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70年民生变化,就在不经意间

作者 胡印斌( 媒体评论员) 《 民生周刊 》(

    生活就是应该越来越好,越来越方便,越来越富足。我们所有奋斗的方向,我们心心念念的理想,不就是让每一个人生活更体面、更有尊严?

    国庆在即,连日来,各类媒体上反映时代变化的报道很多。从1949年到2019年,风雨沧桑70载,中国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是任何人都不能否认的。

    数据最能说明问题,以GDP为例,1952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仅为679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为119元。1978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为3679亿元。改革开放后,我国经济快速发展,1986年经济总量突破1万亿元,2000年突破10万亿元大关,2010年达到412119亿元,自此连年稳居世界第二。近三年,我国经济总量连续跨越70万亿、80万亿和90万亿元大关,2018年达到900309亿元。

    可以说,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之一。近年来,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中国经济也正从“世界工厂”向“世界市场”转变。在“买买买”的过程中,民众也充分享受到发展的成果。

    70年来,中国的经济影响力、文化感染力、话语引导力由弱变强,中国主动参与全球治理,推动国际体系机制变革,在联合国改革、G20机制建设、世界银行和IMF改革及权力转移中,成为不容忽视的主要参与方。

    而具体到民生获得感上,一个突出的特点是,很多变化,往往发生在不经意间。

    不经意间,老百姓的住房环境就产生了颠覆性的变化,住宅小区配套、绿化率、物业满意度等等,取代了住房紧缺等矛盾,成为民众表达诉求的主要方面。

    不经意间,吃什么、穿什么、选择什么样的出行方式,成了民众的生活日常,“只有想不到,没有买不到”,而不再是多年之前的匮乏,中国人在很短时间内就走出匮乏,进入一个可以选择的丰裕社会。

    不经意间,互联网成了每一个人须臾不可离开的空气,大家更在意网速、体验,似乎已经忘记了之前打电话都排队的日子……

    这样的变化令人感慨,也令人欣慰。生活就是应该越来越好,越来越方便,越来越富足。我们所有奋斗的方向,我们心心念念的理想,不就是让每一个人生活更体面、更有尊严?

    这样的不经意,或许有忘记过去苦日子的“嫌疑”,但时代的变迁、共和国70华诞的历史性巨变,恰恰在这种不经意间释放出炫目的光华。

    当下中国,市场数据动辄以“亿”计量:近14亿人口、近9亿劳动力、8亿网民、1亿多户市场主体。而支撑这些“亿”级计量单位的,则是一个个活生生的个体。而正是个体的奋斗、个体的感受、个体的呼吸,汇聚成时代的磅礴力量。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走的时间久了,往往会产生遗忘,但无论如何,我们都应该时时回望来时的道路。

    我们当然要记住每一处、每一年的变化,共和国70年的沧桑巨变本身就是最辉煌的历史。除此之外,更应该记住一般民众的“不经意”,要知道,这种不经意间,往往蕴藏着时代变迁的最可珍视的细节。

70年民生变化,就在不经意间
为党员干部当“路长”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