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五大工程”叠加夯实脱贫根基

□ 《民生周刊》采访报道组 □ 特约记者 刘锐萍 《 民生周刊 》(

    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施策、从富脑袋到富口袋、从等靠要到合力攻坚、从补短板到立足长远发展,“五大工程”聚沙成塔,取得脱贫攻坚最大的叠加效应。

    贫困,曾经是安康最明显的标签;贫困,也是让安康人民奋起直追最大的动力源泉。

    脱贫攻坚战打响后,安康市将脱贫攻坚作为统揽全局、引领发展的最重要抓手,在体制机制上求突破,在方式方法上争创新,在人才激励上勇探索。安康自觉对标“全省一流、全国上游”,以 “五大工程”为突破口,精准施策增强造血功能,集中优势力量攻坚深度贫困,强力奏响了摆脱贫困的最强音。

    新民风教育

    家住陕西省旬阳县寨河社区的吉元兵,3年前整日酗酒,动辄打骂家人,年过七旬的老母亲经常以泪洗面,一双上学的儿女放假也不愿回家,邻居见了他都躲着走。如今的他不仅养猪放牛喂鸡种烤烟,还盖起了新房,年收入超过5万元。

    “如果没有村里那场‘道德评议’,我可能就破罐子破摔了,我现在要活出个人样来,给大家看!”吉元兵口中的道德评议,是群众自治组织通过道德舆论压力改造帮助教育后进,解决农村突出问题的新探索,也是安康新民风建设的一个缩影。

    安康的脱贫攻坚进入深水区后,扶贫干部感受到,物质贫困不可怕,通过精准帮扶总能实现脱贫,但如果像曾经的吉元兵一样陷入“精神贫困”,采取的帮扶措施就很难奏效。

    为此,针对“等靠要闹、懒汉难扶”等脱贫攻坚进程中的精神贫困顽疾,2017年3月,安康市以“1号文件”在全市开展以倡导“诚、孝、俭、勤、和”为主要内容和以“道德评议、移风易俗、文化传播、文明创建、诚信建设、依法治理”六大活动为载体的新民风建设,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教育引导广大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树立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思想意识,激发其内生动力,增强脱贫信心。

    实践证明,安康的新民风建设既是文明所系、发展所需、民心所向,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安康的具体体现。

    它改变的不仅是贫困户,也不仅是农村,而是更加提振了整个安康的精气神:勤劳致富的多了,争当贫困户的少了;自立自强的多了,信访告状的少了;文明乡风多了,歪风邪气少了。

    据统计,2017年以来,安康共开展道德评议7377场次,帮教转化“等靠要”反面典型4422例。很多贫困户通过新民风教育达到了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思想转变,从而加快了安康脱贫攻坚的步伐。

    培育新社区工厂

    灾难频发、自然条件差、产业底子薄、特困人口多,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现状,让移民搬迁成为安康脱贫攻坚破题深度贫困的有效途径。

    截至今年9月,安康市累计搬迁26.86万户94.1万人,其中“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10.64万户33.84万人。这种史无前例的大规模搬迁,使山区群众住进了选址安全、基础设施完善、服务功能配套的社区,摆脱了危险的居住环境。但也因此造成许多群众远离了赖以生存的田地,面临新的生活困难。

    为此,安康以脱贫攻坚为引领,在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社区大力培育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新社区工厂,让群众“楼上居住、楼下上班”,走出了一条“兴办社区工厂、助推精准扶贫”的新路子。

    截至今年8月,安康的社区工厂已达到417家,带动17632人就业,其中贫困户5600人。特别是2017年底,安康抢抓机遇,深入推进与常州的扶贫协作和经济合作,承接产业转移,大力引进劳动密集型毛绒玩具产业。

    目前,毛绒玩具文创企业已投产165家,就业总人数8133人,其中贫困劳动力2231人。

    家有良田万顷,不如薄技在身。如果说社区工厂有效破解了群众就近就业的难题,技能培训则让更多人掌握了安身立命的一技之长。

    安康以扶志为先导,以扶技为抓手,以扶业为根本,充分调动贫困户脱贫积极性,催生“要脱贫”的动力,培养“可脱贫”的能力。通过积极探索,走出了一条劳务输出和返乡创业相互促进、共同提升之路。

    紫阳县的“政府推动+龙头企业+培训基地+贫困户”技能脱贫模式、白河县“就业+创业+产业”融合培训模式、旬阳县“村级劳务扶贫服务公司”等技能扶贫模式先后在全省推广示范。

    紫阳籍80后企业家郑远元以修脚技术带动千家万户走上了致富路。为此,他个人荣获国务院扶贫办表彰的2017年全国脱贫攻坚奉献奖,他所带领的远元集团荣获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称号。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2018年安康市劳动力转移就业60.4万人,创造劳务经济收入136亿元。

    “支部+X+贫困户”开花结果 

    家住安康市老龙村的贫困户章进友,全家共有4口人,父母病残,儿子智力缺陷,离婚后全家人的生活重担都压在了章进友一人身上。

    为了照顾全家老小,他无暇外出务工,想发展产业又没有本钱。2016年,经老龙村党支部牵线并担保,章进友争取到了银行5万元贴息贷款,并与安康市阳晨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代养肉猪协议。

    章进友养了200头猪,2017年出栏两批,获利近6万元,顺利实现脱贫。

    在安康,像章进友这样的贫困户很多,因为是贫困户,无论是银行还是企业都会担心放贷或合作难以回收本金。

    因此,在推进脱贫攻坚过程中,安康市决策者认识到:农村要发展,还得靠产业,而如何将贫困户纳入产业链条,还得依靠基层党组织。

    目前,安康已形成229家扶贫龙头企业,891个现代农业园区,2334个专业农业合作社,78245户贫困户与2270个市场主体建立了利益联结机制。

    这种以村(社区)党支部为核心和纽带,以特色产业链及专业合作社建立的党组织为支撑,将党建精准指导与就业式精准脱贫深度融合,创新推行的“支部+X+贫困户”精准扶贫模式已在各县区普遍开花结果。

    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安康市委书记郭青说:“村党支部是脱贫攻坚最前沿的主体,要在抓党建促脱贫上下功夫,做脱贫致富的领路人,带头将龙头企业、创业大户、致富能人聚集在党旗下,帮助贫困户融入产业链,抵御市场风险,弥补能力不足,获取稳定收益。”

    同样依靠红色引领发展壮大的,还有安康的“三变”改革。

    按照试点先行、分类指导、循序渐进、逐步推开的基本原则,安康市在条件较好的地区,由支部牵头成立集体经济组织,通过推进资源变资产,让沉睡的资源活起来;推进资金变股金,让分散的资金聚起来;推进农民变股东,让农民增收的渠道多起来。

    目前,“三变”改革的成效在安康广大农村逐渐显现,截至2018年底,全市已成立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78个,对接经营主体96个,分红289.04万元,惠及贫困户5311户。

    一支能打硬仗的干部队伍

    作为陕西省脱贫攻坚主战场的核心战区,安康的脱贫攻坚从一开始就是“硬仗中的硬仗”。而要打硬仗,人是关键。

    2017年初,郭青说,我们要把“最硬”的干部派到脱贫攻坚一线去。最难的工作也是最好的舞台,最难的工作,也会出最优秀的干部。

    截至目前,安康全市共有1420个帮扶单位、1086名第一书记、6021名驻村工作队员、5.28万名干部职工参与到脱贫攻坚主战场。

    22名市县区党政一把手、24名市级领导、274名县级领导联县抓村包户,两名正县级领导、8名副县级干部、257名县(科)级后备干部被抽调到市县脱贫办工作,8名副县级干部被选派挂任县区脱贫攻坚专职常委副县(区)长。

    市级四大班子主要领导每人包抓一个深度贫困县。

    针对扶贫干部素质参差不齐的现状,安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有针对性地组织集中培训。

    仅2019年,全市就有1683个村的3276名村党组织书记、村主任接受了以基层党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为主要内容的系统培训。

    同时,对因个人身体、家庭原因无法正常工作的扶贫干部进行及时更换,对不服从组织安排的,取消其后备干部资格或免去职务;对不胜任的村党支部书记及时作出调整;对所有驻村第一书记进行综合研判和暗访督查;对不能胜任脱贫工作的第一书记进行召回,确保每一个上“战场”的人都能打硬仗。

    从号角吹响到奔跑前行,安康的脱贫攻坚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施策、从富脑袋到富口袋、从等靠要到合力攻坚、从补短板到立足长远发展,“五大工程”聚沙成塔,合力取得了脱贫攻坚最大的叠加效应。

    安康是全省脱贫攻坚主战场,“陕西脱贫看安康”,这既是压力也是动力。

    目前,安康围绕全域脱贫摘帽目标,对照“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和精准脱贫退出标准,正全力推动各项精准扶贫政策措施落实到位,路、电、水和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任务已基本完成,“两房”建设与实际入住正在加快推进,1153个“四支队伍”和1.3万余人夜以继日地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

    金州大地处处体现着务实和责任,彰显着担当和力量,305万安康人民正在告别绝对贫困奔向全面小康的道路上奋力冲刺。

安康决胜脱贫攻坚
“五大工程”叠加夯实脱贫根基
新社区工厂:留得住人就得了业
“诚孝俭勤和” 治穷奔富新民风
平利:村村都有脱贫攻坚总队长
紫阳:学技能 斩穷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