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洛阳:把寄宿学校建成农村娃的家

□ 河南省洛阳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刘茂钦 《 民生周刊 》(

    截至目前,洛阳市已达到每乡镇至少1~3所农村标准化寄宿制小学的目标,基本实现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洛阳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特别是将农村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建设作为深入推进教育领域民生工程的重要抓手。河南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李亚多次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农村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建设管理工作,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此项工作的具体落实。

    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新建、改扩建农村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287所,新增寄宿生约3.5万人,达到每乡镇至少1~3所农村标准化寄宿制小学的目标,基本实现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

    做好顶层设计是关键

    目前,洛阳市对寄宿制学校建设管理实行以县级政府为主的管理体制,由县级政府主要负责人作为第一责任人,定期研究解决寄宿制学校建设用地、资金保障、教师配备等问题。市、县两级发改、财政部门确保项目资金及时足额下达,教育部门担负“主管”职责,构建了责任明晰、分工协作、协同配合的高效推进体系。修订完善《洛阳市“十三五”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和寄宿制学校建设专项规划》(2019—2022),将农村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建设以乡镇为中心,明确了总体的办学条件和办学水平标准,推动构建布局合理、结构优化的农村义务教育体系。

    在全面规划农村寄宿制学校的同时,统筹考虑交通、办学条件、师生人数、教育教学质量、学生安置、社会舆论等问题。严格履行布局规划和撤并方案的制定、论证、公示等程序。对已经撤并的小规模学校,确有必要恢复办学的,要按程序恢复,坚决防止因小规模学校撤并问题导致学生就学难甚至辍学。

    为保证《规划》落地见效,我们出台了《进一步加强农村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建设管理工作的意见》等一些配套文件,对寄宿制学校建设管理工作进行了细化,保证了规划的可操作、可落地。

    改善办学条件是基础

    近年来,我们实施以奖代补,将寄宿制学校建设管理工作纳入对县级政府的年度考核,设立专项资金,对投入大、社会满意度高、年度工作完成好的县(市、区),给予表彰奖励和资金奖补,总结推广成功经验,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不仅如此,我们将寄宿制学校建设用地纳入教育用地管理范围,实行储备管理。对新建、改扩建寄宿制学校所需建设用地,市、县级政府采取划拨和土地租赁等方式足额供应。

    为了消除了“大通铺”现象,根据要求,我们寄宿学生每人一个床位,小学寄宿生生均宿舍面积不低于3 平方米,初中寄宿生生均宿舍面积不低于 3.3 平方米。宿舍设立独立卫生间,为寄宿制学校教室、宿舍安装空调等,并调配生活辅导教师,专职照顾学生饮食起居。

    需要提及的是,为了加快并完善学校食堂建设管理,我们已实现从课间加餐向食堂供餐模式转变,从零星配餐向完整午餐转变,按照每生每天不低于 4 元标准为学生提供营养膳食,努力改善学生膳食结构、均衡营养。

    提升教学质量是根本

    在抓好寄宿制学校硬件投入与建设的同时,我们不忘初心,不断加强学校内涵发展,着力打造结构合理、素质优良、扎根农村的寄宿制学校教师队伍。

    2017—2019年,全市共招录“特岗教师”3485名,重点安排到农村学校。这期间新招录的1138名小学全科教师已全部进入培训院校培养,2020年以后将成为农村寄宿制学校教师队伍中的新生力量。同时,我们还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配足配齐宿舍管理、生活服务、后勤等人员,并加强考察、培训和监管。

    为充分利用和发挥城市优质学校在人才、管理、资源、信息等方面的优势,推动城市区优质学校与农村薄弱学校签订帮扶协议,有效促进了我市优质学校与乡村小规模学校之间的理念共享、资源共享、管理共享、成果共享。

    在全面落实乡村教师生活补贴、乡镇工作补贴的基础上,县级财政设立专项资金,按照不低于40%的标准提高农村寄宿制学校教师生活补助,其中对在农村寄宿制学校承担班主任工作的教师,按不低于80%的标准给予补助,切实提高乡村教师待遇。   

    目前,全市农村义务教育寄宿制中小学均配备了心理咨询室和专兼职心理咨询老师。老师们针对小学生依赖性强的心理特点,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让孩子尽快适应寄宿制生活。 

    同时,各寄宿学校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对寄宿生进行洗漱、吃饭、内务整理等方面的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生活学习习惯。发挥专业教师指导作用,引导寄宿生开展打球下棋、弹琴书法、绘画陶艺等群体活动,培养兴趣特长,提高综合素质。

    通过不断实践与积极努力,我们认为:加大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保障偏远农村地区学生上好学,既发展了农村教育,提高农村人口基本素质和自我发展能力,又解放了偏远、贫困地区家庭劳动力,助力教育精准扶贫。

    因此,我们对农村寄宿制学校精准实施多项资助政策,在全省率先实施“四免一补”,即对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学费、免课本费、免初中学生中招考务费、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本费,仅此一项,市县两级财政每年新增投入近5000万元。

    2018年以来,全市下拨各项各类资助资金4.78亿元,累计资助学生68万余人次,其中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30万余人次,实现农村义务教育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全覆盖,为所有义务教育建档立卡寄宿学生发放生活补贴,有力保障了农村适龄儿童上学需求,解决了贫困家庭劳动致富后顾之忧。

蓟州:打好山水牌走稳高质发展路
扶贫攻坚:国企要带好头
蔚县:编织孝亲养老保护网
基层治理要让居民“站出来”
宝丰:民生引领乡村全面振兴
洛阳:把寄宿学校建成农村娃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