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我们离装配式建筑还有多远

□ 《民生周刊》记者 张兵 《 民生周刊 》(

    近年来,我国装配式建筑已经取得较大进展,但现有结构体系、构件连接技术存在施工难度较大、成本不够经济等问题,还亟须市场主体、科研机构不断探索前进。  

    日前,首届贵阳工业产品博览会(下称工博会)在贵阳开幕。

    工博会3号馆布展区,一款名为“移动式装配式砌块墙制造中心”的参展品特别引人注目。据了解,这是由贵州兴贵恒远新型建材有限公司(下称:兴贵恒远)带来的一款创新产品,也就是人们提到的装配式建筑。

    参与制定国家标准

    “移动式装配式砌块墙制造中心”的神奇之处在于,它可以在塔吊的有效辐射半径内进行墙体砌筑,并由塔吊或吊车直接进行吊装,减少运输及多次转运对墙体带来的质量损坏,运用该款设备进行墙体砌筑,一个项目可减少80%砌筑抹灰工,大大降低人力成本。

    “移动式装配式砌块墙制造目前取得了109项专利,其中有7项发明专利,这是我们的独创。” 在工博会安顺市工业产品推介会上,兴贵恒远董事长邓兴贵介绍说。

    位于贵州安顺市的兴贵恒远是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之一。在2018年正式实施的《贵州省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振兴行动方案》中,兴贵恒远被纳入重点培育企业。目前,兴贵恒远己建成年产80万立方米的高精砌块生产线,形成了年产400万平方米的磷石膏及高精砌块装配式墙体生产规模,年消纳建筑废弃物及磷石膏砌块100万吨以上,大大提高了建筑废弃物及磷石膏等的资源化利用率,成为绿色建材的领跑者。

    兴贵恒远致力于建筑垃圾的高效利用,大力开展自主研发和科技创新,生产和销售高精度砌块、建筑垃圾高精度砌块装配式墙、再生骨料混凝土路面透水砖和生态护坡水工砖等三大系列,产品种类达 30 余种。

    兴贵恒远自主研发了装配式砌块墙体移动工作站,形成了贵州制造,实现了由固体废弃物生产砖(砌块)向墙的跨越,填补了国内“砌体装配式建筑的空白”。

    此外,公司与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共同编制完成了中国第一部《装配式砌块墙构造(一)》国家参考图集、《装配式混凝土砌体墙设计技术规程》、《混凝土结构中装配式混凝土砌块填充墙施工工法》,并参与多项国家及行业标准的制定。

    突破传统施工工法

    2019年1月,兴贵恒远完成的“混凝土砌块墙工业化生产与装配式应用关键技术”,由中国工程院院士聂建国牵头的专家组进行科技成果评审,评审专家一致认为,该项目成果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移动式砌墙工作站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兴贵恒远研发制造的装配式砌块墙制造中心,砌筑速度快、节省人工、提高精度,将砌筑完成的整片墙体吊装到建筑上,减少了现场的施工作业,可以做到绿色施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处长辛萍说,“制造中心将制造、安装和结构固定等多环节进行整合,形成完备的集成技术,同时制造中心的移动特性又大大降低了建筑材料的运输成本。”

    “我们传统的施工工法是,先把柱子、楼板做好,最后人进到房子里,一点点砌,而移动式装配式砌块墙制造中心则把施工顺序颠倒过来,这也是一大突破。”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院顾问总工程师陈雪光介绍说。

    陈雪光认为,兴贵恒远研发制造的装配式承重结构墙体,工期大幅缩短、质量严格保证,优势非常明显,适合农村房屋建设和改造,可以为国家脱贫攻坚和新农村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中建三局第一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山东公司总工程师赵延军透露称,中建三局集团公司已经携手兴贵恒远,将装配式墙体移动工作站的新技术体系充分应用,拟共同合作建设山东东明黄河滩区移民建设国家重点项目。

    据了解,兴贵恒远还承建了贵州省第一个“建筑废弃物装配式墙体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承接了住建部第一个“预制装配式砌块墙体结构的关键技术开发和研究科学技术项目”,目前又在参与“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村镇生态建筑材料与部品部件开发项目”。

    明年比例20%以上

    装配式建筑以工厂生产为主的部品制造取代现场建造方式,工业化生产的部品部件质量稳定;以装配化作业取代手工砌筑作业,能大幅减少施工失误和人为错误,保证施工质量;装配式建造方式可有效提高产品精度,解决系统性质量通病,减少建筑后期维修维护费用,延长建筑使用寿命。 

    根据一项统计数据,相较于传统现浇建筑,装配式建筑可缩短施工周期25%~30%,节水约50%,减少砌筑抹灰砂浆约60%,节约木材约80%,降低施工能耗约20%,减少建筑垃圾70%以上,并显著降低施工粉尘和噪声污染。

    2015年11月14日,住建部出台《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纲要》,计划到2020年,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20%以上,到2025年,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50%以上。

    2016年2月22日,国务院出台《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要求要因地制宜发展装配式混凝土结构、钢结构和现代木结构等装配式建筑,力争用10年左右的时间,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30%。

    据统计,2015年全国新建装配式建筑面积为7260万平方米,占城镇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为2.7%。2016年全国新建装配式建筑面积为1.14亿平方米,占城镇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为4.9%。

    2017年,住建部在印发的《“十三五”装配式建筑行动方案》中明确指出:到2020年,培育50个以上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200个以上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500个以上装配式建筑示范工程,建设30个以上装配式建筑科技创新基地。

    目前全国已有30 多个省市出台了装配式建筑专门的指导意见和相关配套措施,不少地方更是对装配式建筑的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越来越多的市场主体开始加入到装配式建筑的建设大军中。

    然而,有不肯透露姓名的专家指出,近年来,我国装配式建筑已经取得较大进展,但现有结构体系、构件连接技术存在施工难度较大、成本不够经济等问题,还亟须市场主体、科研机构不断探索前进。

互联网诊疗助力健康中国
中医药经济助甘肃脱贫
重庆江北警方护航民营经济
怀安:东西携手奔小康
铸造社会治理“金钥匙”
武汉红霞村幸福蜕变
“赚钱”APP套路多
我们离装配式建筑还有多远
快递新政频出 “小哥”更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