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驱瘟降魔”情暖藏东高原

□ 《民生周刊》记者 畅婉洁 □ 黄显斌 陈爱平 《 民生周刊 》(

    “从根本上遏制该县乙肝高流行的趋势,给当地孩子创造一个无乙肝的未来。”

    昌都市丁青县地处藏东高原,因特殊的地理环境和自然条件,包虫病、肝炎等传染病易发多发,像瘟神魔鬼,不断纠缠着老百姓。与此同时,基层乡村缺少医务人员、医疗技术低下的问题较为突出。

    联勤保障部队启动2020年前推进健康扶贫对口帮扶工作计划以来,作为“三大工程”精准扶贫项目之一,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奉命承担了军队藏区包虫病救治行动任务。

    该中心组建的对口帮扶丁青县人民医院医疗队,于6月25日抵达平均海拔3800米以上的丁青县,依托县人民医院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包虫病对口帮扶工作。

    多措助推包虫病防治

    7月20日中午12时,丁青县人民医院外科病房内,21岁的牧民次旺塔孜从麻醉中苏醒。

    在此前两个多小时的手术中,来自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医疗队的专家和当地医生相互配合,从次旺塔孜体内取出一个直径约6厘米的包虫囊。

    军地携手在该县开展的首例肝包虫病根治手术取得成功。

    该中心肝胆外科专家刘振文说,自2015年以来,中心先后派出多支医疗队赴青海、西藏牧区开展包虫病防治工作,累计普查牧民近万人,开展手术200余例。

    此次赴高原牧区进行包虫病防治,医疗队专家抵达丁青县人民医院第二天,顾不上高原反应,便为牧民进行集中检查。

    听到医疗队抵达丁青的消息,老牧民其嘎扎西带着儿子次旺塔孜,一大早就骑摩托车从120公里外的牧场赶到医院求诊。

    当天,次旺塔孜和另外12名牧民确诊患包虫病,被列为急需接受手术治疗的患者。

    为了更大范围展开包虫病筛查,7月18日上午,医疗队员跟随县疾控中心主任达娃,驱车4小时来到次旺塔孜所在的巴江沟牧场巡诊。医疗队在其嘎扎西家的帐篷里搭建临时诊所,为牧民们进行超声检查。

    7月19日,医疗队队员运用包虫抗体检测试剂进行包虫病筛查,队员石磊为前来求诊的牧民抽完血后,将采集的血液样本放入离心机。

    约5分钟后,检测结果便呈现在试纸上。“使用该试剂,检测准确率较高。”石磊介绍,作为超声检测的补充手段,试剂检测可以有效避免误诊情况发生。

    “按照军队健康扶贫三大工程和联勤保障部队部署,中心对口帮扶西藏丁青县开展包虫病防治工作。”该中心领导介绍,医疗队6月下旬进驻县人民医院,双方签订帮扶协议,利用3个月时间,通过专家义诊、筛查救治、手术带教、授课宣讲等方式,提高当地包虫病防治水平。

    为孩子创造无乙肝的未来

    我国是乙肝大国,总体感染率约7%。近年来,经过各级政府的不断努力,我国乙肝流行总体上呈下降趋势。但丁青县因特殊的地理环境和自然条件,乙型肝炎等传染病多发,乙肝感染率大大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同时,该县基层乡村缺少医务人员,医疗技术水平较低,加之群众防护意识淡薄,母婴垂直传播引起的乙肝新发感染较为普遍,而当地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尚未开展正规的母婴阻断。

    为进一步提高丁青县群众对乙肝母婴传播的认识,更好地为孕产妇提供预防乙肝母婴传播的综合防治服务,最大程度地减少因乙肝母婴传播造成的儿童感染,改善当地各族妇女儿童的生活质量及健康水平,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博士医疗队,发挥自身在乙肝防控领域的技术优势,决定与该县卫健委一道在全县启动乙肝母婴阻断工程。

    8月16日,由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主办,丁青县人民政府承办的丁青县首届乙肝母婴阻断暨防治技术培训班正式开班。培训班的成功举办,标志着丁青县乙肝母婴阻断工程正式启动。

    培训班上,来自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感染病科、肝胆外科、影像科及护理部的援藏博士医疗队专家,分别围绕乙肝母婴阻断与孕妇管理、乙肝产妇母乳喂养、产前超声诊断、乙肝并发症的诊断治疗等内容进行培训授课。

    医疗队专家紧贴实际、深入浅出的授课,受到参训学员的欢迎和好评。

    该县人民医院妇产科医生仁旺说:“通过学习,我们掌握了乙肝母婴阻断的方法和技能,能很快应用到实际工作中,让更多藏区孩子免受乙肝感染。”

    当嘎塔乡卫生院医生巴桑顿珠,从授课专家朱震宇医生手中接过培训合格证书后激动万分。

    他高兴地说:“我深刻地认识到乙肝的危害,进一步了解了乙肝的防治常识,特别是学到了母婴阻断的知识和技术。回乡后,我一定加强巡诊,做到早发现、早筛查,让乙肝妈妈生出健康宝宝。”

    石磊介绍,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援藏医疗队将和当地各级医疗卫生机构一道,采取健康宣教、检测服务、产前干预、产后阻断、产后随访等措施,为孕产妇提供全面、综合、系统的乙肝母婴阻断服务,力争使该县各乡镇、农牧区群众对乙肝普遍认知,全县乡村两级医生熟练掌握乙肝阻断的政策与方法,县医院阻断成功率大大提高,学龄前儿童乙肝感染率大幅下降,从根本上遏制该县乙肝高流行的趋势,给当地孩子创造一个无乙肝的未来。

资阳:爱如“红细胞”
婺城:农地标准化 农业绩效高
西邵渠:从上访村到文旅小镇
“驱瘟降魔”情暖藏东高原
一站式诊疗让患者不折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