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老兵支书 守住一颗初心

□ 《民生周刊》记者 宋盈莹 《 民生周刊 》(

    脱下军装,却脱不下炽热的情怀;走进大山,却隔不断军人的血脉。41年默默付出,他带领乡亲走上致富路;10年与癌症抗争,他用顽强的意志创造生命奇迹,他就是河南省三门峡市渑池县老兵村支书张东堂。

    初心:让乡亲们吃上白馍

    50年前的河南省渑池县段村乡四龙庙村是十里八乡有名的穷山窝,全村人最好的粮食就是杂面做的黑窝窝头。

    1970年底,17岁的张东堂光荣参军,作为村里唯一一个走出大山的人,张东堂深知,他背负的是全村人的希望。从那时起,张东堂立下誓言:等自己从部队回来,一定要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吃上白馍。

    在部队服役7年,张东堂荣获两次连嘉奖、3次营嘉奖。退伍时,张东堂有两个工作机会:一个是留在新疆阜康县当人武部干事,另一个是去河南仰韶酒厂当保卫科副科长。可是当时张东堂心中念念不忘“让乡亲们吃上白馍”的誓言,于是团里给他开了介绍信,大意是:张东堂同志在部队表现优秀,建议地方组织及有关单位优先考虑对该同志的培养和任用。就这样,1977年,带着这封介绍信、5张嘉奖令和旧军装,张东堂踏上了回乡的路。

    山路弯弯,九曲回肠。回到家乡的张东堂发现,7年后的四龙庙村依然是“七沟八疙瘩,不淹就是旱”,乡亲们的日子依然过得很艰难。为了当年的誓言,为了让乡亲们过上能吃白馍的好日子,张东堂把自己和四龙庙村的命运紧紧绑在一起,在村干部的岗位上,一干就是41年。

    为党赢分,为民解难

    在张东堂当村干部的41年里,四龙庙村实现了“三通”—通路、通电、通水;种下了“三宝”—连翘、花椒、牛心柿;引来了“三游”—采摘、漂流、度假村。

    四龙庙村四面环山,道路不通,严重阻碍了村里的发展。上世纪90年代,军人出身的张东堂带着党员和民兵进驻深山,劈山开路,饿了啃口干粮,渴了喝口泉水,累了就地当床,硬是修出一条路,把古老的村寨与外面的世界联通起来。

    地上的路难修,村民心里的路更难修。四龙庙村的特产牛心柿饼在明朝时就是贡品,如果发展起来大有前景。可村民们不买账,用一句“柿树不成林”的老话泼张东堂的冷水。为了让乡亲们打破老观念,张东堂多次组织村民到陕西省富平县参观柿子产业,回村后挨家挨户做工作,这份诚心和决心最终感动了村民。现在,四龙庙村成片的柿树已有3000多亩,秋天金玉满山,硕果累累。

    尝到了种植柿树的甜头,张东堂又引导大家创造条件种植花椒和连翘。当时,村民们担心赔钱,积极性不高,张东堂就偷偷把妻子给儿子攒的结婚钱取出来,买来花椒树苗送给大家。村民们在张东堂的感召下,抵触情绪渐渐消失,一点点筑起对这位老兵村支书的深厚信任。如今,四龙庙村成片的花椒树有2000多亩,连翘树有1400多亩,村民们也终于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活着干,死了算”

    2009年,四龙庙村委换届选举,张东堂几乎全票当选村支部书记。就在他准备带领乡亲们继续大干一场时,一场恶疾从天而降。张东堂被确诊为膀胱癌,医生要求他马上做手术,如果手术成功,还能再活三五年。张东堂把妻子叫来安排后事:“我去世后不想穿旧衣服,我想穿西装,再把我埋在柿子树下。”

    手术后,张东堂的生活变成了“两点一线”,要么就在医院接受治疗,要么就在村里忙着干活。张东堂说:“我的身体经常疼,但是一提工作我就有力气,我现在不能倒下,一倒下我怕我起不来。”2014年夏天,村中的玫瑰谷漂流项目进入最后阶段,张东堂身上挂着引流袋,坚持与大家一起劳动。

    2016年,河南省渑池县委书记杨跃民看望张东堂,留下2000元慰问金,让张东堂买点营养品补身子。可一转身,张东堂就用这钱买了88把剪刀给村中的贫困户送去,说这是县领导送给大家的,让大家好好干,剪断穷根,剪出富路。

    这10年,在张东堂的带领下,四龙庙村的牛心柿、花椒、连翘漫山遍野;这10年,四龙庙村的“旅游兴村”搞得风生水起;这10年,四龙庙村人均年收入从不足1000元到突破万元,村中385户村民,145户家中都买了汽车。

    乡亲们的日子越来越好,张东堂的身体却越来越差。今年5月初,张东堂的病情再度恶化,疼痛让他直不起腰。张东堂常说:“我是一个被病魔判了死刑的人,也许今天就是我生命的最后一天,我不想虚度,虽然我不能决定活多久,我还不能决定咋活着吗?”

    “为党赢分,为民解难”的立身准则,在张东堂身上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张力和不竭的工作动力。“让乡亲们吃上白馍”的初心,支撑张东堂信念不倒,干劲不减。秉承“活着干,死了算”信念的张东堂,已经和病魔搏斗了10年,远远超过医生当年预言的3至5年。张东堂始终牢记军人本色,坚持发扬大无畏精神,艰苦创业,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张东堂先后被授予2017年“全国精准扶贫带头人”称号、“感动中原”十大年度人物、河南省第六届道德模范提名奖、2016年“感动天鹅城”十大人物、三门峡市脱贫攻坚优秀党支部书记等多项荣誉。2018年12月,中央宣传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决定授予张东堂“最美退役军人”称号。

古稀专家情牵苏州河治理
赵书新:百年茶庄百姓味道
王振运:做有温度的医学
王克荣:患者贴心人
林夕宝:培养更多“工匠之才”
第一书记邓远雄
崔树强:乡村发展实干家
杨书春:一条腿撑起一个家
老兵支书 守住一颗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