(

    铲除“问题猪肉”,不能仅靠一两次突击检查,而是要坚持排查“常态化”,打好“持久战”。

    10月18日,广东深圳宝安区市场监管部门专项检查涉嫌“问题猪肉”市场,现场查扣“问题猪肉”。此前报道,记者暗访发现,东莞有私宰猪场,上千斤未检疫猪肉流向深圳。

    “问题猪肉”被相关部门现场查扣,群众心中悬着的那块石头落地了。但随后复查发现,仍有一些未经检验检疫的猪肉流入市场,不禁让人倒吸一口凉气。其他地方的类似现象表明,铲除“问题猪肉”,不能仅靠一两次突击检查,而是要坚持排查“常态化”,打好“持久战”。

    肉类食品交易与其他食品交易一样,都是流动的过程,“今天没有”不等于“明天没有”,虽不能为此闹得人心惶惶,但也不宜通过一两次检查就高枕无忧。从“金华火腿敌敌畏”事件到双汇使用瘦肉精喂养的猪肉事件,从上海超市染色馒头事件再到盒马鲜生氯霉素事件,等等。

    按道理说,食品安全发生了这么多问题,相关企业因此也受到了很大损失,有关部门与民众也应更加警醒。然而,类似问题却并未绝迹。一些不法商贩之所以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关键是其中蕴含着巨额经济利益。起初,也许他们都是偷偷摸摸,但随着利益蛋糕越做越大,他们也开始由“地下”转为“地上”了。如前几年,一些地方抽查的冷冻肉品样品中没有中文标识,没有经过任何检验检疫,查获后经检验冰冻时间最长的已达数年,有的已变质发臭……这些足以说明“问题食品”的存在已不是一天两天了。

    一些不法商贩生产、加工、销售问题食品,规模之大、地域之广,既不是一朝一夕之功,也不是一人两人所为。想借一两次突击检查就能斩草除根,显然不现实。要把这场“运动战”变为“持久战”,通过“拉网式”排查进行彻底清理之后,不是一劳永逸,而是保持执法检查常态化,将会收到良好效果。

    农业农村、市场监管等部门各司其职,从食品生产、加工、销售等各个环节筑牢“防火墙”,不仅打好安全监管“补丁”,而且还要定期进行“杀毒”,发现隐患,立即纠正和处理,多一些“未雨绸缪”、少一些“亡羊补牢”,如此一来,既能封死“问题食品”的销路,还能铲除其滋生蔓延的土壤,确保食品安全。

    打好“持久战”,要严格依法依规。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食品安全事关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和身体健康,排查“问题食品”,要坚决防止排查时紧时松,注重克服和纠正执法不严的现象发生,特别防止一些“领导意志”,或者“土政策”“土规定”影响执法检查。打好“持久战”,要严格依法依规。只有严格依法监管、严厉依法查处、严格责任追究,才能对“问题食品”保持高压态势,彻底斩断利益链条,确保食品安全,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上点心,让百姓对桥梁更放心
教师“减负”要落到实处
“一刀切”禁麻,并非治赌良方
铲除“问题猪肉”不能仅靠突击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