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学生不是奴才,校长怎比万岁

郑旭 《 民生周刊 》(

    合肥新站寿春实验中学在秋季开学后举办了一场学生运动会。开幕式上,一群身着古装、自称“奴才”的学生对着主席台高呼:“祝校领导万岁、万岁、万万岁!”这一幕被录下并发到网上,引来无数围观者,也引起诸多争议。面对争议,该校负责人强调说,学生进行的是传统礼仪表演,表演内容是学生自己定的,自己并不知情……

    在新学期举办运动会,是许多学校的传统。通过运动会,可以展示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活跃校园生活,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运动会开幕式上安排几个小节目,既为参赛健儿加油助威,也可以展示校园文化建设成效,是件值得称道的好事。

    但争议的关键是,这个小节目宣扬的是早已被现代文明抛弃的封建礼仪。这种宣扬封建奴性文化的节目,能堂而皇之地走进21世纪的学校,在大庭广众之下表演,而高坐主席台上为人师表的学校领导与老师,居然能坦然接受,不能不让旁观者为之心惊。

    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是社会主义教育的方向。特别是在学生中,加强科学文明素养教育,养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德才兼备”的人才,是各级学校的任务。“德”,是现代科学、民主、平等、文明等观念,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而不是封建糟粕,万岁声中奴性昭昭。

    我们暂且相信,这一切都是学生自编自导自演的,那么这一群已经步入中学阶段的学生,怎么会把封建礼仪拿到现代舞台上去表演呢?他们是古装剧看多了,想玩一把“穿越”,演一演古装剧吗?

    在全校性大型活动上,穿插一个被历史抛弃的细节,以“奴才”自视,认校长为“皇上”且三呼万岁,让人觉得该校多年来的德育教育真是白做了。也让网友觉得该校负责人的“不知情”,有“甩锅”之嫌。

    一个中学生,正在步入成年的过程中,他们的一言一行离不开老师的言传身教。一个学校,班集体之间的竞争也是老师之间的竞争。在这种竞争中,老师“指导”中的导向是十分重要的。希望别出心裁,以引起领导重视,拔得头筹,其情可以理解。但吸引眼球,引起重视,也应该是有是非和底线的。窃以为,靠兜售低俗与文化糟粕博取眼球不足取,特别是对正在价值观形成过程中的学生而言。所以,奴才、万岁之类的节目,能公然上台,老师要负引导之责,校长更不能假装不知情。

    活跃校园文化需要创新,唯有创新,才能吸引学生。让传统文化中的封建糟粕披上娱乐的马甲,不是创新,而是闹剧,误人子弟。

    少年强则中国强。少年强,首先强在三观的养成,这个过程历时很长,要体现在学校教育的诸多细节中。老师的责任重大,要真正做到“行为世范”。中学阶段是一个人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形成的关键时期,这个阶段可塑性强,需要源源不断、潜移默化,用科学、文明、平等、民主等现代价值理念,滋养其心,规范其行。

    因此,可以说学校就是一个塑造人的“模具”。从一校之长到任课老师,从三尺讲台到各种活动,特别是大型活动,都有责任引导学生学真知、辨对错。把讨好领导那一套庸风劣俗用来育人,这个“模具”模出的人,能不能成为合格的现代公民,大家可以畅想。

学生不是奴才,校长怎比万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