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国资充实社保”助力老有所养

□ 《民生周刊》记者 郭鹏 《 民生周刊 》(

    全面推开“国资充实社保”,使“老有所养”有了源头活水,进而增强社保可持续发展能力。

    近日,财政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全面推开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明确,中央和地方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工作于2019年全面推开,于2020年底前基本完成。

    可以说,《通知》的印发与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支现状密切相关。财政部部长刘昆日前表示,目前我国受人口老龄化程度加剧和人口流动不均衡等因素影响,再加上以前基金不能在省份之间调剂,确实有一些省份存在基金收支平衡压力较大的问题。出于推动养老保险制度朝着更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的目的,因此全面推开“国资充实社保”。

    在业界看来,《通知》意义深远。财政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博士后盘和林认为,全面推开“国资充实社保”,使“老有所养”有了源头活水,进而增强社保可持续发展能力。

    试点后的全面推开

    事实上,我国“国资充实社保”工作始于2017年。

    当年11月,国务院印发《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决定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弥补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缺口。

    《民生周刊》记者梳理发现,我国养老保险基金收支不平衡现象存在已久,比如东部地区年轻人口较多,缴纳的社保较多,基金结余也就较多;而中西部地区老龄化程度高,养老基金支出大,则出现亏空。

    从各省份2016年社保数据来看,广东省当年的社保基金结余较大,当年该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为7258亿元。而河北省2016年这一数据则为-89.93亿元。

    尽管地区存在养老基金收支不平衡,但是财政部部长刘昆表示,目前我国养老保险基金运行总体平稳,养老金的发放有保证。

    刘昆介绍,截至2018年底,全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3.8万亿元、支出3.2万亿元,当年收支结余接近6000亿元,累计结余达到4.8万亿元。2019年1到7月,基金收入2.2万亿元、支出2万亿元左右,当前收支结余2000多亿元,累计结余5万亿元左右。

    而另一个不可忽视的事实则是,因为我国区域发展的不平衡,老龄化的程度差异也较大。黑龙江近些年就被视为养老保险基金支付最困难的一个省份,该省2016年的抚养比是1.3:1,而同年广东省的抚养比则是9:1。

    所以,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也被视为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的重要举措。

    随着2018年开始对中国联通等央企进行“国资充实社保”试点的开展,截至目前,已完成3批共67家中央企业和中央金融机构划转工作,划转国有资本总额约8601亿元人民币。在地方层面,企业划转前期工作相继开展。截至2018年底,浙江、云南两省试点工作基本完成,分别划转国有资本158亿元、185亿元。除试点省份外,其他省份也相继开展了划转前期准备工作。

    对此,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此前的划转试点工作基本完成,积累了经验,全面推开划转工作的条件已经具备。

    盘和林认为,国有资本的介入,能在社保费率降低等相关政策顺利实施的同时,消除社会对未来是否可以足额支付社保金的担忧。

    做好股权划出划入工作

    除了明确“国资充实社保”工作的时间要求,《通知》还规定了股权划出划入双方的义务、划转责任主体要求等内容。

    具体来看,《通知》规定,国有股东应做好相关企业股权划出工作,督促企业及时办理相关手续。承接主体应扎实做好企业股权接收工作,保证接收股权的集中持有和单独核算,接受考核监督。

    由于划转涉及面广,企业情况复杂,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还制定了《关于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有关事项的操作办法》(下称《操作办法》),对试点反映的有关事项逐一进行明确。 

    其中,对于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划转,《操作办法》明确可直接划转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或持股平台自身的国有股权,也可划转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或持股平台所属一级子公司国有股权。 

    在多元持股企业划转方面,划转对象涉及多个国有股东的,须分别划转各国有股东所持国有股权的10%,并由第一大股东牵头实施。关于税费处理,明确在国有股权划转和接收过程中,免征印花税、过户费等税费,并规定了所得税处理方式。 

    《通知》还明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要对本地区划转工作负总责,加强组织领导,结合实际制定具体落实办法,确保按要求完成划转任务。同时,要加强对承接主体的监督和管理,确保划转的国有资本专项用于弥补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缺口。

    让资产保值增值

    记者了解到,随着“国资充实社保”工作的展开,在国有股权划转后,收益部分如何获取及如何使用的问题被社会广泛关注。

    对此,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国资充实社保”后,承接主体获取收益的方式是“分红为主,运作为辅”。也就是说,国有资本的收益主要来源于股权分红,今后由各承接主体的同级财政部门统筹考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支出需要和国有资本收益状况,适时实施收缴,专项用于弥补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缺口,不纳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 

    同时,社保基金会等承接主体经批准也可以通过国有资本运作获取收益,国有资本运作主要是国有资本的结构调整和有序进退,目标是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获取更多收益,不是简单地变现国有资本。

    盘和林认为,“国资充实社保”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也符合当前国企改革的方向。股权结构的多元化和国有资本的市场化运作能够有效提高国有资本利用效率,实现国有资本的保值增值,并优化国有企业治理结构,提升国有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综合竞争力。

“国资充实社保”助力老有所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