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武汉红霞村幸福蜕变

□ 《民生周刊》记者 张兵 《 民生周刊 》(

    “现在红霞村产业已基本成型,造血功能培育得很好,农民转进社区后,我们不是把他们推向社会,而是寻找合适的产业,把他们安置好,这也是我们的一种责任。”

    历经17年发展,武汉市洪山区最偏远的一个村庄,实现了当年村账户只有4000元到村集体经济超过20亿元的质变,村民变股民,截至2019年6月,已经发放股民生活费2亿元。

    这一切是如何实现的?近日,《民生周刊》记者赶赴武汉,感受华中地区一个村庄的发展带给当地百姓生活的深刻变化。

    抓机遇

    武汉市洪山区青菱街白沙洲大道最南端,与江夏区接壤,便是红霞村。

    “红霞村的发展得益于抓住了两个机遇。”8月15日,一见面,红霞集团董事长万建平便开门见山,“一个是黄家湖大学城建设,一个是红霞村纳入了城中村改造范围。”

    2002年,万建平当选红霞村主任,3年后,他被任命为村支书,那时,万建平面临的是村办企业全部“垮掉”,村集体账上只有4000元,村干部3年工资没发。

    2002年,随着湖北中医药大学、武汉科技大学、武汉交通职业学院、701所等大学、科研院所的进驻,黄家湖大学城建设开始,拉开了红霞村发展的序幕。

    紧接着,2006年4月,红霞村开始“城中村”改造,拆迁691户,涉及人口2445人。在改造进程中,红霞村依据武汉市“城中村”改造政策的规定,成立红霞社区、红霞集团,进行拆湾并居、集体资产量化。

    “这么多年,分工不分家,按照由红霞社区负责居民社会事务管理与服务,由红霞集团负责经济发展的模式进行运作。”武汉市洪山区青菱街红霞社区总支书记、社区主任高翎介绍说。

    在红霞村“城中村”改造过程中,基本囊括了红霞村所有村民。红霞村首先对集体经济组织的资产进行清产核资,然后将土地确权入股,再将资产通过人头股、劳龄股、村龄股以及贡献大小4个维度进行量化。

    “多维度量化标准,兼顾到了老年人的利益,越老越有保障,老人现在是红霞的宝。”高翎说,“所有红霞村民通过股权量化,全部转变为红霞集团的股民,红霞集团现有股民人数1953人。”

    产业旺

    “老百姓搬上楼后,每逢红白喜事,喜欢在房前屋后‘搭棚子’,损坏绿化,食品安全也存在隐患。”谈及投资百姓厨房餐饮的初衷,万建平解释道,“我们把百姓厨房当作小区配套,办酒席很便宜,只允许有5%~8%的利润,价廉物美,有了口碑后,附近居民也前来消费了。”

    提升改造,今年百姓厨房餐饮从小区搬了出来,在新建的临街商铺,万建平聘请了专业的设计师,新选址的百姓厨房4000平方米,有宴会大厅、散客厅、包间,比以前的面积大了3倍。

    “现在一次性就可以开50桌,用餐环境也更好,地下停车场可以停放240辆车,国庆前将正式对外营业。”万建平透露称,“附近村看到餐饮生意红火,也效仿我们开了两家店。”

    “当时最大的压力,一个是还建房,一个是农民过渡性就业,让失地农民能有工作。”万建平回忆道,“现在红霞村产业已基本成型,造血功能培育得很好,农民转进社区后,我们不是把他们推向社会,而是寻找合适的产业,把他们安置好,这也是我们的一种责任。”

    红霞集团成立红霞就业劳务公司对全村失地农民再就业进行技能培训,提供选岗送岗服务,向黄家湖大学城进行劳务输出,解除了失地农民的后顾之忧。

    农民失去了土地,生活如何保障?除了进行劳务输出外,红霞人结合自身特点,因地制宜,截至2019年,规划建设了多个产业项目,如红霞百姓厨房、湖北华中江南建材物流市场、红霞物业公司、华中城物业公司、红霞物流园、华中动力车产业园、红星美凯龙全球家居生活馆、武汉迅洲物流园等。

    如今,红霞集团的各项目收益可观,现有产业用地面积共计975亩,2018年实现收入12068.89万元,从昔日2.06亿元的资产规模发展至现今的20.57亿元。

    在红霞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一楼,摆开几桌麻将,老人们边聊天边“码长城”,不亦乐乎,有老人还在电视房观看电视节目。

    在二楼,66岁的黄群祥正在挥毫泼墨,他正在为老年大学书法征稿做准备,这位“扔掉锄头,捡起笔头”的红霞村农民6年前上了老年大学,还加入了社区书法协会,从主攻隶书开始,他现在练习篆书。

    二楼还有专门针对小朋友开放的暑期托管办,武汉科技大学的两名女生正在辅导小孩子作业。看见陌生人进来,小朋友七嘴八舌夸起志愿者姐姐。

    在这里,老年人活动中心、老年协会、老年合唱团、农家书屋、健身房、社区LED大舞台、文化长廊、文体活动广场、公厕等公共设施,全部免费对村民开放。

    走在红霞社区,优美的环境,完备的配套设施,令人感叹: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幸福指数肯定“爆表”。

    红霞集团的工作人员从几十人发展到上百人,基本实现了股民就业的全覆盖。改制后的红霞集团全部承担了红霞社区配套设施的费用、承担了全体股民缴纳社保的资金、承担了村民各项福利的各项支出。

    2018年底,红霞社区与红霞集团联合推出对失独家庭、重度残疾人、五保户、精神病人进行精准扶贫的长效工作机制,每年进行精准帮扶,推出“大病救助”政策,解决因病致贫问题,村民在医保报销完毕后,个人在一年内承担医疗费用累计5万元以上的,超过4万元的部分由红霞集团报销,报销封顶30万元。

    “在红霞,完全解决了‘因病致贫’问题,9个精神病患者、两个小儿麻痹症患者,除了报销医疗费外,还有每个月2000元的生活费,年底还会发放股民生活费。”高翎说。

    社区幼儿园、街道口幼儿园爱家分园、武珞路小学爱家分校均已投入使用,华师附中红霞分校正在加快建设——未来,辖区居民子女在家门口便能充分享受优质的基础教育。

    “我们希望能够寻找到一个专业的运营机构,因为光红霞社区65岁以上的老人就有400多人,社区居家养老会有很大的市场前景。”对于未来,万建平踌躇满志,“我目前最大的任务是,培养好今后的领导班子,通过人才引进,提升管理水平。红霞集团都是优质资产,没有负债,武汉四环通车后,未来每年营收还有提高!” 

互联网诊疗助力健康中国
中医药经济助甘肃脱贫
重庆江北警方护航民营经济
怀安:东西携手奔小康
铸造社会治理“金钥匙”
武汉红霞村幸福蜕变
“赚钱”APP套路多
我们离装配式建筑还有多远
快递新政频出 “小哥”更有保障