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扛起巩固脱贫成果政治责任

□ 中共安阳市委常委、滑县县委书记 董良鸿 《 民生周刊 》(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强调,贫困帽子摘了,攻坚精神不能放松。追求美好生活,是永恒的主题,是永远的进行时。

    滑县位于河南省东北部,是一个农业大县、人口大县,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省直管县。2017年10月31日,滑县正式脱贫退出,成为全国率先脱贫摘帽的28个贫困县之一,闯出了一条平原农区精准脱贫的新路子。

    面对脱贫成果,滑县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建立健全长效帮扶机制,用好、用足、用活扶贫政策,决战决胜全面小康。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征程呼唤新作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

    强化顶层设计。滑县坚持“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这条主线,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三率一度”这个核心,先后编制出台了《河南省滑县“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关于巩固脱贫成果决胜全面小康社会的意见》《滑县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等一系列脱贫攻坚方案,建立健全长效脱贫攻坚机制,举全县之力坚决打好打赢巩固脱贫成果攻坚战。

    压实工作责任。成立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长为常务副组长,县四大班子领导和行业部门负责人任成员的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实行例会制度。成立由县领导牵头负责的14个脱贫攻坚工作指挥部,进一步加大推进力度。各乡镇(街道)、县直各单位与县委、县政府签订责任状,递交承诺书,压实工作责任,确保任务落到实处。

    县四大班子领导采取随机抽乡、随机抽村的方式,到23个乡镇(街道)集中观摩;抽调第一书记标兵组成暗访抽查组,在全县开展暗访式抽查,针对存在问题下发整改通知单,对标整改,对账销号,确保各项扶贫政策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致富路上不漏一人

    脱贫攻坚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全过程都要精准,让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一个家庭、一个人都不能少。

    精准识别不漏户。坚持公开、公正、透明,采取“一进、二看、三算、四比、五议、六定”工作法,严格“一评议两公示一公告”程序,确保扶贫对象准确、致贫原因明白、动态进出真实。

    精准帮扶不落人。根据不同致贫原因,分类施策,靶向帮扶。针对有劳动能力、有产业发展意愿或务工意向的贫困户,采取金融扶贫、科技扶贫、转移就业、提供公益岗位等措施,扶持其发展特色种植、畜牧养殖和加工制造等项目,安排保洁、护林员等公益性岗位就业。

    针对弱劳动能力或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采取企业带贫、光伏扶贫、合作社发展资金试点项目扶持等资产收益扶贫措施。同时,对符合低保、五保兜底的贫困户进行兜底扶持;及时为贫困残疾人办理残疾证并发放两项补贴。

    精准退出有保障。在脱贫退出上,统筹考虑“两不愁三保障”因素,按照上级关于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等政策,大力整合项目资金,握指成拳,集中投放,为贫困户脱贫退出提供了有力保障。

    近年来,滑县坚持巩固脱贫成果不放松,下足“绣花”真功夫,在“精、准、细”字上深耕细作,2014年以来滑县共脱贫12.6万多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10.1%下降到了0.81%。

    打牢稳定增收根基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滑县立足农业大县、畜牧大县、人口大县的县情,依托传统农区资源优势,以产业扶贫规划为引领,培育壮大扶贫产业,增强“造血”功能,激发内生动力,通过龙头企业带贫、产业园区扶贫、基地就业帮贫等举措,确保贫困户持续增收、稳定脱贫。

    龙头企业带贫。制定推动企业带动贫困户增收的实施意见,鼓励企业参与带贫,依托县域内有影响力、发展前景好且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采取“龙头企业+养殖公司+金融+贫困户”“公司+合作社+金融+农户”等带贫模式,对贫困户中因老弱病残无劳动能力或劳动能力弱的户进行带贫,增加家庭收入。

    产业园区扶贫。结合乡镇资源禀赋,科学规划建设了各具特色的乡镇产业扶贫园区。园区通过资源整合、功能优化,最大程度地发挥扶贫效益,形成产业集聚效应,成为支撑乡镇经济发展的增长点,带动周边乡、村经济发展。

    产业基地扶贫。出台了建设产业扶贫就业(帮扶)基地奖补资金政策,鼓励企业或个人在行政村特别是贫困村建设产业扶贫基地,根据带贫人数多少给予奖励,新建基地最高奖补80万元,奖补资金形成的固定资产归贫困村集体所有,用于扶贫带贫工作。

    卫星工厂扶贫。将招商引资项目与卫星工厂建设相结合,采取企业建设、政府回购、企业租赁带贫的方式,吸纳贫困群众务工直接带贫,每个卫星工厂可提供就业岗位100个左右,并优先吸纳贫困人口就业,月人均工资2500元左右。另卫星工厂每年还可向乡镇缴纳30万元左右的利税,每年缴纳租金5万元或15万元,租金收益用于扶贫带贫事业。

    2015年5月,滑县引入金泰服装有限公司,创新实行“总部+卫星工厂”的经营扶贫模式,把标准化服装加工厂建在农村的人口密集区,让那些上有老、下有小,家里有耕地,外出打工出不去的农村适龄妇女,不出村就能实现就业。建成“卫星工厂”23个,累计带动农户脱贫547人。目前,波司登、达兴、金岛、允硕、易凯针织等一批纺织服装企业相继落户,仅产业集聚区就有纺织服装加工企业14家,纺织工人6000余人,2018年实现产值9亿元。

    筑强组织战斗堡垒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指出,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把党中央提出的重大任务转化为基层的具体工作,抓牢、抓实、抓出成效。

    抓党建、夯实组织基础,就是铸就铜墙铁壁的战斗堡垒。近年来,注重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的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促进精准扶贫,在脱贫攻坚一线让党旗飘起来、党组织牌子挂起来、党员站出来,把党的基层组织优势变成扶贫优势,把组织活力化为攻坚动力,实现了基层党建与经济发展互动双赢,推动了扶贫工作向纵深发展。

    近三年来,全县累计评选288个“五星级”村党支部,奖励经费234.36万元;评选7415名星级村干部,奖励补贴450.8万余元。多名第一书记获得殊荣:9名“全省优秀驻村第一书记”、5名“全市优秀驻村第一书记”、50名全县脱贫攻坚先进个人、75名全县“第一书记标兵”,1人荣获省级劳动模范、1人荣获省五一劳动奖章、1人荣获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3人荣获市五一劳动奖章。

    增强致富内生动力

    “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思路”。脱贫攻坚既要扶智也要扶志,既要输血更要造血,建立造血机制。

    强化扶志,激发主体意识。坚持扶贫与扶志相结合,开展“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好儿子、孝儿媳、好闺女、孝女婿”评选活动,探索孝善养老机制和“爱心超市”试点工作,引导贫困群众树立自我脱贫意识,激发脱贫致富内生动力;依托“送戏下乡”“百姓宣讲直通车”“红色文艺轻骑兵”等载体,引导教育贫困群众通过勤劳双手脱贫致富。

    注重扶智,增强致富能力。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开展转移就业培训、实用技术培训和致富带头人培训,鼓励贫困劳动力掌握1—2项实用技能,培养能人大户带领贫困群众增收脱贫,提高贫困人口技能水平和自我发展能力;同时,设立导向性扶持政策,采取生产奖补、劳务补助、庭院经济奖补等方式,鼓励引导贫困户自主发展生产,改善庭院环境,拓宽增收渠道。同时,开发扶贫公益岗位,设立保洁员、护林员、村级协管员等三大类7种岗位,带动6334名贫困人口就业。

    脱贫摘帽只是阶段性目标,全面小康才是我们不懈的追求。滑县将继续以赶考的勇气、成事的底气、攻坚的锐气,不忘初心勇担当,扛牢巩固脱贫成果政治责任,撸起袖子加油干,用稳定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践行党的宗旨,推动滑县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确保2020年与全省全国人民同步实现全面小康。

扛起巩固脱贫成果政治责任
让佤山百姓过上富裕好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