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蓝光“一村一幼”计划点亮凉山

李咏琳 《 民生周刊 》(

    “着力于贫困地区、被帮扶地区教学机制的改革创新,力避教育理念城乡脱节,缩小城乡教育资源差距,真正赋予被扶助学校内生发展活力的源泉。”

    8月14日中午12点44分左右,四川省凉山州甘洛县境内,成昆铁路凉红至埃岱站间突发数万方高位岩体崩塌,铁路线路中断,最终致12人遇难。

    这一天,距离西昌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蓝光班的25名幼师学生,到成都锦兰国际幼师学院的求学之行还有3天,他们原计划乘坐的交通工具是火车。

    如果铁路中断发生在2012年4月之前,意味着学生们的成都之行将有一个辛苦的开端。国道108线从四川盆地西面进入绵延的大相岭山脉,西昌到成都的交通曾十分依赖成昆线铁路。

    坐火车,一晚可以到成都,而乘坐大巴需要翻越海拔3100米的拖乌山和海拔3300米的泥巴山,往往需要花费一整天时间,如果遇到极端天气或交通管制,耗时更是无法估计。

    2012年4月建成并通车的雅西高速公路,彻底改变了这一局面。这条桥隧比高达55%、攻克无数修建技术难题的高速公路,把西昌到成都的时间缩短到5.5小时。彼时,西昌的温暖阳光和干燥空气,对于阴雨频繁的盆地城市变得触手可及。

    然而,凉山州州府西昌加速的城市化进程,还没有从根本上改变凉山地区的教育现状。

    凉山,仍然是中国深度贫困地区之一。多年来,社会机构对凉山地区的援助方式,多数还是粗放型的捐款捐物,哪里落后就捐哪里,拍照作秀式的捐助较为普遍。

    扶贫只能解决片面问题,扶智才是有效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良方。各方资源在凉山走过许多弯路,纷扰喧嚣过后,尘埃落定,凉山的教育扶贫攻坚最终还要落实到育人上。

    2018年8月,蓝光与凉山州教育局、凉山州教育基金会签订《教育帮扶项目捐赠协议》,正式启动“一村一幼”公益援助项目。

    “着力于贫困地区、被帮扶地区教学机制的改革创新,力避教育理念城乡脱节,缩小城乡教育资源差距,真正赋予被扶助学校内生发展活力的源泉。”蓝光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杨铿说。

    正如杨铿所言,“一村一幼”公益援助计划助力凉山州彝区的学前教育,赋予了被扶助学校内生发展活力的源泉。

    助力学前教育  

    教育关乎国家发展的百年大计,与单纯的教育捐款相比,蓝光集团始终坚信“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力争从根本上改善所援贫困地区的教育水平,助力激活贫困地区贫困人群的内生动力。

    凉山州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也是国家脱贫攻坚的主战场。

    按照计划,到2020年,凉山全州11个深度贫困县将摘帽,1118个贫困村退出、49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目前,凉山州的教育短板主要在彝区,而彝区教育难点正是学前教育。

    针对这一情况及国家脱贫攻坚要求,2015年9月以来,在四川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凉山彝区开始大规模实施“一村一幼”建设。

    2018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走访大凉山,打响脱贫攻坚战后,蓝光集团于当年3月派人深入凉山实地考察。

    针对凉山州学前教育相对滞后现状,蓝光集团很快决定与州教体局、州教育基金会一道,全力推动“一村一幼”公益援助项目付诸实施。

    2018年8月14日,蓝光集团正式与凉山州教体局、凉山州教育基金会签订协议,以2018年7月至2019年7月为第一阶段,首期捐赠金额400万元,正式启动“一村一幼”公益援助项目。

    以“老师有动力、教师有储备、孩子吃饱饭”为目标,通过公益援助,蓝光集团将用3年时间,累计投入上千万元,推动凉山教育发展。

    由点到面,逐渐覆盖凉山州17个县市,3085个幼教点,11万幼儿学生,7000 余名辅导员(教师)。

    按照幼教点设施配备标准,协助完善幼教基础设施,帮助培养稳定专业的幼教师资,努力将每个幼教点打造成全县幼教示范点,促进全州专业幼儿教育事业的良性发展。

    但是,凉山“一村一幼”项目的建设发展面临重重困难和挑战,办学条件简陋,幼教设施和设备普遍匮乏,幼教点主要借用村委会场地、利用原来小学办学点、租用民房等3种形式开设;幼儿教师无编制及社保,缺乏幼教知识和专业技能;由于观念、政策、资金、师资、文化、历史背景等问题,不仅自然条件相对恶劣、基础设施相对薄弱,还交织着思想观念落后等复杂问题。

    播撒幼教火种

    几经探索,不懈努力,蓝光集团逐步探索出村幼教育精准扶贫公益示范样本。

    第一,建立“一村一幼”示范点。目前,在凉山州17个县市的幼教试点均已确定,根据各幼教点的需求定制化配置的相关教育教学教辅设施物资均严格按照招标流程采购到位,完善幼教点基础设施,并将其打造成全县幼教示范点。

    第二,开展蓝光扶智培训计划。教育要发展,人才是关键。针对凉山全州幼教师资落后、流动性大的实际情况,分别组织幼儿教育专家、学者赴凉山州17个县市开展“一村一幼”教师巡回培训,选拔优秀教师,通过进修、游学,全面提升凉山辅导员教育管理及教育教学技能。

    第三,评选蓝光最美幼儿教师。设立蓝光奖学金,开展“最美幼儿教师”评选活动,对基层优秀幼儿教师给予物质奖励,激发凉山教师积极性,改善教师待遇,提升教师稳定性,降低因收入导致的教师流失率。

    覆盖全州的“最美幼儿教师”评选工作,于2018年底正式启动,充分与凉山州“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暨首届村级幼教点辅导员技能竞赛总结表彰活动相结合,并于今年4月19日对全州经过层层选拔脱颖而出的214位优秀辅导员进行了表彰激励。

    第四,设立蓝光幼师班。由于凉山地区办学条件差、收入低、交通闭塞,优质教育人才“选留”难度大,储备师资力量尤其匮乏。

    蓝光集团思而求解,设立蓝光幼师班助学金,携手凉山教育基金会,委托凉山民族师范学校对贫困学生进行筛选组班,针对凉山幼教事业,全力将幼师班学生培养成未来凉山幼教事业的优秀生力军和中坚力量,全面培养可持续性师资。

    2018年9月中旬,蓝光集团在西昌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正式开展首期五年制、共计44名学生的蓝光幼师班。

    2018年8月,蓝光集团和锦兰国际幼师学院对蓝光幼师班联合开展的为期一周的“卓越新幼师蓝光扶智计划专项培训”,在成都开班。

    卓越的未来新幼师,如希望火种,将闪亮凉山幼教的天空,点亮孩童们五彩的世界。

    截至目前,蓝光集团已累计为各项慈善事业捐款捐物逾3.5亿元,在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援建中小学校30余所,为超过一万名贫困学生提供学习机会。

凝聚社会力量融入精准脱贫
招商局:探索央企扶贫新路
恒大:承担社会责任 助力脱贫攻坚
“腾讯为村”:为乡村发展接上互联网
碧桂园:帮扶一年10县摘帽
蓝光“一村一幼”计划点亮凉山
万科:打造美丽乡村广东样本
公益创投追求更大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