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梁军:不放弃一线光明的希望

□ 《民生周刊》记者 罗燕 《 民生周刊 》(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盲人作家海伦·凯勒的心愿感动了一代又一代人。作为每天与眼疾眼伤作战的医生,梁军更懂得光明的宝贵。

    今年是梁军在北京爱尔英智眼科医院工作的第二十个年头。20年来,从主治医生到眼底科主任,她经历了眼科治疗技术的不断提升,也见证了民营医院的快速发展。

    许多患者对梁军由不信任到感激,因为一直以来她始终坚持耐心与患者沟通,不做过度治疗,但也绝不放弃一线光明的希望。

    从7:30到23:00,手术中

    “您拨的电话无人接听……”对于这样的提示音,梁军的家人和朋友已经习惯了,他们知道,她正在手术中。

    梁军专注眼底病和眼外伤,她告诉《民生周刊》记者,很多眼外伤都需要尽早处理,手术黄金时间一旦错过,治疗效果就会差很远。

    正因为如此,梁军总是根据病情缓急,尽早为病人安排手术,手术经常从早上7点半排到晚上11点。在她30至40岁期间,每周都有2至3天在手术室工作近16个小时。

    那是她大量经验积累的时期,手术能力也在不断地提高。她记得,早期眼睛玻璃体手术通常需要2至3个小时,特别耗费医生体力。2008年之后,我国引入玻璃体微创手术,眼底手术成功率更高了,手术时间也慢慢缩短。

    因为有良好手术基础,梁军用了不到一年时间就适应了微创手术,现在已成为爱尔眼科的“玻切大师”。她也是国内较早开展25G、27G微创玻切的医生之一,多次受邀在全国学术会议上进行直播。

    梁军把自己的快速成长归结于用心。当她还在给主刀医生做助手时,就没满足于给医生递工具,打下手,而是认真地学习,看医生对这个病灶怎么处理。

    医院“任人唯能”的方式也让梁军有了更多机会。多年来,在大量的门诊、手术过程中,她也在不断地总结,“对于眼底病、眼外伤,接触得越多,思考会越全面。”

    直到现在,梁军依然没有离开手术室的工作,科室的疑难手术中必定有她的身影。她经常在下班后、节假日被紧急召回医院,“对于一个医生来说,这都是正常的。”梁军笑着说。

    全心投入

    繁忙的工作让梁军经常顾不上家,很多同事都不知道她有一对双胞胎女儿。梁军的两个女儿生在2003年。非典期间,虽然她已怀孕,但还是正常出门诊,做手术。直到孕期第七个月,她出现了妊高症,不得不住院治疗。

    产假结束后,梁军恢复了高强度的工作。至今,她觉得最遗憾的事是在孩子小的时候,陪伴她们的时间太少。即便孩子生病,她也不能照顾,“我不能抛下门诊病人啊。”梁军说,她只能遥控保姆,喂药、测体温。

    两个孩子在两岁的时候就上了幼儿园,而且是全托,到周五才接回来。“她们是整个幼儿园出勤率最高的孩子。”梁军说,“眼科是相对比较精细的,眼科医生不能有任何私心杂念,要全心投入,否则容易出事故。”

    两年前,家里决定送孩子出国读书,但因为孩子还小,需要一个人去陪读。对于一般家庭而言,妈妈陪读比较普遍,但梁军权衡之后,还是选择留下,让爸爸出国陪读。“我喜欢医生这个职业,经过这么多年的积累,现在离开,对我自己是损失,对病人也是损失。” 

    孩子离家后,梁军剩下的唯有工作。除了自己的门诊和手术,她花更多时间带团队,培养医院的年轻医生。

    抓住光明的希望

    梁军的办公室有很多锦旗,都是患者送来的。“医术精湛、重见光明、妙手仁心……”这些词句背后都是患者的感激之情。一次成功的眼科手术,对于梁军来说是尽了医生的本分,但对于患者来说,是极为宝贵的光明。

    遇到疑难病症,梁军会在门诊结束后,利用休息时间跟患者沟通,分析各种状况,用患者可以理解的语言,把治疗的可能性告诉他们。但患者有时会犹豫,因为这是一家民营医院,有些人有过被民营医院骗的经历,钱花了不少,最后病还是没治好。

    孙女士便是在梁军的劝说下实施了二次手术。不久前,孙女士不小心从床上跌落,左眼恰好碰到床头柜,当即丧失视觉。她在家人陪同下,来到北京一家知名三甲医院急诊科救治,并进行了左眼球破裂伤缝合手术。

    但是,缝合术后孙女士左眼无光感,主治医生告诉她左眼球内容物脱失过多,已失去保留价值,只能等眼球萎缩后摘除。

    孙女士不能接受这个结果,在受伤后的第九天,她抱着一丝希望来到北京爱尔英智眼科医院。梁军为她进行了全面术前检查,初步判断,虹膜、晶状体的脱出为后面的玻璃体、视网膜脱出提供了阻力,视网膜还保留在眼底的可能性很大。另外,或许是因为眼内有大量出血,遮挡了光线,才导致患者左眼无光感。

    但孙女士还是有顾虑,毕竟三甲医院医生已宣布左眼保不住了,在这里治疗会不会花了钱却遭了罪,最后眼睛还是好不了?

    梁军与她进行了深入沟通,劝她不要放弃,而且治疗时机不能延误。重度眼外伤眼球开始出现萎缩需要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在受伤后十一二天内进行手术,修复紊乱的眼球组织在很大程度上可以改变眼球萎缩的命运。

    孙女士最终接受了梁军安排的手术。手术时,梁军发现患者的视网膜并未完全脱出,而是卡在弧形伤口处。在清理好视网膜前后的积血后,对视网膜进行了复位。手术取得了良好效果,孙女士的眼球保住了。出院时,孙女士左眼的视力已达0.02。

    从业至今,很多患者成了梁军的口碑传播者。虽然不能治愈每名患者,但梁军希望尽自己所能帮助他们,让他们不留遗憾。

“玉米书记”靳康鹏
梁军:不放弃一线光明的希望
让受助者有能力自我反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