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让每一位教师安心从教

《民生周刊》记者罗燕 《 民生周刊 》(

    在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推出新民办教师的报道,其实心里有些忐忑。关于他们的报道并不多,这不是一个社会热点。但我知道,这是一个重要问题,如同还没有露出一角的冰山,需要深入关注。

    当前,编外教师已经为数众多,但无论是他们自己,还是外界,发出的声音很少。多数时候,他们都是默默无闻地工作在教育一线。跟在编教师一样,他们给学生上课、当班主任,完成学校的各种工作,从早忙到晚。

    面对学生、家长的时候,连他们自己都会忘记有无编制的身份差别,但到了学校发工资、评职称、评奖等现实环节,那种强烈的落差感,便会出现在他们身上。

    自古“不患寡而患不均”,工资、福利、晋升机会等方面的不公平对待,让编外教师难以把学校看成自己的家,只要有机会,便会去应聘带编的岗位,寻求更好的出路。而学校也正是担心他们不稳定,不能完全信任他们,也不会培养他们,这样便形成了一种恶性循环。

    其实,在当前的编外教师中,大多数人的素质并不比在编教师差,有的还是研究生学历,只是编制太少,没有落到他们这里。很多研究者已经注意到了这一问题,不断呼吁教育编制的扩增。但在国家严控事业单位编制总量的背景下,简单地增加编制显然是有难度的,需要与更精准的核编、统筹安排相结合。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只有配齐各种该有的福利待遇,才能让老师安心从教。稳定教师队伍,最终受益的还是学生,是国家的未来。

    谨此,祝天下所有的老师节日快乐。

让每一位教师安心从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