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眼石村农家小院热与愁

□ 《民生周刊》记者 于海军 《 民生周刊 》(

    游客在民宿住宿过程中,既可以体验到当地原汁原味的生活,又可以感受村民们热情真挚的待客之道。

    山披新翠,水泛清波,农村小院错落有致,走在河北省承德市兴隆县眼石村的田间小路上,能感受到宁静祥和的乡村气息。“你看这溪水很清澈……来这边就得住这种民宿,还能和农户到山上采蘑菇,别有一番山乡野趣。”北京的曹女士8月下旬来到眼石村,才住了几天就喜欢上了这里。

    近些年,匠心独运、温馨舒适的各色民宿在兴隆县“遍地开花”,自主旅游时代,随着游客越来越倾向于个性体验,这里的乡村民宿以其独特的自然风光、文化风情、慢生活体验,受到热捧。

    民宿带热了眼石村

    民宿,就本义而言,是民众利用自家闲余房间进行住宿经营,即特色家庭旅馆,在国内,泛指通过租赁改造或新建房屋来经营的小型非标住宿。数据显示,2017年乡村民宿消费规模达200亿元,预计到2020年中国乡村民宿消费将达363亿元,年均增长16%,远高于同期国内旅游消费年均8%的预计增速。2018年“十一”黄金周期间,乡村民宿更是成为休闲度假的“新网红”,尤其在中西部地区热度飙升。中国饭店协会预计,2019年乡村民宿会突破10万家。

    眼石村位于雾灵山自然保护区脚下,与兴隆溶洞相邻,全村面积28平方公里。上世纪90年代中期,这里是有名的偏远贫困山村。自2001年开始,眼石村依托雾灵山发展旅游业。旅游产业从无到有,村民收入逐年增加,基本完成了由传统农业向旅游业的转变,全村共建成高标准民宿百余处,是省级农家院示范村。特色农家游、乡村民宿带动全村经济发展,使穷山村焕发了新活力。

    今年暑假,济南的孟庆伟一家来到兴隆县眼石村,正值旅游旺季,雾灵山景区内的宾馆酒店十分紧张,在朋友的建议下,他选择了紧邻景区南门的眼石村一处民宿。

    “这里距离景区很近,民宿价格也不贵,里面都配备电视、空调和独立卫浴。有的民宿里也有厨具,房间布置特别干净温馨,老板也特别热情,有什么不明白的就问他,我觉得出来游玩住这种民宿比较好,亲近自然,消费不高,比住酒店有意思,还可以和农户拉家常,体验生活,很棒!” 孟庆伟说,尤其对于小孩子来说,从小在城市长大,住民宿这种体验十分难得。

    孟庆伟坦言,出门旅游,舟车劳顿,住得好是出行中尤其重要的事。随着游客逐年攀升、旺季景区酒店强手的背景下,民宿弥补了旅游旺季当地现有宾馆酒店短缺的现状,不但丰富了旅游业态,也为旅行体验提供了新的可能,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每年的旅游旺季,在兴隆县眼石村能看到,一辆辆不同牌照的汽车驶入雾灵山景区,除了景区内的宾馆酒店,眼石村的民宿给游客们提供了更多的选择,作为“省级农家游示范村”,眼石村有百余种各类房源可供选择,从百元左右的简洁民居到千元以上的豪华别墅一应俱全,完全可以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不同于传统的酒店宾馆,眼石村的民宿虽然大多没有奢华的设施,但依托雾灵山及周边旅游资源,眼石村的民宿特别注重地方特色和舒适氛围的营造,尤其适合家庭亲子出游。游客在民宿住宿过程中,既可以体验到当地原汁原味的生活,又可以感受村民们热情真挚的待客之道。

    仍有隐忧

    赵先生经营自家的民宿有5年多了,20余间整洁干净的标间内,设施齐全,应有尽有。人均100多元的价格,对于大多数游客来说很便宜。“住农家院,吃农家菜,这些菜有的是自己种的,绿色无公害。”赵先生说,来的多数是回头客,体验好了下次还会推荐给朋友。

    民宿多,可供游客选择的就多,眼石村因为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能留住人。据当地村民介绍,7月份游客最多,旺季能持续到8月下旬。人多的时候,要提前一个星期预订。

    然而,北方的民宿游是季节性很强的产品,到了8月底9月初,随着客流减少,每家每户的生意也会逐渐从平淡变成无人。“一年客流最多时就是夏天最热那两月,过了时间就没什么人了,你看现在,生意多冷清啊。”赵先生坦言,“物价高,成本高。肉都20(元)了,使不起啊。这是个季节性的营生,挣不了太多钱。” 

    李先生也在村里经营着自家的民宿,谈及经营状况时说:“不少人看到别人干,一窝蜂的也开始干民宿,做了一两年,也没赚到多少钱,主要是前期投入不小,有些人后来说当初有些冲动了。”

    兴隆县出租车司机林先生说:“前些年,有村民想把房子租出去,但是到旺季看别人大把大把挣钱,还不如自己干划算。”林先生表示,有外来的经营者租农民房子做民宿生意,他们运营的收益与农民无关。但是如果前期支付农民的租金过低,很可能后期收益较高造成农民心理失衡,甚至出现违约。

    林先生认为,这些年也有一些外来的经营者,他们打造的民宿失去了农村的特色,注重包装设计和现代艺术感,类型大同小异,价格却高得离谱。“紧挨着普通民宿,他们家的价格就要500到1000多块钱,高出别人家好多倍。”林先生表示。

    事实上,在眼石村民宿迅猛发展、带动一方经济的背后,还是存在一些不合理,甚至是隐忧,而眼石村的情况,也不同程度存在于其他地区。

民宿井喷
民宿搭上乡村振兴快车
莫干山民宿火爆背后
眼石村农家小院热与愁
民宿创业记
牧场变民宿 七年坎坷路
民宿证照不全难题亟待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