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新民办教师:我们不一样

□ 《民生周刊》记者 罗燕 《 民生周刊 》(

    尽管各地编外教师的待遇不同,但工资比在编教师低、不缴纳五险一金等情况普遍存在。

    “有一个家了。”新学期开始,周维像往年一样忙碌。只是这次又有些不同,她换了一所新学校,解决了教师编制,“现在总算踏实了。”

    从教12年,周维一直是学校的“编外教师”,也是新民办教师,她已经换了4所学校,但只有这一次是她主动换的。事实上,像周维这样的教师数量众多,有的学校甚至过半。对于他们的管理,各地学校有不同的方式。

    尽管周维一直有意忽略自己的身份问题,但还是绕不过编制这个“梗”,“我们跟在编老师还是有些不一样。”

    一样的活儿,不一样的工资

    “有落差感。”每月发工资的时候,方琦不可避免地有这种感觉。她跟学校其他老师一样上课、当班主任,但到手的工资比在编老师少一半。

    她知道,这种差别不是因为教得不如别人好,仅仅是因为自己没有编制。她跟学校签订劳动合同的时候,就已经定好了工资水平。她的工资由学校发,而在编教师的工资由财政拨款。

    方琦也已经有12年教龄,但她没有周维那么“幸运”,她的户口在外地,落不了户,不可能进编制。

    2007年,她从一所师范院校毕业,到北京一所小学任教,学校没有为她解决户口和编制,甚至连劳动合同也没签。她记得,那时除了每个月领1000多元的工资外,其他什么福利都没有。

    她在那所学校工作了两年,后来怀孕,因为学校没有为她缴纳生育保险,她不能享受产假待遇,只能辞职。

    一年后,方琦应聘到另一所学校,学校和她签了劳动合同,也为她缴纳五险一金。“真打算在那所学校一直教下去了。”

    但她没想到的是,在那里工作到第七年的时候,学校提出不再续签,因为学校生源减少,不需要那么多老师。

    “当时我已经34岁,很有危机感,不知道去哪里找工作。”方琦告诉《民生周刊》记者,她投了很多简历,也去了一些培训机构、民办学校试讲,最后在朋友的推荐下到了现在的学校。

    尽管各地编外教师的待遇不同,但工资比在编教师低、不缴纳五险一金等情况普遍存在。

    比如在西安,没有编制的教师采用的是人事代理制度,人事代理教师的基本工资比在编教师低2000元左右。

    在河南一个地级市,学校不为编外教师缴纳保险及住房公积金,只付课时费。如果没有编制的教师生病不能上课,就没有钱。生病时间长了,学校还可能解聘他。

    不是自己人

    周维至今连初级职称都没有评上,“开始是不让参评,后来能评了,没轮到我。”她始终感觉,学校没有把她当自己人。

    “晋升、培训等机会都会优先给在编教师。”让周维印象最深的是一次全国白板课竞赛,她得了一等奖。按照组委会安排,获奖教师有一次到四川观摩讲课的机会,学校让另外两位获奖的在编教师去了,没有让她去。

    “其实我们更拼,更敬业。”周维说。一些老师可能下课就走了,但周维总是会留下来,多跟学生交流一会儿。即使工资低,她还是会自掏腰包为班级学生买书。

    在处理各种问题时,她总是小心翼翼。“有编制的老师端的是铁饭碗,他们犯错,学校会帮助改正,但如果我们犯错,可能就要走人。”

    “即使工资一样,还有很多福利不一样。”秦浩2006年研究生毕业后到西安一所中学任教,当时学校没有给他编制,但告诉他待遇跟在编教师一样。

    他发现,自己的工资的确跟在编教师差不多,但孩子上学时,他感受到了巨大的差异。

    他所在的学校是所大学的附属中学,按照惯例,学校教师子弟可以上大学的附属幼儿园、小学。实际上却是,在编教师的孩子可以直接上,编外教师的孩子却要缴纳一笔赞助费才能入学。

    “不是掏不起这个赞助费,实在是感觉很尴尬。”秦浩坦言,学校有两个阵营,一个是“咱的人”,一个是“进来的人”,他属于“进来的人”。

    不知道能聘多久

    就在周维屡次获奖,也深受学生、家长爱戴时,一个通知让她蒙了。那年,她跟学校签的劳动合同到期,学校却通知她不再续签,理由是已经跟她签过两次合同,按照《劳动合同法》,再签一次就变成无固定期限合同,学校权衡之后决定不再续签。 

    “没有编制,我们就没有保障,没有归属感。”周维说,“即使干得再好,也不知道学校能聘我多久。”这两年,看到有编制的教师岗位招聘,她便积极应聘,今年终于获得入编机会。

    秦浩也选择离开。去年,他去了一所大学,成为大学教师。他告诉《民生周刊》记者,在他走的前一年,学校没有编制的教师爆发了一次集体抗议,要求学校为他们解决编制。在与学校的沟通中,他发现学校没有能力解决这个问题,学校的编制数量是按照20多年前的学生规模核定的,无法满足现在的需求。

    “老师,我们想你了。”看到之前带的学生发来的信息,周维很内疚,“如果不是因为编制问题,我会一直带他们到毕业。”

    (文中周维、方琦、秦浩为化名)

新民办教师进退
新民办教师:我们不一样
让教师编制“动”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